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強調:互聯網+雙創+中國製造2025將會催生一場“新工業革命”

2015-10-14 21: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互聯網+雙創+中國製造2025,彼此結合起來進行工業創新,將會催生一場‘新工業革命’。”李克強在10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他説:“在消費領域,中國‘互聯網+’創新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今後在工業和製造業領域,也要把‘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和‘雙創’緊密結合起來。這將會催生一場‘新工業革命’。”

  在談及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工業增長嚴重乏力時,李克強強調,各部門和地方必須要高度重視,同時要積極轉變發展思路,拓展技術改造和産品創新新途徑。

  “過去我們一談推動工業發展和技術改造升級,就覺得應該是政府切一塊資金分給企業,由企業內部的工程師苦苦攻關。但今天的情形不一樣了,互聯網給我們創造了一個充分整合全社會力量的廣闊空間。”總理説。

  他在會上重提不久前在基層考察中的兩個事例:大連一家創客企業用網上註冊平臺匯集了28萬名工程師,為3萬台機床的技術改造升級提供解決方案;中國核電“華龍一號”的堆芯設計,則是通過互聯網聚集了20多個城市的500多臺終端和近萬人的力量,集中進行攻關。

  “我最近翻閱了一本國外介紹‘創客’的書籍,講的不是互聯網消費,而是利用互聯網推動工業企業的技術創新,這是一場真正的‘新工業革命’。”李克強説,“‘中國製造2025’的核心就是‘智慧升級’,是工業化與信息化的高度結合。因而必須要把‘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和‘雙創’緊密結合起來。”

  李克強強調,在創新技術改造方式的同時,也要加快企業自身的體制機制改革,注重運用市場化手段,推進企業兼併重組等重大改革,推動我國工業現代化健康發展。(付聰)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