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效有序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2016-01-09 11:30 來源: 瞭望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既可以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於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公平正義。目前,全球分享經濟快速增長,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臺快速發展,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線上線下加快融合,對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産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全方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高效和有序。有序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是強調秩序、有條不紊、循序漸進。“無規矩,不成方圓。”從無序到有序,是社會發展的規律。社會是由億萬民眾組成的,社會發展要依靠廣大人民群眾,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創造性。

我國有13億人口、9億勞動力資源,人民勤勞而智慧,蘊藏著無窮的創造力。人人都是創業、創新主體,天天都有創業、創新機會,各行各業都需要創新。創業、創新需要循序而行,要明確目標,把握規律,利用時機,穩步推進。

在特定的領域創造自己的業績就是創業。很多人都是白手起家,憑著聰明、智慧、勤勞、勇敢,抓住機遇,創造條件,揚一己之長,集眾人之力,逐漸發展壯大,最終成功創業。

一些企業和産業也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逐步發展起來的。國內外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雅虎、臉譜、谷歌、推特、華為、阿裏巴巴、小米。在“互聯網+”時代,鼓勵創客空間、創業咖啡、創新工場等新型眾創空間發展,如中關村,就涌現出一批成功和走向成功的企業。

眾創,匯眾智搞創新,通過創業創新服務平臺聚集全社會各類創新資源,形成大眾創造、釋放眾智的新局面。眾包,匯眾力增就業,借助互聯網等手段,最大限度利用大眾力量,開拓集智創新、便捷創業、靈活就業的新途徑。眾扶,匯眾能助創業,通過政府和公益機構支持、企業幫扶援助、個人互助互扶等方式,構建創業創新發展的良好生態。眾籌,匯眾資促發展,向社會募集資金,拓展創業創新投融資新渠道。

創業是一個系統工程,包括創意、創見、創造、創舉、創新、創勢,等等。創意是指獨特、新穎、與眾不同的富有創見的觀念、想法、意念,以提出問題和發現問題為開端,以知識和信息為基礎,是有價值的靈感閃現。創見即創造性的見解,具有獨特性、突破性、前瞻性。創造是在創意的指引下發現新的事物、創造前所未有的東西,如提出新理論、發明新工具、構建新方法、産生新産品等。創舉就是新的舉措、行動,是創意的落實和轉化。創新是指能為人類社會的文明和進步創造出有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新物質産品或精神産品的活動,包括企業、産品、技術、市場等方面,思維、戰略、社會都需要創新。創新具有創造性、新穎性、價值性、先進性、變革性、風險性、動態性等特點。創新的本質是“有無相生”,即超越已有的成果,不為權威的結論所束縛,不為流行的觀點所湮沒,不因眼前的困難而退縮。創勢就是創業之勢、創新之勢。創業、創新不是個人的事,而是整個社會的事業、人類的事業;不是權宜之計、一時之策,而是持續之方針、長久之戰略。

高效推動大眾創業,就要降低創業的門檻,提供能夠創業的條件,實現創業的目標。成功創業,需要良好的基礎和適合的條件。對民眾來説,更需要的是勇敢創業的精神、改變現狀的強烈願望、不懈追求的激情、持之以恒的毅力、擔當風險的意識。要有遠見,能夠高瞻遠矚、預測目標;要有膽量,勇於嘗試、探索,敢於冒風險,不怕失敗、不懼艱難險阻;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相信未來;要有能力,善於審時度勢,把握機遇,尋求合作,領導團隊,努力實現預定目標;還要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與社會發展趨勢相契合。

萬眾創新,就是充分發揮個體的主體能動性,主動、自主創新,破舊立新,推陳出新,銳意革新、更新、創造;但不是個人單打獨鬥,而是相互合作,集思廣益,協同發展,共建共享,共進共贏。千千萬萬個人行動起來,把潛力發揮出來,人人都有成功出彩的機會。千千萬萬個市場細胞活躍起來,必將匯聚成發展的巨大動能,讓中國經濟始終充滿勃勃生機。

政府要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基礎上,創造適合創新的基本條件和環境,給市場和社會留足空間,鼓勵、引導人們創業,為公平競爭搭好舞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理論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産業創新、市場創新、管理創新等,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全社會要培育創業、創新文化,讓人們在創造的過程中,更好地實現精神追求和自身價值。(林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