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邀網友建言

2016-02-01 17:06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開徵集對2016年政府工作意見建議,活動持續至3月16日;建言圍繞簡政放權等18個主題展開

31日,中國政府網廣撒“英雄帖”,邀請網民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對2016年有什麼期待,是霧霾少點兒、房價降點兒,還是工資高點兒、辦證快點兒,所有你對2016年的期待,都可以提出來。

31日,在2016年全國“兩會”召開前,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中國日報網、新浪網、騰訊網、網易網、今日頭條共十家網絡媒體,發起“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公開徵集社會各界對2016年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活動自昨日起,將持續到3月16日,共計一個半月。

2016年的建言獻策圍繞18個主題展開,包括簡政放權、宏觀調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財稅金融、新型城鎮化、“三農”、就業創業、互聯網+、教育公平、科技創新、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環境保護、節能減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以及“其他”這個“兜底”的主題。

與去年相比,活動主題數量上沒變,但在內容上,有一些變動。一是去年的“結構調整”變為了今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去掉了“收入分配”這一項,新增了“互聯網+”,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2016年政府工作重心的變化。

活動期間,中國政府網利用留言欄目“我向總理説句話”為平臺徵集網友意見,並及時選登網絡媒體推薦的優秀建言。據了解,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將報送國務院領導,並轉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參考。

去年哪些網友建議進政府工作報告?(部分)

簡政放權

“字字珠璣”

取消下放的權力會不會反彈?建議政府公佈三張清單即政府權力清單、企業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框定“瘦身”後的政府權力。

政府工作報告

制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公佈省級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切實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

“白雲千載”

政府在企業投資核準放權上面力度很大,但有一個問題,核準前置批文太多,一般來説不會少於20個字,這個能不能簡化一下?

政府工作報告

多管齊下改革投融資體制。大幅縮減政府核準投資項目範圍,下放核準權限。大幅減少投資項目前置審批,實行項目核準網上並聯辦理。

減稅降費

“燃燒的冰”

咱們國家對企業的稅收太高,增值稅、印花稅、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等,讓想創業的人産生了畏懼。建議大幅度降低小微企業稅收,這樣才激活創業激情。

政府工作報告

繼續實行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負擔。

異地醫保

“飛翔塵埃”

建議醫保能像銀行賬號一樣實現全國結算,解決異地就醫的結算問題。我們老了跑不動,對異地結算十分期待。

政府工作報告

基本實現居民醫療費用省內直接結算,穩步推行退休人員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空氣治理

“幽篁小築”

汽車尾氣、油煙機排放氣體質量要設立國標,氣體過濾後才能排放。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嚴格限購有污染氣體排放的汽車。

政府工作報告

推廣新能源汽車,治理機動車尾氣,提高油品標準和質量,在重點區域內重點城市全面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

■ 盤點

7網友建言獲吸納 走進中南海領獎盃

每100條建言中就有2條被採納

在去年的活動中,共收到網民建言7.9萬條,其中主辦單位摘選有代表性的意見1426條送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平均每100條建言中,就有將近2條被採納。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全文出來後,這1426條意見中,有46條建言在報告中得到直接吸納,其餘1000多條在報告中也有所吸納和體現。

據了解,“我向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始於去年,2015年1月22日,中國政府網就聯合多家網站開展網友獻策活動,這也是報告起草組第一次以公開方式徵求網民對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此外,去年還有7位網友因提的意見被直接吸納,走進了中南海,領取“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活動的紀念獎盃。

建言也有“門道”不需長篇大論

新京報記者梳理去年的建言情況發現,自去年1月22日活動上線至3月15日結束,50多天的時間裏,7家網站共收到建言7.9萬餘條,平均每天接收意見一千多條,如何才能脫穎而出,被主辦方選中,這裡面有“門道”。

據之前報道,首先要做好“功課”。熟悉近年來政府各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政府工作報告,如果意見已經寫入前兩年的報告或者是政府已出臺了相關政策或文件,肯定不會被採納。其次,語言也要“講究”,提出的意見要言簡意賅,有針對性,在意見後面附上簡單理由即可,不需長篇大論。比如網友江蘇興化總工會副主席劉建華在活動網頁上留言:“鼓勵興辦私人醫院,激發社會辦醫療的潛力,在競爭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就體現在了《政府工作報告》中。

“用心”又“實在”的建議,也會被主辦方注意到。據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介紹,許多網民在建言時還附上了調研數據。新華網副總編輯劉加文也表示,偏激少理性多、抱怨少前瞻多、拍磚少出主意多。

此外,建議不一定非要“高大上”,也可以“接地氣兒”。據了解,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權不可任性”這句最火的話,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介紹,就是出自網友,網友經常在網上説“有錢不可任性”。(記者 沙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