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造有利於發展的人口總量勢能

2017-01-26 08: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造有利於發展的人口總量勢能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解讀國家人口發展規劃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如何認識今後一段時期我國人口發展的總體要求?規劃設定了哪些主要目標?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人口問題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是人類社會共同面對的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問題。”這位負責人表示,未來10年,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一些重大的趨勢性變化將深刻影響人口自身及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需要統籌謀劃和有效應對。

該負責人表示,規劃的印發有助於統一認識,準確把握人口變動趨勢,加強超前謀劃和戰略預判,從戰略層面提早防範和有效應對潛在的風險挑戰;有助於為宏觀決策提供基礎支撐,推動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

“綜合判斷,未來十幾年特別是2021年至2030年,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不會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不會根本改變,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不會根本改變。”該負責人説,為此,要綜合施策,創造有利於發展的人口總量勢能、結構紅利和素質資本疊加優勢,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

規劃突出問題導向,明確提出要實施人口均衡發展國家戰略,強調注重人口內部各要素相均衡、人口與經濟發展相互動、人口與社會發展相協調、人口與資源環境相適應的戰略導向。同時,規劃的政策任務覆蓋全人群生命全週期,對各階段和不同人群存在的差異性困難挑戰,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應對措施,通過強化人口數據支撐、建立人口預測預報制度、開展重大決策人口影響評估、健全規劃實施機制等人口工作抓手,使規劃實施更具有可操作性。

在推動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實現適度生育水平方面,規劃提出,通過健全生育政策調控機制、合理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完善家庭發展支持體系等舉措,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的舉措。目前,首要任務是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引導群眾負責任、有計劃、按政策生育;同時做好全面兩孩政策效果跟蹤評估,密切監測生育水平變動態勢,做好超前謀劃和政策儲備。

在綜合應對勞動年齡人口總量下降及結構老化方面,規劃從提升勞動力質量、充分挖掘勞動者工作潛能、積極開發老年人力資源、有效利用國際人才資源等四方面進行了部署,旨在通過全面增加勞動力有效供給,對衝人口紅利減弱的不利影響。

該負責人表示,為保障規劃有效實施,將從完善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機制和健全規劃實施機制兩方面入手,強化人口數據支撐,建立人口預測預報制度,不斷增強規劃實施的可操作性。(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