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年織一“網”中長期規劃縣縣通鐵路

2016-06-30 14:4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大動脈——鐵路的投資建設正在提速。

6月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會議要求,遵循鐵路發展規律,兼顧經濟和社會效益,擴大鐵路基礎設施網絡,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增加有效供給,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提出,要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打通普速幹線通道瓶頸、卡脖子路段,實現鐵路交通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

與此同時,會議強調,鐵路總公司要推進自身改革,加快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盤活現有資産,用市場化的方式多渠道進行融資,在鐵路建設發展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中國人口是美國的4倍,但鐵路里程尚不到美國的三分之一,中國未來的鐵路發展還有很大空間,近幾年每年鐵路投資規模都將達到8000億元~10000億元。

十二年間三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問世

會議認為,我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建設鐵路網這一國民經濟大動脈,既穩增長、更調結構,既增加有效投資、更擴大消費,是一舉多得的利當前、惠長遠重大舉措。

根據部署,《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將把握五個方面的要求:

一、打造以沿海、京滬等“八縱”通道和陸橋、沿江等“八橫”通道為主幹,城際鐵路為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

二、完善普速鐵路網,擴大中西部路網覆蓋,優化東部網絡佈局,形成區際快捷大能力通道,加快建設脫貧攻堅和國土開發鐵路。打通普速幹線通道瓶頸、卡脖子路段,實現鐵路交通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推進與周邊互聯互通。

三、按照“零距離”換乘要求,同站規劃建設以鐵路客站為中心、銜接其他交通方式的綜合交通體,擴大集裝箱中心站、末端配送等貨物集散服務網絡,形成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交通樞紐。

四、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促進沿線區域交流合作和資源優化配置,加速産業梯度轉移,帶動製造業和整個經濟轉型升級。

五、深化投融資、價格等改革,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培育多元投資主體,放寬市場準入,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投資、外資等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鐵路投資建設。鐵路總公司要推進自身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盤活現有資産,用市場化方式多渠道融資,在鐵路建設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已是近12年來第三版。

早在2004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曾討論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這也是國務院批准的第一個行業規劃。2008年10月,國家發改委批准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08年調整)》。

胡星斗認為,相比於此前規劃中的要求,鐵路投資越來越快,規模越來越大。

多省市出臺鐵路投資建設規劃

“未來在中國,無論是人員出行還是貨運運輸,鐵路還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中國未來鐵路發展空間很大。”胡星斗表示。

公開資料顯示,近年來,我國鐵路投資規模一直處於高位。2014年鐵路建設完成投資8088億元,創2010年後新高;2015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更是達到8238億元。

根據《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今年我國要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不過,在一些業內專家看來,今年與前兩年一樣超目標完成投資的可能性較大,主要依據是《“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對高鐵等鐵路建設的大擴圍要求。

根據規劃,“十三五”交通建設重點工程包括,貫穿哈爾濱至北京至香港(澳門)、連雲港至烏魯木齊、上海至昆明、廣州至昆明高速鐵路通道,建設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寧、北京至昆明、包頭銀川至海口、青島至銀川、蘭州(西寧)至廣州、北京至蘭州、重慶至廈門等高速鐵路通道,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

實際上,目前我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已達1.9萬公里,而2010年時該數據僅為8358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福建等多省已經出臺未來五年的鐵路發展規劃。“十三五”期間,四川鐵路建設計劃投資2000億元以上,到2020年,全省鐵路運營里程將達6000公里以上,高速鐵路達2100公里以上。福建省將投入7500億元打造現代交通運輸體系的升級版,其中,2020年底前,福建省將有7條鐵路建成通車,新增通車里程超過1200公里。

胡星斗指出,“十三五”時期肯定還是鐵路建設的增長期,但建設重點會向中西部轉移,尤其是高速鐵路網的建設。(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