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旅遊大國加快走向旅遊強國

2018-10-07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旅遊大國加快走向旅遊強國
鄒統釬 黃鑫

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國、第一大國內旅遊國、第三大入境旅遊接待國。2017年,我國國內旅遊人數50.01億人次,全年實現旅遊總收入5.40萬億元,對GDP的綜合貢獻為9.13萬億元,佔GDP總量的11.04%。旅遊直接就業2825萬人,旅遊直接和間接就業7990萬人,佔全國就業總人口的10.28%。

在經濟規模上,我國已經是世界旅遊大國,但還不是旅遊強國。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旅遊業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旅遊業綜合競爭力位居全球第17位,與美國、法國、西班牙等旅遊強國相比仍有較大差距。此外,我國旅遊業還存在國際吸引力不強、國際調配力不足、國際話語權不大,缺乏強大的國際旅遊樞紐與世界著名旅遊品牌,國際遊客人均消費較低,旅遊産品缺乏價格優勢,旅遊科技含量不足,環境污染與食品安全壓力較大,旅遊供需結構矛盾突出等問題。

全國旅遊工作會議提出,2040年將我國建設成為世界旅遊強國。“強”意味著旅遊經濟數量與質量的統一、産業規模與效益的統一。要成為旅遊強國,我國要不斷提高國際旅遊吸引力、旅遊要素調配力和國際旅遊話語權。

首先,要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提高國際旅遊吸引力。

提供質優價廉的旅遊産品。要加強旅遊産業融合,積極推進“旅遊+”戰略,推動形成多産業融合發展新格局,切實豐富旅遊內涵,延伸旅遊産業鏈條。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康養旅遊、研學旅遊、體育旅遊、工業旅遊等旅遊新業態,從而提供多樣化、高水平旅遊産品。學習借鑒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成本控制經驗,打造更多質優價廉的旅遊産品。

堅持旅遊科技創新。注重産品創新,加快高新技術産業與旅遊業的融合。了解國際遊客需求,實現旅遊管理、運營、體驗智慧化發展,著力提高旅遊服務接待水平,提升旅遊吸引力、體驗性與遊客的滿意度;應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推動旅遊企業數字化轉型,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旅遊便利度。

培育國際旅遊品牌。可選擇北京、上海、雲南、四川、海南等地建設國際旅遊強省(市),強化營銷,樹立起有中國特色的旅遊形象;推動建設一地一品的旅遊精品,各區域找準自身旅遊特色精準發力,促進旅遊差異化發展;進一步推進入境旅遊免簽政策與國際旅遊島建設,探索有益的旅遊消費免稅政策,以拉動國內旅遊需求、增強國際旅遊品牌吸引力,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入境旅遊。

加強旅遊市場監管與治理,保障旅遊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規範旅遊市場準入規則與市場秩序,加強市場監管與整頓,建立旅遊誠信體系,重拳出擊“不合理低價遊”、旅遊欺詐等行為,嚴守旅遊食品安全底線;持續發力旅遊品質治理,定期開展A級景區質量復評,整治旅遊景區媚俗之風;加快完善交通、酒店、餐飲等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動全域旅遊建設,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充分發揮旅遊扶貧功能,在旅遊發展中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感與獲得感。

其次,抓住旅遊貿易新機遇,加強國際旅遊樞紐建設,提高國際旅遊要素調配力。

加強國際旅遊樞紐建設,形成國際旅遊要素調配中心。抓住客源優勢,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旅遊合作,整合旅遊資源要素,培育並加強國際旅遊資源與市場調配能力,要以旅遊電子商務投資、管理輸出、旅遊産業園投資等形式在旅遊産業鏈、地理空間上打造區域旅遊資金流、客流、信息流的産業樞紐與地理樞紐,構建我國旅遊企業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體系,加快實現全球化佈局。

跟隨出境客流在東南亞、南亞以在線旅遊與接待服務投資打造“産業樞紐”;依託産業園形式在中東國家以節事會展及購物娛樂投資打造“産業”“地理”雙樞紐;跟隨工業投資在中東歐地區以配套旅遊接待設施投資打造“地理樞紐”;依託資源條件在中亞及俄蒙地區以資源開發投資打造“地理樞紐”。

積極支持以在線旅行社為代表的旅遊産業樞紐成為國際品牌,形成國際遊客組織中心。大力發展北京、上海、廣州、烏魯木齊、昆明、南寧等成為輻射“一帶一路”的國際旅遊地理樞紐,形成遊客聚散中心。

再次,加大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國際旅遊規則制定,提高中國旅遊的國際話語權。

擴大對外旅遊開放。我國宜以旅遊業為先行産業提高對外開放程度,降低旅遊入境投資門檻,鼓勵外資“走進來”。積極開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旅遊合作,特別是重要旅遊目的地的合作。加快海南島、平潭島等國際旅遊島建設。大力推動跨境旅遊合作區和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加強與世界旅遊組織、世界旅遊聯盟等國際旅遊組織的合作,倡導國際旅遊貿易公平自由發展,樹立起國際旅遊強國形象。

積極參與國際旅遊組織管理和國際旅遊規則制定。近年來,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世界旅遊聯盟、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等國際旅遊組織紛紛落戶中國,發起首次世界旅遊發展大會,我國深度參與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等國際組織管理,致力提高世界旅遊治理體系的擔當和能力。通過“一帶一路”、上合組織、中日韓、中俄蒙等跨區域旅遊部長會議機制,創新發展系列旅遊年活動機制,推動全球旅遊合作。實現從被動跟從國際規則向積極主動的旅遊國際合作和旅遊外交轉變。

積極主動地向世界旅遊産業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向世界旅遊介紹中國旅遊扶貧、旅遊生態文明建設、旅遊集團管理經驗,肩負起世界旅遊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責任。切實增強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總結中國在旅遊扶貧、鄉村旅遊、産業融合、智慧旅遊、全域旅遊、廁所革命等方面的成功經驗,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旅遊産業治理的中國旅遊方案、中國旅遊案例與中國標準,提升中國在世界旅遊中的引領作用。

(作者單位: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國土經濟學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