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鐵路可繞地球三圈,國務院發話:還不夠

2016-07-01 18:45 來源: 國是星期三微信公眾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根據這一規劃,未來中國的鐵路網將更密集,民眾乘坐火車將更加便捷。

難以滿足需求的鐵路運輸


每年春運,擁擠的車廂人們都會聯想到中國鐵路建設的不足,由於火車沒有通到家門口,家住鄉鎮的人們更是要“跋山涉水”才能回家。

截至2015年底,中國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1萬公里(赤道周長約4萬公里,中國鐵路可繞地球三圈),居世界第二位,看似已經十分發達,但還不到美國的二分之一,相對於中國龐大的人口數量,鐵路建設還不足,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會議認為,我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建設鐵路網這一國民經濟大動脈,既穩增長、更調結構,既增加有效投資、更擴大消費,是一舉多得的利當前、惠長遠重大舉措。

未來建設的重點在哪?


《規劃》提出,鐵路網建設要求兼顧經濟和社會效益,擴大鐵路基礎設施網絡,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增加有效供給,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並對鐵路建設本身提出了三點規劃。

一是要打造以沿海、京滬等“八縱”通道和陸橋、沿江等“八橫”通道為主幹,城際鐵路為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

二是要完善普速鐵路網,擴大中西部路網覆蓋,優化東部網絡佈局,形成區際快捷大能力通道。打通普速幹線通道瓶頸、卡脖子路段,實現鐵路交通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

三是按照“零距離”換乘要求,同站規劃建設以鐵路客站為中心、銜接其他交通方式的綜合交通體,擴大集裝箱中心站、末端配送等貨物集散服務網絡,形成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交通樞紐。


“十三五”交通建設重點工程

貫穿哈爾濱至北京至香港(澳門)、連雲港至烏魯木齊、上海至昆明、廣州至昆明高速鐵路通道,建設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寧、北京至昆明、包頭銀川至海口、青島至銀川、蘭州(西寧)至廣州、北京至蘭州、重慶至廈門等高速鐵路通道。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

市場化多渠道融資建鐵路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劉慧勇認為,高鐵建設主要通過發債券的方式,另有一部分是用銀行貸款,資本金不到20%,資本金是少數,大部分還是要靠融資。

規劃指出,要深化投融資、價格等改革,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培育多元投資主體,放寬市場準入,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投資、外資等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鐵路投資建設。鐵路總公司要推進自身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盤活現有資産,用市場化方式多渠道融資,在鐵路建設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由於鐵路作為公共基礎設施的特殊性,投資成本高,短期盈利比較困難,對於這一難題,規劃還提出,要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促進沿線區域交流合作和資源優化配置,加速産業梯度轉移,帶動製造業和整個經濟轉型升級。

公開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鐵路投資規模一直處於高位。2014年鐵路建設完成投資8088億元,創2010年後新高;2015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更是達到8238億元。根據《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今年中國要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在一些業內專家看來,今年與前兩年一樣超目標完成投資的可能性較大。

哪些省已有具體計劃

目前,四川、福建等多省已經陸續出臺了未來五年的鐵路發展規劃。“十三五”期間,四川鐵路建設計劃投資2000億元以上,到2020年,全省鐵路運營里程將達6000公里以上,高速鐵路達2100公里以上。福建省將投入7500億元打造現代交通運輸體系的升級版,其中,2020年底前,福建省將有7條鐵路建成通車,新增通車里程超過1200公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