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土專家”“田秀才”要換真頭銜

2018-10-17 09: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農民職稱評定政策紛紛破冰
“土專家”“田秀才”要換真頭銜

簡義相(左二)向村民介紹杭白菊的後期管理技術。今年34歲的簡義相是重慶市黔江區鄰鄂鎮松林村村民。8年來,他從一個學金融的大學生,成為一名新型職業農民。楊敏 攝(新華社發)

農民,一場由“身份”到“職業”的變革,正在潛移默化地進行。今年以來,山東、江西、浙江等地紛紛出臺政策,把面向事業單位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價體系拓展到新型職業農民。通過職稱評定,激發農民的創造性、創新性,讓“職稱農民”大有作為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深化農業系列職稱制度改革,鼓勵各地開展職業農民職稱評定試點。

今年以來,山東、江西、浙江等地紛紛出臺政策,把面向事業單位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價體系拓展到新型職業農民。讓農民從“身份”向“職業”轉變,成為各地滿足現代農業發展的新舉措。為什麼給農民評“職稱”?農民評了“職稱”對自己又有什麼影響?記者進行了採訪。

“身份”到“職業”的蛻變

農民,一場由“身份”到“職業”的變革,正在潛移默化地進行。

今年6月,江西省出臺文件,明確從今年起,新型職業農民可以參加農業系列職稱評審,人社部門暢通其職稱申報渠道。聽聞這個消息,來自江西省吉安市遂川縣的陳書山充滿期待。

陳書山是當地小有名氣的農民企業家。文件出臺後,他毫不猶豫地申報了高級工程師專業技術資格證。“高級職稱的身份,將讓我擁有更多施展拳腳的機會,鑽研新技術、開發新産品的空間也會更加廣闊。”陳書山説。

有類似想法的職業農民,在遂川縣還有不少。擔任過村支書,目前負責一傢俬營茶葉企業的梁奇鋰曾被評為第九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但苦於沒有統一評價口徑,民間頭銜缺少説服力。梁奇鋰認為,農民有了國家承認的職稱,不只是個人能力得到了認可,更為衡量個人價值提供了一把公共標尺。

步入2018年,多地探索對職業農民職稱評定政策的破冰。不只是江西,浙江省也將職稱評定面向職業農民,今年年初,省市兩級共49位新型職業農民喜獲高級農藝師、高級畜牧師、高級獸醫師、高級工程師等高級職稱。就在9月份,山東省也出臺了《推進鄉村人才振興若干措施》,提出建立職業農民職稱制度,將“農民”納入職稱評定範圍。

中國人才研究會副會長孟慶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職稱是評價一個人是不是人才,是哪一領域、哪一級別人才的重要標誌。但在過去,農業戰線上的“土專家”評不了高級職稱並非個案。究其原因,一方面,許多農民是個體戶,沒有挂靠單位,不少農民對職稱評定表示冷淡;另一方面,國家人才評價體系在農業領域中缺乏系統性、針對性、精準性,對農民職稱評價缺乏抓手。

“推進農民評定職稱工作,是我國‘三農’工作在形成一定程度的社會需求和産業需求後的階段性必然反應。”孟慶偉説。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

隨著新型職業農民群體不斷壯大,作用也越來越明顯。但此前,新型職業農民參與農業高級職稱評審通過並取得證書的極少。其評價主要是通過職業技能鑒定並取得職業技能證書,以生産類、單項技能評價為主,如植保工、園藝工等。

如今,各地如何對職業農民開展評選?江西省人社廳表示,目前,江西省已著手修訂農業系列職稱評審條件,建立適用於新型職業農民的職稱評價體系,打破“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論,強化業績導向,更加注重“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將技術工作方案或總結、項目設計或實施方案、分析評估報告、示範試驗報告等技術成果,以及對農戶的帶動效應和取得的經濟社會效益作為評價的重要內容。

浙江省的做法是淡化職稱論文數量要求,明確專題報告、發展規劃、技術方案、試驗報告等經有關部門認可採納的可視同論文,並在科技獎勵、發明專利、技術榮譽、表彰獎勵等方面設立破格的綠色通道。

孟慶偉指出,在互聯網、人工智慧背景下,特色小鎮、觀光農業、生態旅遊等快速崛起,加上高鐵建設拉動了偏遠落後地區的經濟發展,這些都在把農民多少年來沉澱在心中尚未開發的智慧潛力激發出來。“從事農業生産經營,同樣需要知識和專業技能。打通職業農民評定職稱的渠道,能夠激發農民認識自身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價值,增強他們的專業感,進而提升社會對職業農民的認知,增強具有專業性的新型農民的職業自信。這將對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具有巨大的拉動效應。”孟慶偉説。

有職稱更要有待遇

許多農民最關心的是評職稱之後有哪些好處。山東省的政策明確提出,設區的市可探索鼓勵措施,對獲得職稱的職業農民,優先提供信息技術、融資支持、産品推介服務,優先安排學習培訓,優先獲得財政資金支持項目、政策補貼等。

遂川縣人社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股股長洪立文介紹:“以前,農民工想從事工資高的專業性工作,資格證是‘門檻’,不少有才幹的人因此錯失了很多發展機會。如今放開後,評上職稱就能提升自身市場競爭力,從事更專業的工作,獲得更高收入。”

“職稱不是評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對職業農民評職稱,不是刮一陣風,也不是多多益善,而是要真正選出排頭兵,寧缺毋濫,才能讓‘職稱農民’在一地或一個領域真正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孟慶偉表示,從長遠説,給農民評職稱只是一種手段,最終目的是要以農民為基礎,以農村為基地,讓評出來的“職稱農民”大有作為,實戰派的“土專家”越多,農村專業應用領域中的技能知識就不會出現斷代。

孟慶偉認為,農民從“身份”到“職業”的變化,是我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標誌性體現,具有戰略帶動性和産業發展傳承性。市場發展規律告訴我們,當一個職業在市場中得到認可並具有放大效能時,這一職業的社會認知和從業群體發展就會倍增,其産生的發散性價值就會充分體現。(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