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〇一九,市場監管將更嚴

2018-12-28 07:5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我國市場主體持續活躍增長,今年前11個月,全國新設市場主體1939.8萬戶,市場主體總量達1.09億戶。反壟斷執法不斷增強,競爭環境不斷優化。疫苗和藥品監管不斷完善,食品安全監管更加嚴格。”12月27日,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在會上表示。

2019年,我國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場監管將在何處發力?市場環境將發生哪些變化?

擴大商事制度改革效應

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46位,較上一年度上升32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28位,較上一年度大幅上升65位。

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得益於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續深化。張茅介紹,2018年,開辦企業環節進一步減少;“證照分離”改革有序推開;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深化,29個省實現無紙全程電子化登記。

市場準入門檻的進一步降低,帶來的是市場主體的持續增長和活力迸發。2019年,如何擴大商事制度改革效應,進一步激發市場的活力和創造力?

張茅表示,明年市場監管部門將圍繞“準入不準營”、市場主體退出難等問題,推動改革向縱深拓展;上半年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5天的目標;簡化企業普通登出程序;深化企業名稱登記改革,在全國實現企業名稱自主申報。

“在加快推進産品準入改革方面,要繼續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目錄;有序推進食品許可審批改革,針對低風險食品類別,探索推行‘先證後查’‘自主聲明’‘公開承諾’;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藥在境內上市審批,加快創新醫療器械、臨床急需醫療器械批准上市;進一步推進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張茅指出。

加大藥品和疫苗監管力度

質量安全監管將更嚴格

2018年,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的問題疫苗事件後,市場監管部門開展了疫苗生産企業全鏈條監督檢查,改革完善疫苗管理體制。加強藥品全生命週期監管,綜合運用現場檢查、監督抽驗、監測評價等手段,排查化解風險。今年前三季度,市場監管部門檢查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生産經營企業142萬家次,收回藥品生産質量管理規範證書100張,撤銷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證書1273張。

“2019年,我們將繼續加大藥品和疫苗監管力度,落實新修訂的疫苗管理法,加大批簽發檢驗和現場檢查力度。針對血液製品、注射劑、植入類醫療器械等高風險産品,開展生産現場檢查。加強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飛行檢查。開展互聯網制售假藥、中藥飲片、無證經營與經營使用無證醫療器械、化粧品違法添加等專項整治行動。完善藥品不良反應、醫療器械不良事件監測工作機制,建立企業直接報告制度。”張茅強調。

此外,2019年,食品安全、産品質量安全、特種設備安全、重點領域市場等監管都將更加嚴格。

“食品安全監管方面,將著力解決農藥獸藥殘留超標、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虛假宣傳等突出問題,開展乳製品、肉製品、保健食品、校園食品、網絡餐飲服務、農村市場質量安全提升行動;啟動新一輪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體系檢查;深入推進食品生産小作坊綜合治理。”張茅進一步介紹,加強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方面,將加大日用消費品質量監督抽查力度。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對危險化學品等風險高的産品,強化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完善缺陷産品召回制度,建立産品質量安全事故強制報告制度、重大質量事故調查制度。加強網絡市場監管,集中治理虛假宣傳、違規促銷等問題。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推動建立線下無理由退貨制度。整治假冒偽劣行為,集中開展農村地區、城鄉接合部劣質商品、倣冒名牌等問題的專項治理和電商平臺侵權倣冒、價格欺詐、虛假宣傳、假海淘等專項治理。

建立鉅額賠償制度

完善市場監管機制及政策

張茅透露,明年信用監管機制將進一步完善,市場監管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將統一化、常態化,抽查覆蓋企業比例不低於5%,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以“全國一張網”為基礎,統籌市場監管各領域“黑名單”,完善聯合懲戒措施;建立信用修復機制和市場主體強制退出機制。

而社會公眾普遍關心的針對違法企業的嚴懲制度也將在2019年得到健全和強化。

“明年,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強化監管制度建設。建立違法嚴懲制度,對故意違法、造成嚴重後果的企業,實行鉅額罰款,強化刑事責任追究。建立鉅額賠償制度,在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領域,加大對消費者的直接賠償力度。建立內部舉報人獎勵制度,對舉報人實施重獎,解除舉報人後顧之憂。建立風險分擔的社會保險制度,在涉及公共安全、存在重大風險的領域,構建風險社會分擔機制,引入第三方監管力量。”張茅強調。(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