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工商聯作用 促進企業誠信建設

2016-01-10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強調要加強社會誠信建設;國務院印發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綜合推進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工商聯是黨和政府聯絡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承擔著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重任,加強非公有制企業誠信建設是工商聯職責所在。

一、加強非公有制企業誠信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我國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非公有制經濟作為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推進非公有制企業誠信建設,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重大的現實意義。

一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要求。“十三五”規劃建議強調,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完善社會信用體系。這有利於增強社會誠信、促進社會互信、減少社會矛盾,既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的關鍵舉措,也是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截至2015年10月底,私營企業達到18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5285萬,從業人員2.73億,非公有制經濟創造了超過60%的GDP和50%的稅收,提供了80%的城鎮就業和90%的新增就業崗位。可以説,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與非公有制企業有著千絲萬縷、不可分割的聯絡。非公有制企業的誠信狀況,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具有重要影響,關係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二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的必然要求。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是信用經濟。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有利於規範市場秩序、降低交易成本、防範經濟風險,也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的必要條件。非公有制企業數量眾多、涉及面廣,是最活躍的市場經濟主體。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求必須加強非公有制企業誠信建設。

三是企業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我國正處在經濟結構調整、加快轉型升級、實現科學發展的關鍵時期。企業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既包括技術創新、營銷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也包括管理創新、企業文化創新。越來越多的企業家認識到,誠信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源泉。企業要打造百年老店,不僅取決於經營能力,更取決於誠信程度。許多企業通過加強內部誠信管理制度建設,在生産經營中恪守誠信,不斷積累良好的企業信譽。但也有一些非公有制企業存在法治觀念淡薄、契約精神缺乏、生産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誠信缺失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強引導。

二、加強非公有制企業誠信建設要發揮工商聯作用

工商聯是以非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主體的人民團體和商會組織。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牢固樹立守法誠信意識,推動非公有制企業不斷加強誠信建設,是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必然要求。國務院批准全國工商聯成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充分體現黨和國家對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加強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視,也是交給工商聯的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全國共有縣級以上工商聯組織3394個,其中縣級工商聯近3000個,各級工商聯共有4萬個商會,415萬會員。各級工商聯和基層商會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聯絡廣泛,對會員的思想動態、生産經營情況和誠信狀況了解也比較具體,有利於將工作引向深入,能夠擴大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覆蓋面,增強實效性。工商聯開展非公有制企業誠信建設,主要通過加強守法誠信教育,普及信用常識和信用管理知識,增強非公有制企業守法誠信意識;樹立宣傳誠實守信先進典型,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發揮商會自律功能,對會員實施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將誠信與企業文化建設相融合,引導企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統戰部與全國工商聯共同在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中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增強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企業發展的信心和對社會的信譽。針對一些非公有制企業存在誠信缺失問題,開展了誠信宣誓、質量月、“重合同、守信譽”企業評選等活動,引導企業增強信用意識。結合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確定了以守法誠信為重點的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抓好法治和誠信宣傳教育,加強法律維權服務和信用體系建設,幫助排解思想困惑和實際困難。各地工商聯和商會以多種形式開展守法誠信宣傳教育,組織企業家簽署誠信公約、發佈誠信宣言、開展誠信企業和品牌創建,舉辦守法誠信企業家典型巡迴演講,聯合宣傳部門和新聞媒體講“守法誠信好故事”,取得良好的成效,得到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積極響應。

三、工商聯參與信用體系建設要重點抓好幾項工作

全國工商聯要認真履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職責,精心謀劃一些“接地氣”、有創意的工作內容,在促進非公有制經濟領域信用體系和整個社會誠信建設中發揮應有作用。

一是加強守法誠信教育。把守法誠信作為教育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重要內容,向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普及信用體系建設相關政策法規和重要舉措,引導他們提高誠信意識和信用管理能力,在生産經營、財務管理和勞動用工管理等各環節強化信用自律。引導非公有制企業重視內部誠信管理制度建設,弘揚誠實守信的傳統文化和現代市場經濟的契約精神,形成崇尚誠信、踐行誠信的社會風尚。

二是大力宣傳典型。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的宣傳引導作用,加大對守信行為的宣傳力度,總結各地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經驗做法,樹立宣傳商會和企業誠信建設先進典型,營造守信光榮的輿論氛圍。在宣傳正面典型的基礎上,注重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

三是發揮商會作用。支持商會參與信用體系建設,引導商會建立信用檔案、開展信用評價、提供信用信息服務,加強會員誠信宣傳教育和培訓,引導會員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高從業人員素質。推動形成行業性約束和懲戒,引導商會制定行業自律規則和行業道德準則,並監督會員遵守,對違規失信者開展懲戒,規範行業發展秩序。

四是積極建言獻策。深入基層商會和企業開展調查研究,特別在信用立法、信用標準制定等環節,廣泛聽取、積極反映基層商會和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意見建議。加強與黨委政府相關部門、信用仲介機構的溝通聯絡,形成促進非公有制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的合力。(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 王欽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