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磅!國務院罕見派出督查組釋放了什麼信號?(附:八大政策紅利)

2016-05-04 21:55 來源: 經濟觀察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5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一項極具信號意義的決定:派出督查組對地方推進民間投資進行督查,要求儘快激發中國民間投資活力。

國務院派專門針對民間投資派出督查組,這樣的工作安排並不常見。因為,民間投資不同於政府投資和國有企業投資,指令性的行政政策對社會資本和民營企業效率並不明顯,選擇派專項督查組從地方對投融資體制改革落實情況進行督查,是政府為數不多的方法之一。

這一舉動意味著,當前中國民間投資低迷、活力不夠的形勢已經相當嚴峻。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稱,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很能説明問題:今年一季度,全國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為10.7%,但民間固定資産投資5.3萬億元,同比名義僅為增長5.7%,增速落後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5個百分點,增速比1-2月份回落1.2個百分點。

在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圖上,從2013年到2015年的36個月裏,民間投資增速一直都高於全社會投資增速。但自進入2016年以來,民間投資與全社會投資開始分道揚鑣,民間投資增速開始一路下滑,從2015年同期的13.6%急速跌落至5.7%。民間投資增速同比腰斬一半多。而2013年,民間投資增速曾經達到23.1%,高於全社會投資3.5個百分點;2014年一季度民間投資增速緩降至20.9%,到了2015年一季度,民間投資降至13.6%,僅超出全社會投資0.1個百分點。至今年一季度,民間投資已經大幅落後於全社會投資5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增速跑輸全社會投資,是最近幾年來從沒有出現過的情況。民間投資是指來自於民營經濟所涵蓋的各類主體的投資,具體包括個體投資、私營企業投資、私有資本控股的股份制企業投資以及集體企業投資。過去多年來,投資一直是中國經濟的穩定器和加速器,相對於國有控股企業投資,民間投資更代表著社會資本的投資活躍度。因此,民間投資成為觀察中國經濟活力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除了民間投資在今年一季度出現腰斬式回落外,今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如此重視民間投資另外一個背景是:民間投資在全社會投資中的比例也出現了近10年來罕見的下滑。自2006年至2012年,民間投資在全社會投資比重從49.8%上升到61.4%,到2015年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達到了64.2%。但剛剛過去的2016年一季度數據顯示,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為降至62%,比去年同期降低3.0個百分點。

這種矛盾現實所展示的是中國經濟2016年一季度超預期企穩回升背後的真相:實際擴張的財政政策和相對寬鬆的貨幣投放,搭配大規模由國有企業做主導的基建項目,穩住了不斷承壓的實體經濟。

但隱憂隨之而來。民間投資增速和佔比的雙線回落,已經開始預警。有一點很明確:儘管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不斷加碼的穩增長政策在今年一季度起到了初步效果,但如此力度的財政刺激和貨幣力度,是不可持續的,至少官方已經多次明確暗示不會重走四萬億的老路。前車之鑒,後事之師。這些正是今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針對民間投資安排督查組,發力刺激民間投資的根本原因。

綜合分析看,從今年一月開始民間投資增速脫軌全社會投資猛然下墜的原因有以下6點:

1;自2015年下半年開始發力財政政策,重點集中在大型基建項目,而基建項目由於投資規模大、彙報週期長、投融資體制不健全等原因,歷來都不是民間投資參與的重點。中國的基建投資主要還是國企主導。

2;民間投資較為集中製造業領域,面臨嚴峻利潤下滑、去産能、去庫存的壓力,整體屬於收縮調整期,再加上不斷爆發的債務違約、破産倒閉的案例,導致可供民間資本投資的價值標的不多。

3;2016年一季度雖然M2餘額達到144.62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年度預期目標達到13.4%,但由於去産能任務、債務違約案例頻發,導致民營企業在獲取信貸資金上實際更加困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老大難問題,在整體貨幣政策寬鬆的前提下,更加凸顯。

4;不斷承壓的實體經濟和相對悲觀的預期,讓不少民營企業的投資決策更加謹慎和保守。

5;部分地方政府出於安全、謹慎等各種微妙因素的考量,在落實中央為微增長、調結構、發力供給側改革而推出的大規模基建投資項目時,天然地選擇了國有企業。

6;部分地方政府出於某些考慮,在推動民營企業投資方面,主動作為程度不夠。這實際上是一種不作為。因此,這種不作為也成為國務院即將啟動的督查工作的重點之一。

不過,民間投資畢竟不同於國有企業投資,民營企業也不同於國有企業。政府對民間投資只可引導,不可強求。民間投資聽信的是市場和利潤,而不是政府。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督查組重點督查地方對鼓勵民間投資相關文件的落實情況,

就此次國務院啟動的民間投資督查具體看:

1;督查對象:地方政府。

2;督查依據:《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2014年11月26日發佈)。

具體包括8個方面:創新生態環保投資運營機制、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運營農業和水利工程、推進市政基礎設施投資運營市場化、改革完善交通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資本加強能源設施投資、推進信息和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投資主體多元化、建立健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機制、創新融資方式拓寬融資渠道。

3;督查重點內容:各地具體實施細則制定和落實情況、具體項目推進情況、具體政策和項目執行效果。

4;督查方式:各地、各部門自查+國務院有選擇的督查+第三方評估。

5;督查要求:對地方在推動民間投資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對地方不作為現象要求克服;對民間投資潛力要求激發。

經濟觀察報預計,隨著此輪國務院督查的開展,在一些領域民營資本的投資機會、投資便利性都將會大大改善。

經濟觀察報梳理得出八大新投資機會包括:

1;林地林權流轉項目。

2;電力、鋼鐵等重點行業以及開發區(工業園區)污染治理項目。

3;節水供水領域項目。(可享有與國有、集體投資項目享有同等政策待遇,可以依法獲取供水水費等經營收益等,徵收、徵用或佔用的,享受國家補償或者賠償)

4;供水、供熱、燃氣、污水垃圾處理、城市綜合管廊等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運營項目。(可採取分散運營模式、配套價格和收費制度改革,會儘快出臺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政策,價格調整不到位時,地方政府將根據實際情況安排財政性資金對企業運營進行合理補償。)

5;水運、民航基礎設施、港口、內河航運設施等項目。

6;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衛星導航地面應用系統建設等。

7;養老、文化、旅遊、教育、體育健身等領域項目。(將符合條件的各類醫療機構納入醫療保險定點範圍。對非營利性醫療、養老機構建設一律免徵有關行政事業性收費,對營利性醫療、養老機構建設一律減半徵收有關行政事業性收費。)

8;油氣管網、儲存設施和煤炭儲運建設運營項目。(包括沿海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地下儲氣庫、城市配氣管網和城市儲氣設施,控股建設油氣管網支線、原油和成品油商業儲備庫。鐵路運煤幹線和煤炭儲配體系建設。國家規劃確定的石化基地煉化一體化項目等。)

近期八大政策紅利即將釋放:

1;規範政府投資安排行為,改進政府投資使用方式。(在同等條件下,政府投資優先支持引入社會資本的項目,根據不同項目情況,通過投資補助、基金注資、擔保補貼、貸款貼息等方式,支持社會資本參與重點領域建設。)

2;探索利用工程供水、供熱、發電、污水垃圾處理等預期收益質押貸款,允許利用相關收益作為還款來源。鼓勵金融機構對民間資本舉辦的社會事業提供融資支持。

3;政府可以使用包括中央預算內投資在內的財政性資金,通過認購基金份額等方式予以支持。大力發展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鼓勵民間資本採取私募等方式發起設立主要投資于公共服務、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區域開發、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等領域的産業投資基金。

4;在重點領域建設項目開展股權和債權融資。大力發展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資産支持計劃等融資工具,延長投資期限。

5;引導社保資金、保險資金等用於收益穩定、回收期長的基礎設施和基礎産業項目。

6;支持重點領域建設項目採用企業債券、項目收益債券、公司債券、中期票據等方式通過債券市場籌措投資資金。

7;推動鐵路、公路、機場等交通項目建設企業應收賬款證券化。

8;建立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支持地方政府依法依規發行債券,用於重點領域建設。(張向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