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進結構優化 轉型升級生機顯現

2015-09-23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積極推進結構優化 轉型升級生機顯現——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述評之三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 趙曉輝)今年以來,儘管面臨較大困難和壓力,中國經濟仍然保持了穩定增長的良好勢頭,出現了結構調整有亮點、轉型升級顯生機的積極因素,為經濟下一步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轉方式調結構生機顯現

在上半年的經濟報表中,一組數據值得關注:

——今年上半年,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已經高達49.5%,比2007年提高了6.6個百分點,而服務業每單位增加值耗電量僅相當於工業的15%。

——截至今年8月,中國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已經連續9個月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個百分點以上。

——上半年,佔我國GDP比重近90%的工業和服務業止跌回穩,工業增速與一季度基本持平,服務業增速較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當前中國經濟中新的增長點正在加快培育成長,醫藥製造、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等低耗能、高附加值的高新技術産業在工業中佔比大幅提高。而服務業比重的大幅上升將改變用電量、運輸量等實物指標與經濟增長的彈性關係,讓中國經濟運行質量更高。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分析説,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同時,結構調整持續推進,表現在農業比重降至10%以下,第三産業比重超過第二産業,工業比重從階段性峰值逐步回落。與此同時,內需結構繼續優化,消費比重連續下降局面得到扭轉,多年來投資、出口比重過高的情況明顯緩解。

傳統與新興産業分化明顯

上半年經濟數據中體現出的趨勢仍在繼續。“從8月份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仍處於築底過程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但企穩態勢已經出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説,尤其轉型較快的東部等地區,增速已經企穩。高新技術産業與消費領域也出現較快的增長勢頭。

多方數據都證實:經濟調整分化中傳統力量的下行與新興力量的逐步成長相伴而生。根據工信部提供的信息,煤炭、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污染的産能過剩行業今年上半年的生産都處在下滑的狀態。數據顯示,上半年粗鋼産量下降了1.3%,水泥産量下降了5.3%,玻璃産量下降了4.2%。從效益情況看,煤炭1到5月份全行業利潤同比下降了60%多,水泥、玻璃行業利潤下降了60%多,冶金行業利潤下降了36%。

從區域層面看,轉型啟動較早,産業結構更合理的地區,經濟增長總體保持平穩;從企業層面看,具有一定核心競爭力、産業鏈整合與重組步伐快、積極參與全球競爭、重視研發和創新供給的企業,運行總體平穩,對未來預期偏向樂觀。

這些不同層面的分化表現,表明我國經濟轉方式、調結構過程中正在發生的積極變化。

加快改革推進轉型升級

轉方式、調結構是一項複雜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雖然當前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出現了一些積極因素,但要真正完成這項工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轉型升級需要改革助力。在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驅動戰略、營改增等重要改革的實施,對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服務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前7個月,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增長56.7%;前8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比整體工業快4.1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簡政放權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激發了社會投資創業熱情,增強了經濟發展內生動力。2014年全國新登記註冊企業增長45.9%,註冊資本增長99%;今年前8個月又分別增長了18.5%和44.6%,新的創業就業熱潮正在形成,經濟發展新動力正在孕育。

當前,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大數據發展等一系列改革發展的新舉措已經出臺,一些新的改革正在醞釀。可以預期,這些措施的逐步落實必將推動創新發展再進一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再上新臺階。

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