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交通大動脈 助經濟升級發展

2016-06-30 07: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獲原則通過
打通交通大動脈 助經濟升級發展

6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原則通過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此規劃旨在進一步發揮鐵路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

早在2004年,《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就獲得通過,成為國務院批准的第一個行業規劃。在這個規劃的指引下,青藏鐵路提前一年建成通車,全國鐵路第六次大面積提速成功實施,京津城際鐵路也開通運營。2008年10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准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08年調整)》。

在規劃整體佈局之下,經過多年發展,我國鐵路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到2015年底,我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1萬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速鐵路1.9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尤其是“十二五”期間,鐵路建設創造了歷史最高水平,全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58萬億元,比“十一五”時期多完成1.15萬億元,增長47.3%;新線投産3.05萬公里,比“十一五”多完成1.59萬公里,增長109%,是歷史投資完成最好、投産新線最多的5年。目前,我國鐵路運輸量穩居世界第一。

經過快速發展,我國鐵路建設進展順利,鐵路營業里程等部分2020年目標已提前完成。與此同時,我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此次出臺《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就是根據我國鐵路實際情況,進一步修正了發展目標,增強鐵路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

專家表示,此次通過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最大的亮點是在“四縱四橫”客運專線基本建成的條件下,提出打造以沿海、京滬等“八縱”通道和陸橋、沿江等“八橫”通道為主幹,城際鐵路為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至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至2小時交通圈。將“四縱四橫”提升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絡將更加密集,更加有利於發揮高速鐵路網絡優勢,推動互聯互通。

在堅持發展速度的同時,此次出臺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更加注重鐵路建設的質量,注重“鐵公機”配合,建設大交通。規劃提出,要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增加有效供給,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按照“零距離”換乘要求,同站規劃建設以鐵路客站為中心、銜接其他交通方式的綜合交通體,擴大集裝箱中心站、末端配送等貨物集散服務網絡,形成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交通樞紐。

此外,規劃還提出要繼續深化鐵路投融資、價格等改革,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培育多元投資主體,放寬市場準入,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投資、外資等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鐵路投資建設。要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促進沿線區域交流合作和資源優化配置,加速産業梯度轉移,帶動製造業和整個經濟轉型升級。(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