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奏提振投資“三部曲” 出穩增長“重拳”

2015-06-17 21: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面對持續顯現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祭出穩增長“重拳”。

    官方未來將通過“盤整家底乾大事”、“豐富菜單引民資”和“尋找活水穩項目”等強力措施,來提振投資、化解“新開工項目不足”這一經濟增長的明顯短板。

    剛剛過去的5月份,中國工業、消費數據回暖,就業出現向好跡象。但“三駕馬車”之一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卻創出近14年來新低。其中,新開工大項目不足的問題尤為明顯。

    今年前5月,中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速僅為0.5%。億元以上新開工大項目計劃總投資額更是同比下降20%。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指出,投資持續走低拖累中國經濟增長,資金和新開工項目不足是主要掣肘因素。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也坦言,資金和新開工項目不足問題目前仍較為突出。

    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自然成為官方穩增長政策的“第一落點”。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李揚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至少在中期內,中國穩定的經濟增長動力仍然主要來自投資。

    不過李揚亦提醒,投資是造成産能過剩的第一步,要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就必須以改革的態度研究投什麼、如何投和由誰投的問題。

    為了避免重走“投資—産能過剩”的老路,中國官方此次政策部署體現出“短板思維”和“改革意識”。

    從方向來看,本輪投資主要指向發展“短板”、民生重點領域和亟需解決的問題。從方法來説,此番對投資的提振主要依靠深化投融資體制、打破行業準入門檻等手段來釋放民間投資活力。

    兩方面配合,既可兼顧穩增長、調結構和惠民生,也能收到增加公共産品和增長髮展後勁等多重效果。這一思路貫穿在官方提振投資的“三部曲”中。

    首先是“盤整家底乾大事”。會議指出,要通過調整結構、盤活存量,增加安排中央投資,重點投向農村電網升級改造、糧食倉儲設施等工程。

    喚醒趴在各地賬戶上“睡大覺”的財政資金是李克強近來的工作重點。他日前就曾在一次會議上表示,“一些地方錢撥下去了,再遲遲不開工”,就要把撥款收回來“調給那些想幹事、能幹事的地方去”。

    據測算,目前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存量規模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這一部分“存量”的盤活將能夠有效的擴大投資規模。與此同時,官方也加快了釋放“增量”的速度。截至6月10日,4368億元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已下達到位,比去年同期提速近11個百分點。

    其次是“豐富菜單引民資”。繼中西部鐵路等七類重大工程包後,官方將繼續推出新興産業、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現代物流、城市軌道交通這四類新的工程包。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系列工程包並不是靠官方新增大量財政投入來推動,而是通過改革來吸引社會資本“點單”。菜單上品類的增多,意味著官方也必須提升投資領域改革力度。

    盤活財政資金、吸引社會資本的同時,官方還將從金融領域著手,為項目資金尋找“活水”。

    記者獲悉,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許昆林和其他五位官員從5月底起就已集體出門“找錢”,目前他們已經分別登門拜訪了銀行、社保、保險和信託領域的14家金融機構。

    此次會議提出,引導金融機構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項目貸款審批。這意味著“銀政企”合作未來將從臨時的拜訪走向制度化的安排,以服務提振投資穩增長大局。(記者 周銳)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