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強音”,力促“10+1>11”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11-23 17:30 來源: 中青在線
【字體: 打印

11月21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在吉隆坡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闡釋“10+1”合作中國與東盟國家唇齒相依、興衰相伴,只有增進互信,才能夯實合作根基;只有融合發展,才能共同繁榮、實現共贏;只有擴大共同利益、求同存異,才能縮小分歧。他強調,“10+1”合作要走得遠、行得穩,要善於運用“和而不同”、“以和促解”的智慧,包容互鑒、合作共贏。李克強總理還為中國與東盟合作提六點建議。(11月22日新華網)

相對於剛剛落幕G20與APEC雙峰會,東盟系列峰會雖然所涉國家並不太多,但經濟合作內容卻相對更務實、具體,而東盟十國與中國均互為近鄰,並同為亞洲經濟增長最快速的地區國家。回溯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歷史,早在2003年,中國即與東盟發展為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成為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的非東盟國家,自從2002年中國與東盟簽訂在2010年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協議後,當年雙方的進出口貿易額即突破500億美元,2014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超過4800億美元,24年間雙邊貿易額增長了75倍,是僅次於歐盟與美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在中國-東盟對話關係將迎來25週年之際,雙方正努力爭取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實現第四個“翻番”,即達到1萬億美元大關。

從24年前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開始,中國即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理念,並始終從多角度謀劃與東盟的深入互信、務實合作,力促“10+1>11”。如從2004年起每年在中國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同期還舉辦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2004年3月成立並在2013年3月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的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中國—東盟國家與企業合作搭建了永久平臺。此外,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中國-東盟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行動計劃等,也都從不同側面深化並夯實著中國與東盟的戰略協作夥伴基礎,並不斷拓寬著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渠道,共同拉動著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也正是有了中國與東盟“10+1”合作模式的典範,才有了更廣泛的東盟“10+3”、“10+6”、“10+8”合作對話平臺。

不過,我們也必須看到,隨著東盟內部有些國家居心不良的挑唆,和東盟十國因收入差距巨大所導致的意見分歧,“10+3”、“10+6”、“10+8”合作對話平臺的不斷擴展,某些國家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慣性思想下,開始把東盟當作了機會與工具,中國-東盟合作機制也面臨著各種挑戰。對此,即將在今年年底全新亮相國際舞臺的東盟共同體,必須深刻認識到南海是和平之海,也是合作之海,中國和東盟不但要回顧歷史,同時更要展望未來,以求同存異管控分岐,以包容互鑒增進理解,以務實合作來創造共贏,攜手“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倡議和亞投行、絲路基金、“十三五”規劃等一系列機發展機遇,加快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換代升級,以惠及19億人民福祉不斷提升。

“德不孤,必有鄰”,明年中國將與東盟共同慶祝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中國將與新的東盟共同體協商規劃第一個五年計劃,而求同存異、權責共擔的東盟共同體與中國所倡導的親、誠、惠、容國際關係新秩序可謂異曲同工、珠聯璧合,只要雙方堅持李克強總理提出的“2+7合作框架”和“六點建議”,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同心協力建設繁榮共享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東盟“10+1”合作模式必將行穩致遠、屢創輝煌。(青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興華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