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對發展的有效供給還將持續加強

2016-07-01 18:43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老區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

鐵路,也是國務院常務會議中的“熱詞”。在2013年7月24日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研究部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和進一步加快中西部鐵路建設就是當時的主要提議。也就是在這次重要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髮出了“我要代表中西部貧困地區的百姓感謝220萬鐵路職工,他們翹首以盼加快中西部的鐵路建設”的深情話語。

兩條鐵軌,一輛火車,帶著大量旅客和貨物走南闖北,這大概就是外界對於鐵路的最初概念。作為中國交通的最基本特徵,鐵路卻有著不同於簡單位移的意義。在近些年來,鐵路建設,尤其是高鐵建設如芝麻開花節節開,高鐵“走出去”也大行其道。在這種語境下,讓一部分觀察者認為,鐵路是否也進入了相對産能過剩的階段。而6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回應了這部分“聲音”——“我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

不是過剩,而是不足,這將是中國鐵路未來發展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也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的出發點。在這盤很大的“棋局”中,頂層設計者也賦予了劍有所指的路徑,那就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的鐵路要“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這既是對交通體系的有效補充,也是增加有效供給的大方向。

不管是“一帶一路”還是長江黃金水道,不管是沿海經濟走廊,還是通往內地的縱深連接,作為交通方式,鐵路都是最能貼合中國國情的“重要一環”。從過往新聞來看,包括和東南亞國家的鐵路建設,以及通往中東歐的班列,鐵路都肩負著先行者的角色。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區,鐵路建設不僅事關國際貿易的通暢,更是和東部地區進行經濟溝通和財富流動的“綠色通道”。對於這個基點,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用“完善普速鐵路網,擴大中西部路網覆蓋,優化東部網絡佈局,形成區際快捷大能力通道”來指出。

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西部鐵路”不辭為出鏡率頗高的詞彙。這可以被看成是持續釋放的加強信號。以中西部鐵路為切入點,繼而拓寬中國鐵路對經濟和社會等發展的有效供給,這將是我們最為期待的。(謝偉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