EN
https://www.gov.cn/

2011年中國的航天

2011-12-29 11:51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1年中國的航天

2011年12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 錄

    前 言

    一、發展宗旨與原則

    二、2006年以來的主要進展

    三、未來五年的主要任務

    四、發展政策與措施

    五、國際交流與合作

前 言

    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探索外層空間是人類不懈的追求。當前,世界航天活動呈現蓬勃發展的景象,主要航天國家相繼制定或調整航天發展戰略、發展規劃和發展目標,航天事業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地位與作用日益突出,航天活動對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的影響進一步增強。

    中國政府把發展航天事業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堅持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近年來,中國航天事業發展迅速,在若干重要技術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航天活動在中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未來五年,是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中國航天事業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中國將緊密圍繞國家戰略目標,加強自主創新,擴大開放合作,促進航天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同時,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一個和平、清潔的外層空間,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為進一步增進世人對中國航天事業的了解,這裡對2006年以來中國航天活動的主要進展、未來五年的主要任務以及國際交流與合作等,作一簡要介紹。 

    一、發展宗旨與原則

    中國發展航天事業的宗旨是:探索外層空間,擴展對地球和宇宙的認識;和平利用外層空間,促進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造福全人類;滿足經濟建設、科技發展、國家安全和社會進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學文化素質,維護國家權益,增強綜合國力。

    中國發展航天事業服從和服務於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堅持科學發展、自主發展、和平發展、創新發展、開放發展的原則。

    ——科學發展。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從航天事業的發展實際出發,統籌兼顧和科學部署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和空間科學等各項航天活動,保持航天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自主發展。始終堅持走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發展道路,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根據國情和國力,自主發展航天事業,滿足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基本需求。

    ——和平發展。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合理開發和利用空間資源,切實保護空間環境,使航天活動造福全人類。

    ——創新發展。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航天事業發展的戰略基點,強化工業基礎,完善創新體系,以實施航天重大科技工程為載體,集中力量,重點突破,實現航天科技跨越發展。

    ——開放發展。堅持獨立自主與開放合作相結合,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發展基礎上,積極開展空間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致力於推進人類航天事業的共同進步。

    二、2006年以來的主要進展

    2006年以來,中國航天事業實現快速發展,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取得突破性進展,空間技術整體水平大幅躍升,空間應用的經濟與社會效益顯著提高,空間科學取得創新性成果。

    (一)航天運輸系統

    2006年以來,“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共完成67次發射任務,把79個航天器成功送入預定軌道,運載火箭的可靠性顯著增強。“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型譜進一步完善。新一代運載火箭工程研製取得重大進展。

    (二)人造地球衛星

    1.對地觀測衛星。基本建成“風雲”、“海洋”、“資源”、“遙感”、“天繪”等衛星系列和“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風雲”氣象衛星具備全球、三維、多光譜的定量觀測能力,“風雲二號”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實現雙星觀測、在軌備份,“風雲三號”極軌氣象衛星實現上午星和下午星的雙星組網觀測。“海洋”水色衛星成像幅寬增加一倍,重訪週期大幅縮短,2011年8月發射的首顆“海洋”動力環境衛星,具備全天候、全天時的微波觀測能力。“資源”衛星的空間分辨率和圖像質量得到較大幅度提升。“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具備中分辨率、寬覆蓋、高重訪的災害監測能力。2010年,正式啟動實施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科技專項。

    2.通信廣播衛星。突破大容量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公用平臺、天基數據中繼與測控等關鍵技術,衛星技術性能明顯提高,話音、數據和廣播電視通信水平進一步提升。“中星十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和穩定運行,大幅提高了中國通信廣播衛星的功率和容量。“天鏈一號”數據中繼衛星的成功發射,使中國初步具備天基數據傳輸能力和對航天器的天基測控服務能力。

    3.導航定位衛星。2007年2月,成功發射第四顆“北斗”導航試驗衛星,進一步提升了“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性能。全面實施“北斗”衛星導航區域系統建設。該系統由5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5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和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組成,2007年4月以來已成功發射10顆衛星,具備了向服務區(亞太地區)用戶提供試運行服務的條件。

    4.科學衛星與技術試驗衛星。研製發射多顆“實踐”系列衛星和微小衛星,為空間環境探測、空間科學實驗和新技術驗證提供了支撐平臺。

    (三)載人航天

    2008年9月25日至28日,成功發射“神舟七號”載人飛船,首次順利實施航天員空間出艙活動,完成艙外空間材料試驗、小衛星釋放與伴飛試驗,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航天員空間出艙關鍵技術的國家。2011年9月和11月,先後發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和“神舟八號”飛船,成功實施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試驗,為後續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的建設奠定了基礎。

    (四)深空探測

    2007年10月24日,成功發射中國第一個月球探測器——“嫦娥一號”,實現“精確變軌,成功繞月”的預定目標,獲取大量科學數據和全月球影像圖,並成功實施“受控撞月”任務。“嫦娥一號”任務的圓滿完成,是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飛行取得成功之後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標誌著中國已經跨入具有深空探測能力的國家行列。2010年10月1日,成功發射“嫦娥二號”月球探測器,獲取了分辨率更高的全月球影像圖和虹灣區域高清晰影像,並成功開展環繞拉格朗日L2點等多項拓展性試驗,為深空探測後續任務的實施奠定了基礎。

    (五)航天發射場

    中國已有的酒泉、西昌、太原3個航天發射場建設進一步完善,綜合性試驗能力和高密度發射能力明顯提高,圓滿完成載人飛船、月球探測器以及各類衛星的發射任務。目前,中國正在建設滿足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射任務要求的海南航天發射場。

    (六)航天測控

    完善了地面測控站和遠洋測量船,建立了由4個觀測站和1個數據處理中心組成的甚長基線干涉測量網,初步具備了天基測控能力,基本建成天地一體、設備齊全、任務多樣的航天測控網。目前,中國航天測控網正在逐步實現由陸基向天基、由地球空間測控向深空測控的拓展,不僅能滿足衛星測控需求,還能為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等任務提供測控支持。

    (七)空間應用

    1.對地觀測衛星應用。對地觀測衛星應用的領域和規模不斷擴大,業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初步形成對地觀測衛星應用體系。新建4個衛星地面接收站,提高了氣象、海洋、陸地觀測等衛星數據的地面接收能力;統籌建設對地觀測衛星地面數據處理系統,提升了數據集中處理、存檔、分發和服務能力;新建衛星環境應用中心、衛星減災應用中心和衛星測繪應用中心等對地觀測衛星應用機構,促進了對地觀測衛星數據的推廣應用;加強遙感衛星輻射校正場的定標服務,提高了對地觀測衛星的定量應用水平。

    目前,對地觀測衛星數據已廣泛應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風雲”衛星系列實現對颱風、雨澇、森林與草原火災、乾旱、沙塵暴等災害的有效監測,氣象預報和氣候變化監測能力明顯提升。“海洋”衛星系列實現對中國海域和全球重點海域的監測和應用,對海冰、海溫、風場等的預報精度和災害性海況的監測時效顯著提高。“資源”衛星系列在土地、地質礦産、農業、林業、水利等資源及地質災害調查、監測與管理和城市規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遙感”、“天繪”衛星系列在科學試驗、國土資源普查、地圖測繪等領域發揮了重大作用。“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為地表水質與大氣環境監測、重大環境污染事件處置以及重大自然災害監測、評估與救援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2.通信廣播衛星應用。通信廣播衛星應用穩步推進,形成一定的市場規模。衛星廣播電視網進一步完善,2008年建立“村村通”直播衛星服務平臺,實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節目和省級一套廣播電視節目通過衛星播出,進一步提高了全國廣播電視節目覆蓋率。加強衛星遠程教育寬帶網和衛星遠程醫療網的建設,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邊遠地區教育與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加強衛星應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設,為搶險救災、重大突發事件處置提供了重要支撐。

    3.導航定位衛星應用。導航定位衛星應用步入産業化發展軌道,正在進入高速發展時期。利用國內外導航定位衛星,在導航定位衛星應用技術的開發和推廣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應用範圍和領域不斷擴大,全國衛星導航應用市場規模快速增長。積極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應用工作,“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在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通信授時、電力調度和減災救災等領域得到應用。

    (八)空間科學

    1.日地空間探測。中國的地球空間探測雙星計劃與歐洲空間局的星簇計劃互相配合,獲得大量新的科學數據,在空間物理學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2.月球科學研究。通過月球探測工程的實施,開展月球形貌、結構構造、月面物質成分、微波特性和近月空間環境等研究工作,對月球的科學認知進一步提高。

    3.微重力科學與空間生命科學實驗。利用“實踐”系列衛星和“神舟”飛船,開展微重力和強輻射條件下的空間生命科學、材料科學、流體力學等實驗,進行航天育種實驗研究。

    4.空間環境探測與預報。利用“神舟”飛船等航天器,進行空間環境主要參數及其效應的探測,開展空間環境監測與預報以及空間環境效應研究。

    (九)空間碎片

    對空間碎片進行監測預警,為“嫦娥一號”、“嫦娥二號”月球探測器和“神舟七號”載人飛船等重要航天器的安全飛行提供了支撐;空間碎片減緩工作穩步推進,全面實施“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鈍化,並對多顆廢棄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採取離軌處置措施;開展載人航天器的空間碎片防護工作。

    三、未來五年的主要任務

    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強航天工業基礎能力建設,超前部署前沿技術研究,繼續實施載人航天、月球探測、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新一代運載火箭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點領域的優先項目,統籌建設空間基礎設施,促進衛星及應用産業發展,深入開展空間科學研究,推動航天事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一)航天運輸系統

    加強航天運輸系統建設,不斷完善運載火箭型譜,提升進入空間的能力。

    增強現役運載火箭的可靠性和發射適應性,發展新一代運載火箭和運載火箭上面級,實現“長征五號”、“長征六號”、“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將完全採用無毒無污染推進劑,並具備近地軌道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的運載能力。“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是新型快速發射運載火箭,具備700千米高度太陽同步軌道不小于1噸的運載能力。“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將具備近地軌道13.5噸、7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5.5噸的運載能力。

    開展重型運載火箭專項論證和關鍵技術預先研究。

    (二)人造地球衛星

    重點構建由對地觀測、通信廣播、導航定位等衛星組成的空間基礎設施框架,初步形成長期、連續、穩定的業務服務能力。發展新型科學衛星與技術試驗衛星。

    1.對地觀測衛星。完善已有“風雲”、“海洋”、“資源”等衛星系列和“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研製發射新一代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立體測繪衛星、環境與災害監測雷達衛星、電磁監測試驗衛星等新型對地觀測衛星,開展干涉合成孔徑雷達、重力場測量等衛星的關鍵技術攻關。全面實施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科技專項。基本形成全天候、全天時、多譜段、不同分辨率、穩定運行的對地觀測體系。

    2.通信廣播衛星。完善固定通信業務衛星、電視廣播業務衛星以及數據中繼衛星,發展移動通信業務衛星,研製更大容量、更大功率的新一代地球靜止軌道通信廣播衛星平臺。

    3.導航定位衛星。按照從試驗系統,到區域系統,再到全球系統的“三步走”發展思路,繼續構建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2年前,建成“北斗”衛星導航區域系統,具備提供覆蓋亞太地區的導航定位、授時和短報文通信服務的能力;2020年左右,建成由5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和30顆非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組成的覆蓋全球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4.科學衛星與技術試驗衛星。研製發射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實踐九號”新技術試驗衛星和返回式衛星。啟動實施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和暗物質探測衛星等項目。

    (三)載人航天

    繼續推進載人航天工程建設,加強關鍵技術攻關,為載人航天后續任務的圓滿完成奠定基礎。

    發射“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飛船,與已在軌飛行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無人或載人交會對接。

    發射空間實驗室、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突破和掌握航天員中期駐留、再生式生命保障及推進劑補加等空間站關鍵技術,開展一定規模的空間應用,為空間站建設進行技術準備。

    開展載人登月前期方案論證。

    (四)深空探測

    選擇有限目標,分步開展深空探測活動。

    按照“繞、落、回”三步走的發展思路,繼續推進月球探測工程建設,發射月球軟著陸和月面巡視勘測器,實現在月球的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完成月球探測第二步任務。啟動實施以月面採樣返回為目標的月球探測第三步任務。

    開展深空探測專項論證,推進開展對太陽系行星、小行星和太陽的探測活動。

    (五)航天發射場

    進一步提高航天發射場設施、設備的可靠性和自動化水平,增強航天發射場綜合能力,滿足發射任務需求。完成海南航天發射場建設並投入使用。

    (六)航天測控

    進一步完善航天測控網,建設深空測控站,發展先進的航天測控技術,全面提高航天測控能力,滿足深空探測對遠程測控的需求。

    (七)空間應用

    進一步完善衛星應用服務體系,擴大衛星應用規模,促進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滿足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需求。

    1.對地觀測衛星應用。完善衛星數據接收、處理、分發、應用等地面設施,加強定標場等設施建設。加強對地觀測衛星數據共享和綜合應用,提高空間數據的自給率,引導社會資源積極發展面向市場的數據應用服務。實施應用示範工程,促進對地觀測衛星的廣泛應用和應用産業化發展。

    2.通信廣播衛星應用。進一步加強通信廣播衛星在公共服務領域和國民經濟重點行業的應用。擴展衛星通信領域的增值服務業務。推動衛星通信的商業化進程,擴大通信廣播衛星應用的産業規模。

    3.導航定位衛星應用。建設和完善地面測控段,推進覆蓋全球的衛星導航系統的性能監測評估系統建設。加強導航定位衛星應用的技術研究、産品開發和標準體系建設,提高應用水平,促進位置服務市場發展,擴大産業規模,重點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國民經濟建設各領域的應用。

    (八)空間科學

    加強空間科學研究體系建設,提升空間科學研究水平,加強對全民的空間科學科普教育。

    通過月球探測工程的實施,開展月球著陸巡視區的月表特性原位分析、形貌探測、結構構造綜合探測,以及月表環境探測和月基天文觀測。

    利用航天器,開展黑洞性質及極端條件下的物理規律研究,探索暗物質粒子的性質,開展量子力學基本理論的檢驗;開展微重力與空間生命科學實驗;開展空間環境探測、預報與效應研究。

    (九)空間碎片

    繼續加強空間碎片監測、減緩和航天器防護工作。

    發展空間碎片監測與碰撞預警技術,開展空間碎片和近地小天體的監測與碰撞預警。建立空間碎片減緩設計評估系統,對任務後的航天器和運載火箭積極採取空間碎片減緩措施。開展空間碎片撞擊數字倣真技術試驗,推動航天器的空間碎片防護系統建設。

    四、發展政策與措施

    為確保完成既定的目標任務,中國政府制訂了發展航天事業的政策與措施,主要包括:

    ——統籌規劃、合理部署各種航天活動。優先安排應用衛星和衛星應用,適度發展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積極支持空間科學探索。

    ——加強航天科技創新能力建設。集中力量實施重大航天科技工程,通過核心技術突破和資源集成,實現航天科技的重點跨越。積極構建以航天科技企業和科研機構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的航天技術創新體系。加強航天領域的基礎研究和若干前沿技術的超前研究,提高航天科技的持續創新能力。

    ——大力推動衛星應用産業發展。統籌規劃與建設空間基礎設施,推進衛星應用資源的共享,培育衛星應用企業集群、産業鏈和衛星應用市場,促進衛星應用産業快速健康發展。

    ——加強航天科技工業基礎能力建設。加強航天器、運載火箭研製、生産、試驗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航天科技重點實驗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設。加強信息化工作、知識産權工作和航天標準化工作。

    ——加強政策法規建設。積極開展國家航天法的研究,逐步制定和完善航天活動管理的法律法規和航天産業政策,指導和規範各項航天活動,營造更加有利於航天事業發展的政策法規環境。

    ——保障持續穩定的航天活動經費投入。逐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航天投資體系,確保航天活動經費投入的持續穩定,重點加大對航天重大科技工程、應用衛星及衛星應用、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的投入力度。

    ——鼓勵社會各界參與航天活動。在國家航天政策指導下,鼓勵科研機構、企業、高等院校和社會團體,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參與航天活動。

    ——加強航天人才隊伍建設。大力營造有利於人才發展的良好環境,以重大工程項目和重大基礎研究為載體,培養造就航天領軍人才,形成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航天人才隊伍。普及航天知識,宣傳航天文化,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投身航天事業。

    五、國際交流與合作

    中國政府認為,自由探索、開發和利用外層空間及其天體是世界各國都享有的平等權利。世界各國開展外空活動,應有助於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應有助於人類的安全、生存與發展。

    國際空間合作應遵循聯合國《關於開展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的國際合作,促進所有國家的福利和利益,並特別要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需求的宣言》中提出的基本原則。中國主張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發展的基礎上,加強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促進包容性發展。

    (一)基本政策

    中國政府在開展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中,採取以下基本政策:

    ——支持聯合國系統內開展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各項活動,支持政府間、非政府間空間組織為促進航天事業發展所開展的各項活動。

    ——重視亞太地區的區域性空間合作,支持世界其他區域性空間合作。

    ——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空間合作,重視與發達國家的空間合作。

    ——鼓勵和支持國內科研機構、工業企業、高等院校和社會團體,在國家有關政策和法規的指導下,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

    ——合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開展積極、務實的國際空間合作。

    (二)主要活動

    2006年以來,中國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與多個國家、空間機構和國際組織簽署多項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合作協定或諒解備忘錄,參與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開展的有關活動,支持國際空間商業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

    雙邊合作

    ——中國與俄羅斯在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航天合作分委會機制下,確定長期合作計劃,雙方已在空間科學、深空探測等領域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中國與俄羅斯互設國家航天局代表處。中俄雙方在載人航天領域也開展了多項合作。

    ——中國與烏克蘭在中烏合作委員會航天合作分委會機制下,開展廣泛合作,共同簽署《中烏航天合作大綱》。

    ——中國與歐洲空間局在中歐航天合作聯合委員會機制下,共同簽署《中歐航天合作現狀和合作計劃議定書》。在“嫦娥一號”、“嫦娥二號”月球探測任務實施期間,雙方開展緊密合作。2011年9月,中國與歐洲空間局簽署《關於測控網絡及操作相互支持的協議》。

    ——中國與巴西在中巴高層協調委員會航天合作分委會機制下,統籌考慮中巴航天合作規劃,積極推動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的研製,繼續保持中巴地球資源衛星數據的連續性,並擴大該衛星數據在區域和全球範圍的應用。

    ——中國與法國在中法航天合作聯合委員會機制下,簽署中法空間及海洋科技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中法天文、中法海洋等衛星工程合作。

    ——中國與英國建立空間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共同組織召開中英空間科學與技術研討會,在月球探測、對地觀測、空間科學研究與實驗、人員培訓等領域開展交流。

    ——中國與德國簽署關於在載人航天領域開展合作的框架協議,在此協議機制下,中德雙方在“神舟八號”飛船上開展了空間生命科學實驗合作項目。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局長2010年對中國進行了友好訪問,雙方將繼續開展在航天領域的對話。

    ——中國與委內瑞拉簽署關於和平利用和開發外層空間技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建立中委高級混合委員會科技、工業和航天分委會,在此框架下,推動了中委兩國在通信衛星、遙感衛星以及衛星應用等方面的合作。

    ——中國與歐洲氣象衛星開發組織為推進氣象衛星資料共享和應用,共同簽署《關於氣象衛星資料應用、交換和分發合作協議》。

    ——中國與多個國家積極推動對地觀測衛星數據的廣泛應用。中國向多個國家贈送氣象衛星廣播系統接收站和氣象信息綜合分析處理系統,幫助南非建立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數據接收站,幫助泰國建立了中國環境減災衛星數據接收站。中國並向以上國家提供相關對地觀測衛星數據産品。

    ——中國與多個國家在衛星導航領域,開展頻率協調、兼容與互操作、應用等國際交流與合作。

    多邊合作

    ——中國參加了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及其科技小組委員會和法律小組委員會的各項活動。

    ——中國與聯合國簽署災害管理與應急響應天基信息平台北京辦公室相關協議。目前,該辦公室已正式掛牌成立。中國已通過該辦公室為“非洲之角”提供旱災風險監測産品,並且通過培訓、能力建設、數據服務和災害應急快速製圖技術服務等多種方式為區域減災作出貢獻。

    ——中國在《空間和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下,與多個國家空間機構開展合作,通過該機制,為汶川地震、澳大利亞森林火災等重大災害救援工作提供了衛星數據支持。

    ——2008年,在亞太地區國家的共同推動下,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正式成立。在該組織框架下,中國政府積極參與空間數據共享服務平臺及其示範應用、地基光學空間目標觀測網絡、導航兼容終端等多個項目合作的研究,協助制定併發布亞太多邊合作小衛星數據政策,促進了亞太地區國家空間領域的合作。

    ——中國參與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國際深空探測協調機構、機構間空間碎片協調委員會、國際地球觀測組織、世界氣象組織等政府間國際組織的各項活動,開展衛星導航、地球觀測與地球科學研究、防災減災、深空探測、空間碎片等領域的多邊交流與合作。“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成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認可的四大核心繫統供應商之一,將逐步提供區域和全球導航定位服務,並加強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間的兼容與互操作;中國將積極辦好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2012年第七屆大會。中國自主開發的空間碎片防護設計系統被納入機構間空間碎片協調委員會的防護手冊。

    ——中國參與國際宇航聯合會、國際空間研究委員會、國際宇航科學院等非政府間國際空間組織和學術機構的活動,組織召開世界月球會議等多個國際性學術會議,開展了深空探測、空間碎片等議題的研討與交流。

    商業活動

    中國積極推進企業參與空間領域的國際商業活動。實現尼日利亞通信衛星、委內瑞拉通信衛星、巴基斯坦通信衛星的整星出口和在軌交付。為印度尼西亞的帕拉帕-D衛星和歐洲通信衛星公司的W3C衛星提供商業發射服務。與玻利維亞、老撾、白俄羅斯等多個國家簽訂商業衛星及地面系統出口合同。

    (三)重點合作領域

    未來五年,中國將重點在以下領域開展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

    ——空間天文、空間物理、微重力科學、空間生命科學、深空探測、空間碎片等領域的科學研究。

    ——對地觀測衛星在環境與災害監測、全球氣候變化監測與預報、海洋監測等方面的應用。

    ——通信廣播衛星在廣播電視、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方面的應用。

    ——衛星導航系統的應用技術合作、終端設備研發、增強設施建設、特定行業服務等。

    ——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空間站相關技術合作,空間科學研究與實驗等。

    ——航天測控技術合作、航天測控支持等。

    ——衛星商業發射服務、衛星整星與零部件進出口、衛星地面試驗設備進出口、衛星地面測控和應用設施建設及服務等。

    ——航天領域的人員交流與培訓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