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簡政放權符合民生期待

2015-05-07 11:14 來源: 光明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把改革推向縱深;部署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以擴大開放促發展升級;決定試點對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給予個人所得稅優惠,運用更多資源更好保障民生。

  簡政放權的口號喊了很久了,客觀地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老百姓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辦事之前更加明白程序,辦事過程中更加順暢,辦事的結果也更加令人滿意。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這還只是在一些局部地區才有的現象,而就全國範圍內來説,我們仍舊可以看到類似公民被要求證明“我媽是我媽”這樣的荒唐事情,仍舊可以看到勞動模範為了一個勞模稱號需要去蓋上十幾個公章。更別説一些企業為了獲得各種行政審批許可而走過的漫長的道路,經歷過的重重磨難了。

  這一切都在説明,政府簡政放權確實很好,但目前的力度還遠遠不夠,還必須通過進一步的深化改革來推動簡政放權往縱深方向發展。這也是為什麼克強總理在5月6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確定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把改革推向縱深的原因。為了更好地説明進一步簡政放權的必要,會議上用了“堵點”“痛點”“盲點”來説明目前政府工作所存在的各種問題。

  因為簡政放權不到位,導致創新發展中産生了“堵點”,阻礙了“萬眾創新”;因為政府職能轉變不徹底,阻礙了“大眾創業”;因為權責關係沒有理順,導致市場監管中頻頻出現“盲點”。如果以上這些問題不儘快得到解決,那麼我們以前所出臺的各項政策,所建立的各種制度,都會在具體的落實執行中大打折扣,影響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成果。

  在具體的推動措施上,本次國務院會議提出了進一步取消和下放各部門審批事項,公開所有保留審批事項的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制定並公開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及強制性仲介服務目錄清單,簡化報建手續,加快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完成減少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任務,研究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管理制度。著力解決“考培挂鉤”等問題。四是深入推進收費清理改革,加快取締和停止執行沒有依據、越權設立或擅自提高徵收標準、擴大徵收範圍的收費基金,公佈全國性、中央部門和單位及省級收費目錄清單等五項舉措。

  從這五項舉措的具體內容可以看得出來,每一項舉措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都是為了解決目前已經在現實中暴露出來的問題為主要目標。就以職業資格許可為例,媒體曾經報道,一些地方打著管理的名義,把牛肉麵師傅也納入職業資格認定,並且收取不菲的費用,其結果不但是加重了從業者的經濟負擔,而且因為牛肉麵的製作標準根本無法統一,讓職業資格認定成了走形式,引起了公眾較大的爭議。

  以上一系列簡政放權措施的採取,有效的解決了類似這樣的問題和弊端,一方面能夠充分激發民間創新、創業的活力,一方面也贏得了公眾的一致認可,符合百姓的民生期待。(苑廣闊)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