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服務】科技部:打造政務公開平臺 服務科技創新發展

2018-01-17 10:37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高度重視政府網站建設,包括科技部門戶網站在內的8家政府網站,已成為科技部對外宣傳和政務公開的重要窗口和渠道。自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以下簡稱《指引》)後,科技部迅速行動,按照要求,進一步加強科技部所屬政府網站管理,加強信息發佈、解讀回應和互動交流,通過監管考核,進一步提升科技部政府網站整體服務能力。2017年,在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單位組織的政府網站績效評估活動中,科技部門戶網站綜合得分位列國務院組成部門第二,同時被評為2017年中國政府網站“政務公開領先獎”。

一、高度重視政府網站建設,認真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

《指引》印發後,科技部領導專門作出批示,要求認真學習領會《指引》精神,結合科技部政府網站實際貫徹落實。《指引》的發佈,對於指導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管理,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信息數據和便民服務平臺建設,提升網上服務能力具有重要意義。科技部辦公廳迅速召集相關政府網站管理單位,逐條對照《指引》要求,梳理政府網站建設現狀,認真研究科技部政府網站落實《指引》的具體措施。逐步開展科技部政府網站的確認、政府網站名稱和域名的規範、政府網站管理相關制度的修訂完善等工作。結合“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完善政府網站信息發佈、解讀回應和互動交流功能,對網站信息數據科學分類、及時更新,對欄目進行優化整合,進一步深化網站建設,全面提升科技部政府網站整體服務水平。

二、加強信息發佈,打造科技部政務公開、政策發佈和輿論引導的權威平臺

按照《指引》要求,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科技部積極完善網站信息發佈機制,及時準確發佈重要會議、重要活動、重大決策信息。對中國政府網公開發佈的國務院文件,及時在科技部門戶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轉載,加大宣傳力度,抓好國務院文件的貫徹落實。加大科技新聞、重大科技政策發佈力度,滿足公眾需求,及時回應關切。

一是圍繞科技創新,積極做好信息發佈。通過政府網站及時、準確發佈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科技工作的最新精神,全面展示科技改革與發展最新進展。科技部門戶網站2017年對31場科技部重要新聞活動進行圖文播報,發佈最新科技政策和重大科技成果,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客戶端及時轉載,廣泛傳播科技好聲音。科技部門戶網站、國際科技合作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網站、中國科普網全面反映科技部、地方、駐外科技機構重點工作進展,普及科學知識。建設喜迎黨的十九大、全國兩會、國家科技獎勵大會、全國科技工作會議等大型專題專欄近百個,積極反映科技部在落實中央精神,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和進展。

二是做好政策發佈解讀,服務科技管理改革和科研人員。充分利用政府網站為科技管理做好支撐服務,第一時間發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申報指南等權威信息,科技部政府網站已成為社會公眾、科研人員系統了解科技管理改革信息的主渠道。國家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庫、國家科技報告服務系統等,發佈科技成果、科技報告信息,提供檢索,為科技管理提供全面服務。科技部門戶網站、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網站等及時發佈最新科技政策,配發文字解讀,製作圖表圖解和小視頻,將政策文件與解讀材料相互關聯,方便公眾閱讀理解。

三是圍繞公眾關切,打造互動交流平臺。通過科技部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發佈科技部政府信息2000余條,政府信息公開年報、財政預決算、人大建議及政協提案、國家科技獎勵公告等重點信息均及時發佈上網,及時發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依託科技部門戶網站平臺依法依規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2017年截至目前,共收到信息公開申請116件,按規定全部辦結。通過科技部門戶網站“網上調查”徵求公眾對有關政策意見建議,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通過“公眾問答”、“部長信箱”等欄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處理網民留言問題近3萬條,為網民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便捷暢通的渠道。

三、加強網站質量管理,提升網站服務能力

科技部強化政府網站信息安全保障,完善信息審批機制,認真處理網民糾錯,做好網站例行檢查工作,確保政府網站信息準確權威。

一是落實網站抽查要求,提升信息保障能力。嚴格落實《指引》要求,加強科技部政府網站管理,提升政府網上服務能力,圓滿完成各季度的政府網站抽查工作,順利通過檢查。科技部每季度對本部門政府網站信息內容開展一次全面檢查,針對出現的問題下發整改通知,對整改結果再進行二次檢查,確保網站欄目內容更新及時,杜絕僵屍欄目,並在科技部門戶網站對每次檢查結果進行公開。

二是嚴格內容審批,加強質量管理。建立覆蓋科技部辦公廳、科技部信息中心、業務司局和直屬事業單位、以及地方科技管理部門的信息審批機制,對網站發佈內容層層把關。堅持值班讀網制度,每日瀏覽網站內容,嚴格網站日常監測,通過機器掃描、人工檢查等方法,對網站錯別字、斷鏈、欄目更新情況、信息內容質量等網站整體運行情況進行例行巡檢。

三是認真處理網民糾錯,及時反饋。按照要求,在科技部政府網站首頁添加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安排專人及時處理網民糾錯意見,並通過留言平臺反饋。

四是加強網站運行監測,優化網站服務。定期對科技部政府網站用戶的訪問時間、欄目、地域等要素進行監測分析,研判用戶需求,分析信息傳播度,根據監測結果進行欄目和信息內容的調整,提供更好的網站體驗。據監測,科技部政府網站的訪問主體是科研人員、科技愛好者和科技管理工作者,政府網站仍然是公眾獲取科技部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