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微觀主體增強內生動力

2018-12-29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專家表示,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關鍵是要增強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打造有利於創新創業、有利於釋放活力的營商環境,讓企業實現良性發展。

微觀主體是“造血細胞”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局長黃國梁對本報記者分析,當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在生産經營中普遍面臨著市場壓力大、經營成本高、創新能力不足、融資難度大等問題,致使企業自我“造血”功能減弱,成為影響微觀主體活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瓶頸。

微觀主體的活力不足,具體來看囿於以下幾個方面的影響。

從大環境上看,中美貿易摩擦造成了國際經濟環境變化,對一些外向型的出口企業造成較大影響;一些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惜貸不敢貸,造成企業資金困難。

從企業內部看,部分企業經營比較粗放,有許多還採用傳統家族式的治理模式,沒有建立起符合現代經濟要求的、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經營成本高、管理水平差。還有一些企業轉型升級不力,仍然熱衷於鋪攤子、上規模,在環保、質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規範的問題。

“看到問題的同時,我們要看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有利條件。比如,我們國家有近14億人口,有4億左右中等收入群體,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孕育著大量消費升級需求,這對於企業發展是巨大的機遇。”黃國梁説。

推動改革走深走實

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關鍵靠改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國資國企改革和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均做出了具體部署。

國資國企改革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專家認為,國資國企改革走深走實,將有利於增強國有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促進公平競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而積極推進混改,正是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路徑。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司長徐善長説,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不斷成長壯大,在一些新興行業和關鍵領域中已處於主要地位。國有企業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存在管理鏈條長、激勵機制不足等問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能實現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優勢互補。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徐善長認為,下一步重點是落實好已出臺的政策措施,尤其是落實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兩項政策;同時落實法律制度保障,比如落實産權制度,讓民營企業對未來有信心、有預期。多位經濟領域的專家指出,國家針對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出臺了一系列力度大、針對性強的政策措施,好政策關鍵是要落實好,別走樣,才能增強民營企業的信心,使其大膽創新發展。

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多次提到微觀主體活力,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微觀主體的看重和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深刻把握。”黃國梁表示,當前激發微觀主體活力,要緊緊抓住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努力改善市場環境,增加優質供給,滿足最終需求,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産主體、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

如何破除影響微觀主體活力的障礙?

——切實把降稅減負落到實處。降稅減負是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送給企業的一份“大禮包”。要加大降稅力度,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讓企業輕裝上陣、健康成長。

——加大對微觀主體金融支持力度。黃國梁表示,過去很多地方將金融資本大量投向房地産、投向虛擬經濟領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經濟結構失調,擠壓了中小微企業的發展空間。下一步,要鼓勵銀行貸款、金融投資向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傾斜,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和服務微觀主體的能力,做到精準滴灌到位。

——完善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要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建立更加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為微觀主體參與市場競爭創造有利條件。

多位專家強調,最大限度激發微觀主體活力,説到底是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大幅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幹的就讓企業幹”——把這一理念真正落到實處,企業的積極性、創造性方能有效調動起來。(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