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稅收調節政策 推動消費優化升級

2015-04-28 23:5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于佳欣)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要通過完善稅收調節等政策,營造公平競爭的進出口環境,增加群眾購買意願較強的消費品進口,促進有國際競爭力的産品出口。

專家認為,這一舉措一方面可以有效緩解消費外流的情況,促進消費升級,對推動國內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可以擴大進口,有助於推動外貿結構平衡。

統計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實際增長10.8%,在“三駕馬車”中對GDP貢獻最大。消費在拉動經濟增長中發揮的基礎性作用日益明顯。

儘管消費在GDP中佔比過半,但消費外流情況值得關注。今年春節期間消費者赴海外搶購馬桶蓋的新聞曾引起熱議。業內人士表示,消費外流已經持續多年,而且中國居民海外購買的東西以中高端商品為主,並不僅限于馬桶蓋。當前,消費外流已經給國內消費增長和實體店帶來挑戰,應當採取措施,引導消費回流。

消費外流與出境遊人數增多有一定關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4年我國出境人數超過1億人次,居民境外購物規模也在迅速擴大,形成境外消費熱潮。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表示,引導消費品回流,應當調整稅收政策。國務院常務會議這一舉措通過降低稅收政策和通關便利化等手段,能夠降低消費品回流成本,起到促進消費回流的作用。

會議指出,對國內消費者需求大的部分國外日用消費品,於今年6月底前開展降低進口關稅試點,逐步擴大降稅商品範圍。增設和恢復口岸進境免稅店,合理擴大免稅品種,增加一定數量的免稅購物額,方便國內消費者在境內購買國外産品。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部副主任白明認為,相關措施體現了消費品進口的重點從耐用品向日用品延伸。這可以讓更多的消費者不用“走出去”就可以購買境外産品,在消費上有更多的多樣化和差異性選擇,體現了消費升級的趨勢。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推進境外旅客購物通關和退稅便利化,嚴格落實進境物品依法主動申報納稅要求。制定支持跨境電商進口的檢驗檢疫政策,清理進口環節不合理收費。加快推進中國産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實體店發展,實現線上線下互動。規範市場秩序,嚴打假冒偽劣,促進優勝劣汰。讓消費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購物。

白明認為,這些促進消費品進口的措施體現了兩大延伸。一是比較利益的挖掘方面,體現了從出口環節向進口環節延伸;二是對外部資源的利用方面,體現了從生産資料向生活資料延伸,有利於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