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根本動力

2015-07-27 08:28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體: 打印

資料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綠色發展之路。(7月22日中國政府網)

    當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著十分嚴峻的形勢,農業資源環境破壞嚴重,水少地缺,耕地質量下降,資源約束日益趨緊,加上農業粗放的生産方式,投入品消耗過多,資源利用率不高,環境污染問題嚴峻。

    所以,著力轉變農業生産、經營和資源利用方式,增加農業發展的可持續性,把改革創新作為農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並推動由數量為主轉到數量質量效益並重上來,走高效、安全、綠色發展之路,便成為了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幾點,説明國家重視糧食安全,也考慮到了農民的經濟效益,同時注重消費者從市場上買到的糧食的質量。只有農民、消費者和國家利益都維護好,農業才能持續發展,糧食安全才有保障。

    首先,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要始終把糧食安全放在第一位。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糧食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儘管農業技術不斷進步,但由於土地資源的有限性,我國糧食供需矛盾仍很突出。“三農”工作事關國家全局,任何時候都要放在基礎位置,堅持以增強糧食生産能力為首要前提。

    其次,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要不斷促進農業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平,推動適度規模經營,對接市場需求優化農業結構。目前,資源環境已經成為農業經濟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農業經濟迫切需要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要不斷優化農業種植結構,優化農業産品結構,大力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農業。

    再次,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要從要素驅動、投入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尊重農民主體地位為基本遵循,鼓勵發展規模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和農村服務業,推進生産、加工、物流、營銷等一體化發展,延伸價值鏈。隨著我國經濟轉型,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也應如此。

    當然,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並非短期內能夠一蹴而就,因此還需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丁西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