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數讀總理拉美經貿成果 合作升級促多方共贏

2015-05-29 09:08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8日-26日應邀對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四國進行了正式訪問。在對拉美四國9天的訪問中,總理領隊的“超級推銷團”又收穫了哪些經貿成果?人民財經用關鍵數字為您直觀地盤點一下。

    “3×3模式”

    北京時間5月21日,新華社全文發佈了李克強總理在中巴工商界峰會閉幕式上的致辭《推動中巴合作升級引領中拉共同發展》。在致辭中,總理首次提出了中拉産能合作“3×3”新模式——

    “契合拉美國家需求,共同建設物流、電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場規律,實行企業、社會、政府三者良性互動的合作模式;圍繞中拉合作項目,拓展基金、信貸、保險三條融資渠道。”

    物流、電力、信息;企業、社會、政府;基金、信貸、保險,這“3×3”的九個關鍵單元互相作用,構成了一個立體的商貿合作體系,也成為此次總理拉美之行經貿合作方向的重要指針。

    70余項合作文件

    在智利當地時間5月25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聖地亞哥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發表題為《共創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未來》的演講,在演講中,他表示,在此訪中,中國與四國分別達成了産能合作框架協議,推動了包括“兩洋鐵路”、“兩洋隧道”在內的重大項目合作,共簽署能源礦産、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文件70余項。

    根據人民財經的梳理,在這70余項合作文件中,“兩洋鐵路”可謂是本次總理拉美之行頗受關注的項目,有媒體甚至把“兩洋鐵路”項目比作是拉美的“新絲路”。中國、巴西、秘魯三國合作的“兩洋鐵路”始於巴西大西洋港口,經內陸地區終於秘魯太平洋港口,總造價至少約為100億美元。該鐵路建成後,中國可擴大大豆、煤礦、鐵礦石等原材料進口,巴西、阿根廷等國可通過太平洋港口打開中國等亞洲地區市場,大幅節省物流費用。

    除了頗受關注的“兩洋鐵路”,中國和巴西兩國還在産能、基礎設施領域簽署了35項合作文件,以及開展産能投資與合作的框架協議。其中,鐵路、礦業、電力、裝備製造等領域的産業投資合作是重點;

    中國和哥倫比亞兩國簽署雙邊經貿、産能、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教育、科技、農業、金融等領域12項合作文件。雙方同意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和商談避免雙重徵稅協議;

    秘魯是首個與中國簽訂一攬子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包括“兩洋鐵路”在內,中秘兩國還簽署了雙邊産能、能源、礦業、基礎設施建設,航天、醫療等領域10個合作文件和143.2億美元貿易協議;

    智利是總理此行的最後一站。中智雙方簽署了涉及政治、經貿、金融、科技等領域雙邊合作協議。在經貿領域,兩國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協定,並將在今年8月前探討中智自貿協定升級的可能性。簽署《關於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積極開展産能合作,擴大兩國在礦業、農業、基礎設施、能源、製造業等領域投資合作,促進産業對接和融合。在金融合作領域,兩國簽署《中國人民銀行與智利中央銀行人民幣/智利比索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和《中國人民銀行與智利中央銀行關於人民幣清算安排的諒解備忘錄》。

    300億美元設立中拉産能合作共同基金

    “産能合作”可能是本次李克強總理拉美四國之行經貿領域最受關注的關鍵詞之一。總理在巴西的演講中首次提出了中拉産能合作的“3×3模式”,並提出設立中拉産能合作共同基金,提供300億美元融資,支持中拉在産能和裝備製造領域的項目合作等。

    當前中拉産能合作恰逢其時,總理在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講時指出,中國有性價比高的裝備製造能力和集成技術,拉美有基礎設施擴建和産業升級的需求。雙方建立國際産能合作基金等平臺,可把資金集中投向實體經濟。合作中還可同美歐發達國家先進技術相結合,帶動拉美國家低成本、高起點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升級,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産能合作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深化南北合作的新途徑,不僅是産業發展與基礎設施投資的結合,工業化與再工業化的結合,也是金融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必將有力助推世界經濟復蘇進程。

    而300億美元的中拉産能合作共同基金無疑將會為中國和拉美國家的産能合作提供金融方面的有利支撐。

    500億元人民幣RQFII額度

    本次拉美訪問期間,中國和智利的金融合作取得新的突破。

    中國人民銀行25日與智利中央銀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在智利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並授權中國建設銀行智利分行擔任智利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聖地亞哥成為拉美地區首個人民幣清算行所在地。據悉,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規模為220億元人民幣/22000億智利比索,互換協議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雙方還同意,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試點地區擴大到智利,投資額度為500億元人民幣。

    市場人士表示,相關協議的達成將進一步拓展人民幣在拉美地區的使用空間,不僅方便中拉經貿往來,也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又一座里程碑。未來,人民幣將在全球金融體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併為世界經濟穩定及復蘇貢獻力量。(劉然)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