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油品質量升級提速釋放哪些信號?

2015-04-28 23:4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安蓓)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成品油質量升級措施。這意味著我國油品質量升級將全面提速,對於改善環境、拉動有效投資、實現穩增長將發揮積極作用。

會議確定,力爭提前完成成品油質量升級任務。一是將2016年1月起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的區域,從原定的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內重點城市擴大到整個東部地區11個省市全境。二是將全國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的時間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標準普通柴油供應,分別從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國全面供應國四、國五標準普通柴油。

我國從2014年起已全面執行國四汽油標準,並從2015年起,全面執行國四柴油標準。一些具備條件的地區,如北京、上海以及江蘇、廣東的部分地區已提前實施國五標準。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室主任牛犁説,擴大提前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的區域,並將全國執行時間提前一年,主要是因為霧霾等環境問題愈發得到公眾關注,社會對油品質量升級的訴求越來越強烈。

與國四標準相比,國五標準中硫含量從不大於50ppm大幅降低為不大於10ppm。據國家標準委測算,僅國五汽油標準實施後將大幅減少車輛污染物排放量,預計在用車每年可減排氮氧化物約30萬噸,新車5年累計可減排氮氧化物約9萬噸。

有測試表明,一些城市空氣中PM2.5的20%左右來自機動車尾氣。環保部科技標準司此前表示,經過測試,即使現有汽車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階段標準的汽油和柴油,汽車尾氣中的有關污染物排放也將減少10%。

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説,加快油品升級要對煉油企業現有裝置進行升級改造,增加技術改造投資,將拉動裝備製造業的發展,但也會帶來煉油企業成本上漲的壓力。煉油企業將積極推進技術進步,消化裝置升級改造帶來的成本。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為完成上述任務,煉油企業將增加技改投資約680億元,可以進一步帶動裝備等相關行業有效投資和生産。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通過加快油品質量升級,不僅有利於改善環境,而且拉動的是有效投資,對於經濟社會發展都有積極意義。”牛犁説,關鍵是明確油品質量升級的成本分攤原則,讓企業和社會都能夠承受。

我國此前已明確,按照合理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和污染者付費的原則合理確定成品油價格。國家發展改革委曾于2013年9月公佈了各地車用汽、柴油質量升級至第四、第五階段的價格調整標準,加價標準是按照煉油企業消化一部分成本、消費者承擔一部分成本的原則確定的,企業約承擔三成左右成本提升。

對已完成升級改造煉廠的調查表明,煉油企業設備更新改造投入少則十幾億元,多則幾十億元。“不同煉廠成本增加不同,很難準確核算。”中國石油大學中國油氣産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説,政府只能通過核算尋求相對折中的數值,並就此在生産者和消費者之間進行分攤。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