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稅改革有利於推動我國稀土産業邁向中高端

2015-04-28 22:0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劉開雄、趙曉輝)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稀土鎢鉬資源稅改革,促進理順資源稅費關係。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資源稅調整充分體現了政策適應市場需求變化,有助於推動稀土産業邁向中高端發展。 

稀土素有“工業味精”之稱,廣泛應用於高端電子元器件生産。長期以來,我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産國和出口國。近年來,隨著工業的快速發展,我國也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國,稀土消費量已經接近全球稀土消費量的60%。

然而,正是因為稀土具有較高的工業附加值,盜採、濫採稀土礦的情況屢禁不止。過去幾年,我國在工信部之下成立了稀土辦公室,加強對全國稀土資源的管理,並聯合包括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商務部等多個部委發起多次稀土專項整治工作,增設稀土專用增值稅發票,規範稀土開採和流通秩序,積極推動礦區生態恢復建設,在實施保護性開發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與此同時,稀土産業整合升級的工作也在有序開展。北方稀土集團、中國稀土集團、廈門鎢業等一批大型稀土集團相繼出爐,在高端應用領域也涌現出了中科三環、寧波韻升、安泰科技等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稀土應用企業。

專家指出,當前我國對稀土資源的管理已經初見成效,可以適度調整稀土資源稅,保證我國稀土資源供應並服務於我國經濟的轉型升級,這有利於推動我國稀土下游企業降低成本,提高研發投入,推動整個稀土産業鏈邁向中高端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將從5月1日起放開稀土出口稅,此次資源稅改革被認為是配合出口關稅改革的需要。有專家認為,此次針對稀土的雙重改革,是在資源端加強規範管理的基礎之上,用市場力量調節資源配置,這將使我國稀土及下游行業邁向高端的同時更具有國際競爭力。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