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減稅“紅包”精準落袋

2018-11-12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年起,子女教育、大病醫療、贍養老人等方面支出可以抵扣個稅,六大專項附加扣除一步到位
讓減稅“紅包”精準落袋

人民視覺

11月4日,是《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的截止日期。在線上公開徵求意見的同時,財政部、稅務總局還舉行了多場座談會,向納稅人、財稅專家面對面徵求意見。

作為此次個稅改革的一大亮點,六大專項附加扣除究竟能給納稅人減少多少稅負?在實際操作中,抵扣如何更加簡便易行?本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減稅力度大

六大專項附加扣除一次性推出,納稅人月入萬元有望免稅

“專項附加扣除方案一公佈,大家的關注點一下都集中到六項扣除上了。”陳昕是北京市東城區一家企業的人事經理,10月20日開始,她就一直忙著回復公司同事的各種諮詢,“都是詢問個稅專項扣除的事,大家算來算去都減了不少稅。”

從10月1日起,我國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部分減稅措施進入實施階段,個稅起徵點由3500元/月提高至5000元/月,而當不少人還沉浸在收入增加的喜悅時,個稅改革第二波紅包——專項附加扣除的《暫行辦法》于10月20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引發新一輪減稅的熱烈討論。

根據《暫行辦法》,此次新增的個稅專項附加扣除包括六個方面:

——子女教育。納稅人的子女接受學前教育和學歷教育的相關支出,按照每個子女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的標準定額扣除。

——繼續教育。納稅人接受學歷或非學歷繼續教育的支出,在規定期間可按每年4800元或3600元定額扣除。

——大病醫療。納稅人在一個納稅年度內發生的自負醫藥費用超過1.5萬元部分,可在每年6萬元限額內據實扣除。

——住房貸款利息。納稅人本人或配偶發生的首套住房貸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標準定額扣除。

——住房租金。納稅人本人及配偶在納稅人的主要工作城市沒有住房,而在主要工作城市租賃住房發生的租金支出,可根據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200元定額扣除。

——贍養老人。納稅人贍養60歲(含)以上父母的,按照一定標準定額扣除。納稅人為獨生子女的每月扣除額度2000元。

對大多數人來説,在不發生大病醫療等非日常支出的情況下,可以同時享受的大致是4項:子女教育、繼續教育、住房租金或房貸利息、贍養老人。這意味著,從明年1月1日起,在提高起徵點的基礎上,每人每月還可以再扣除4600元。

陳昕也為自己算了一筆賬:家裏兩個孩子,一個讀小學,一個上幼兒園,每月可扣除2000元,自己父親年滿60歲,作為獨生子女每月可扣除2000元,家裏的房貸利息每月扣除1000元,這已經可以享受5000元的專項附加扣除,加上5000元的起徵點,意味著在已扣除“三險一金”的情況下,月收入萬元基本不必繳納個稅了。

此次個稅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徵求意見過程中,社會公眾對六大專項附加扣除的認可度也很高,認為扣除範圍、扣除標準超出預期。“六個扣除項目同時推出,最大限度釋放出減稅紅利,讓社會更早更充分享受到改革帶來的好處。”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

“六大專項附加扣除,與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個稅改革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也是向綜合稅制邁出了關鍵一步。”全國政協常委、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説。

“寬”是總基調

考慮了不同納稅人負擔狀況,讓個稅更加公平

“專項附加扣除是此次個稅改革的最大亮點,也是最大難點,更是確保明年新稅法實施的關鍵環節。”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涉及面廣,具體情況十分複雜,對稅收徵管、納稅遵從、政府管理都是一個重大挑戰。

在目前的徵管配套條件下,制定一個完全公平合理而又可操作的理想方案困難較大。統籌考慮各種因素,在設計具體制度時主要遵循以下原則:公平合理,簡便易行,循序漸進,切實減負。

目前的《暫行辦法》體現了應享盡享的原則,大部分採取定額扣除的方式,即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按照定額標準享受扣除,既讓納稅人充分享受減稅紅利,又便利後期納稅操作,讓老百姓看得明白,稅務部門實施起來也簡便易行。

比如子女教育,扣除範圍從學前教育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子女從3歲到30歲的教育差不多都涵蓋了,能夠讓大部分家庭充分享受到減稅。

再如贍養父母,只要家裏有60歲以上的老人,且無論戶籍在何處,其子女均可以享受相應的扣除。值得關注的是,如果老人的子女已經去世,其孫子女、外孫子女實際承擔對老人的贍養義務,也可享受贍養老人的專項附加扣除。

“相比單純提高起徵點,這次專項扣除改革充分照顧了不同納稅人實際負擔狀況,能夠讓減稅紅包精準落袋,讓個稅更加公平,並推動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老有所養等民生目標。”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認為。

儘管專項附加扣除力度不小,但仍有納稅人感到不滿足:“北上廣房價這麼貴,房貸利息這項扣除只有每月1000元,是不是少了點?”

對此,專家解釋説,房貸利息扣除標準不能拿幾個房價高的城市作比較,還是要綜合全國各地房貸情況。據測算,這一扣除標準約佔我國人均月工資15%,在國際上處於較高水平。

“大病醫療的專項附加扣除,限定納稅人本人享受。那孩子生了大病,是不是也應該抵扣啊?”在現實生活中,一個家庭只要有人生了大病,整個家庭經濟壓力就會很大。納稅人希望大病醫療抵扣範圍更寬些,也在情理之中。

“將大病扣除限定於納稅人本人享受,可能是出於徵管便利的考慮。但我國普遍的實際狀況是,一人生病全家負擔,應該考慮家庭成員發生了大病醫療費用,也能享受到專項扣除帶來的減稅。”張連起説,當然,個稅改革不會一蹴而就,需要根據實施情況進行動態調整,最大限度照顧到社會公眾的實際狀況和自身利益。

“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改革需要循序漸進,既借鑒國際經驗也立足國情。我們要先建立起基本制度框架,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徵管配套條件的健全,再逐步完善。”程麗華表示。

辦稅“不麻煩”

讓信息多跑路,盡可能讓納稅人少跑腿

“怎麼證明我媽是我媽?”“子女教育支出是不是要提供發票證明?”“提供抵扣證明會不會洩露個人隱私?”此次徵求意見過程中,社會公眾特別關心專項扣除的具體操作流程。

個稅專項扣除與基本扣除不同,需要根據每個納稅人的不同狀況進行精準抵扣,這就需要稅務部門充分掌握每個納稅人的家庭和財務狀況,個人信息的掌握程度成為決定專項扣除實施效果的關鍵因素。

程麗華表示,方案設計要具有可操作性,儘量簡化手續和流程,通過部門間信息共享,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盡可能減輕納稅人的辦稅負擔,同時實現徵管風險可控。

對群眾擔心的一些問題,《暫行辦法》裏實際上已有明確規定,稅務機關需要的專項附加扣除有關信息均由有關部門和單位向稅務機關提供或協助稅務機關核實,納稅人只需要將有關憑證留存備查,在申報時並不需要向稅務機關提供。稅務部門主要採取事後核查的方式,來防範和控制虛假申報偷逃稅款,最大限度地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不會過多增加納稅人的負擔。

在此次徵求意見過程中,也有不少社會公眾針對如何提高專項附加扣除的便捷性提出了建議。

首都博物館首席研究館員齊玫認為,六項附加扣除涉及教育、醫療、住房等方方面面,納稅人申報具體需要做哪些工作,現在還不是很清楚,好多人也擔心會不會太麻煩,應該加強個稅宣傳,讓大家心中有數,更好地配合和支持改革。

“財稅部門可以開發個稅APP,大家下載到手機上,只要把收入、專項附加扣除等相關數據輸進去,軟體立刻就能算出來減了多少稅,這樣能讓大家一目了然,也更有獲得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職工戴天方建議。

“從稅收徵管層面看,《暫行辦法》的一大特點是信任納稅人、方便納稅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許建國表示,納稅人首次享受專項附加扣除,需要提交相關信息,包括納稅人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被贍養老人等個人身份信息。提交的渠道有兩個:既可以提交給扣繳義務人,也可以直接提交給稅務機關,充分考慮了方便納稅人和保護隱私問題。

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劉麗堅説,落實專項附加扣除政策,需要稅務部門對納稅人申報的大量信息進行甄別、比對和核驗,目前財稅部門正在會同教育部、公安部、衛健委等10個部門,按照規定的時間節點,抓緊推進有關信息系統優化和數據共享工作,確保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的落地實施。隨著部門間信息共享機制的建立,徵管操作的難題會得到有效解決,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會得到很好的落實。(記者 李麗輝 吳秋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