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驗做法】甘肅省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改革紀實

2019-01-02 10:30 來源: 中國財經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方便再多一點 服務再好一點
——甘肅省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改革紀實


2017年初,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地方政府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甘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將推進政府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提出了“三年改革、一年完成”的總體目標。甘肅省財政廳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用半年左右時間,建成全省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系統暨統一公共支付平臺,7月1日系統平臺正式上線運行,實現了非稅收入收繳全流程電子化管理和群眾繳款環節“零跑腿”目標,為非稅收入收繳管理探索出了一條“可複製、可借鑒、可推廣”的新路子。為此,中國財經報社記者專程赴甘肅對這項改革工作進行了專題採訪。

年末歲尾正是車管業務辦理的高峰期,然而近日在甘肅省白銀市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寬敞明亮的營業大廳內,記者並沒有見到以往絡繹不絕的人群和人頭攢動的場景,等候區內只有幾個坐著閒聊的人在等待系統叫號辦理業務。在大宗業務受理櫃臺前,一位正在辦理業務的小夥子告訴記者,他辦理的是外地駕照轉本地業務。記者看到,民警在對其提交的材料審核無誤後,便讓他簽字確認,並通過POS機生成的二維碼,讓他用手機微信或支付寶,掃碼支付駕駛證工本費。繳費成功後,小夥子很快便拿到了駕駛證。

“受理、審核、繳費、制證,我們現在是一窗通辦,真正實現讓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白銀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所長王繼學對記者説:“這得益於我省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改革。這項改革不僅簡化了我們的業務辦理流程,縮短了辦事時間,還使收費更加規範、高效、安全,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便利。”

政府非稅收入背後關聯的是公安、國土、質檢等各種政府服務,同時與學費、高速公路通行費、交通罰款等生活繳費息息相關。為了全面提升政府服務水平和辦事效率,實現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目標,甘肅省今年按照全國統一標準,啟動了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改革,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通過建立全省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系統暨統一公共支付平臺,完善覆蓋銀行櫃面、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在線支付等線上線下各種繳款渠道,讓繳款人的繳款選項更豐富、更靈活、更方便。

“互聯網+政府繳費”全面助力“放管服”改革

甘肅省非稅收入繳款真的方便嗎?記者親自體驗了一把。甘肅省財政廳數據網絡中心軟體組組長侯恒強給記者手機發了一條甘肅省財政廳開具的非稅收入電子繳款通知書短信。按照短信提示,記者在電腦上登陸了甘肅省政務服務網,在首頁“熱點服務”板塊,用鼠標點擊“統一公共支付平臺”後,自動彈出非稅繳款按鈕。點開該按鈕,記者按照短信提示將20位繳款識別碼、姓名和驗證碼依次輸入並點擊確認按鈕後,就可以通過系統動態生成的支付二維碼,用銀聯、微信或支付寶繳費了。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一筆非稅繳款業務就辦完了。

打造高效方便快捷的非稅收繳系統平臺,離不開財政部的頂層設計和甘肅省財政廳的精心組織。甘肅省財政廳廳長張智軍告訴記者,今年甘肅省委、省政府決定開展“轉變工作作風改善發展環境建設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動,並推進“一窗辦、一網辦、簡化辦、馬上辦”改革。以此為契機,甘肅省按照《財政部關於加快推進地方政府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有關要求,提出了“三年改革、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標,加快了改革步伐。省財政廳、人行蘭州中心支行於今年2月共同制定了以“甘肅政務服務網”為依託,“政府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系統”為支撐,融合建設“統一公共支付平臺”的改革方案,並以省政府名義印發實施,全面啟動了甘肅省政府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改革。各級財政部門聚焦工作難點,搶抓時間節點,疏通技術堵點,經過不懈努力,于6月底按時完成了系統平臺建設任務,新系統于7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

“打造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系統平臺,有利於實現政府非稅收入規範化的在線收繳,優化政府服務鏈條,為繳款人提供全業務一站式、在線化的便捷服務,有力推進了‘互聯網+政務服務’落地。對這項工作,廳黨組書記、廳長張智軍更是親自抓,親自管,確保了各項重點工作有序推進。”甘肅省財政廳國庫處處長高鳳敏介紹説,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系統,通過信息化處理替代手工操作和人工干預,有效堵塞制度執行中的漏洞,確保各部門和單位執收行為合法合規。同時,系統平臺可實現與甘肅政務服務網、非稅收入執收部門網上業務平臺的對接,供單位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多種應用形態嵌入或調用,讓繳款人的繳款選擇更豐富、更靈活、更方便。

據甘肅省財政廳國庫處副處長王勝華介紹,系統平臺按照“統一管、統一接、統一收、統一繳、統一退”的工作模式建設。統一管,通過建立全省統一的非稅收入執收項目庫,並與財政部全國統一政府非稅收入執收項目庫對照匹配,應用全國統一執收項目識別碼,統一管控全省非稅收入項目;統一接,實現系統平臺與甘肅政務服務網、執收單位業務系統的無縫對接,實現在線辦事繳款一站式辦理;統一收,是將全省各級執收單位收取的所有非稅收入資金,全部通過代理銀行或第三方支付等繳款渠道繳入14個省級財政非稅專戶,全省各市縣不再另設匯繳專戶;統一繳,省、市、縣所有非稅收入資金統一繳入省級財政專戶,由系統平臺按照事先設置規則實現自動分級繳庫;統一退,將應退資金由系統平臺發起退還申請,按原渠道退付繳款人賬戶。

王勝華告訴記者,系統平臺從源頭上規範了收繳行為,杜絕亂收費現象,有利於落實降費政策,防止執收單位延壓非稅收入和繳入單位過渡賬戶行為,提高了財政部門依法徵收和監管水平。

推出全渠道服務確保收入“顆粒歸倉”

隨著系統平臺這一政府繳費“高速公路”的開通,代理銀行作為非稅收繳主渠道,積極進行系統聯調測試,推出方便繳款人線上線下全渠道服務,在提高客戶滿意度的同時,確保各項非稅收入“顆粒歸倉”。

在興業銀行蘭州分行的營業大廳中央,記者看到了一人多高的易拉寶展板上的宣傳標語——“甘肅省非稅電子化系統上線,興業銀行實現個人繳費線上全渠道,再也不用去銀行排隊啦!”

“真的不用排隊了,我們不用填單子,全憑手機收到的20位繳款碼,就可以直接在櫃臺上辦理非稅繳款業務了。”坐在辦理業務等候區的馬女士對記者説,她是蘭州市某單位的會計,原本通過系統平臺可以直接繳納,因為還有其他業務就來窗口一併辦理了。記者在營業大廳的銀行櫃面看到,經辦人員在與馬女士核對相關繳款信息後,便請她選擇繳款方式。在得知她使用興業銀行卡繳款後,經辦人員便請她輸入銀行卡密碼,待其確認後,便完成了這筆30元的蘭州市財政局財政票據工本費的繳費業務。記者算了一下時間,整個業務辦理過程不到兩分鐘。

“銀行櫃面目前支持現金和轉賬兩種方式,主要方便不會使用微信、支付寶繳款客戶需求以及非本行客戶繳款需求。”興業銀行蘭州分行作業中心主管魏立剛告訴記者,按照甘肅省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管理系統建設目標要求,該行逐步形成了銀行櫃面、微信、支付寶、銀聯在線、網銀、手機銀行、POS機等多種支付手段支撐的繳費渠道,最大限度地滿足了繳款人便捷繳款需求,實現了“24小時+全年無休+全渠道+隨時隨地+任意銀行網點”的全覆蓋,在提升客戶繳費體驗滿意度的同時,大幅提高了收繳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杜絕了財政資金的“跑、冒、滴、漏”。

興業銀行蘭州分行副行長徐曙光向記者介紹,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通過系統平臺辦理非稅收入收繳業務已超過33萬筆,其中通過微信、支付寶、銀聯在線等第三方繳款佔比高達99.3%。與傳統的銀行櫃面辦理方式相比,不僅為老百姓節省了到銀行網點、排隊等候、辦理繳費的大量時間,也為代理銀行節約了櫃面承辦業務的管理成本,實現了真正的“雙惠、雙贏”。

在建設銀行甘肅省分行白銀支行大廳內,一排自助繳款機映入記者眼簾,自助繳款機旁還設立了一個非稅專櫃,並配備一名櫃員,專門負責為前來辦理繳費業務的群眾解疑釋惑,引導其正確繳費,確保非稅收入及時入庫。“非稅剛上線那會兒,就發生過老百姓出具20位繳款碼不付錢的事情。老百姓以為手裏有繳款碼就可以不用交錢了。”建設銀行甘肅分行業務負責人何賢德告訴記者,通過櫃員耐心細緻的引導和講解,目前很多來建設銀行繳納非稅費用的老百姓,都能夠熟練使用微信、支付寶、手機銀行等支付渠道繳費了。

群眾繳費“最多跑一次”

非稅收繳電子化改革不但提高了代理銀行代收非稅收入的服務水平,從源頭上規範了執收單位的徵收行為,而且最大程度地方便了企業和群眾繳納非稅收入,真正實現讓繳費人“最多跑一次”,“足不出戶”就能輕鬆繳費的改革目標。

作為執收單位,甘肅省外事服務中心主要為省內多家單位代辦因公護照簽證,單筆收費雖説不高,但覆蓋單位較多,平時工作十分繁忙。然而,在該中心服務大廳,記者並沒有看到排隊辦理業務的繳款人。該中心主任科員楊旭紅告訴記者,自從7月1日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新系統啟用以後,執收單位經辦人只需在單位電腦端登錄新系統,輸入繳款單位名稱、聯絡人以及聯絡人電話,系統就可以通過手機短信的形式,把20位繳款碼與繳款信息發送給繳款人。繳款人收到信息後即可自主選擇繳款渠道,“動動手指”即可在線繳納非稅收入。

“新系統首先是簡化了業務流程,大大節省了群眾辦事時間,使繳款單位財務人員無需預約,無需排隊。通過‘系統平臺’,我們執收單位可以直接實現繳費通知下達、繳款跟蹤、資金對賬等一系列操作,提高了非稅收入收繳業務的辦理效率,同時實現了與我中心簽證服務業務無縫對接、一站式辦理。”楊旭紅笑著對記者説。

“微信、支付寶、銀聯在線等第三方主流支付渠道同步接入統一公共支付平臺,形成銀行櫃面、網銀、手機銀行等多種支付手段的繳款渠道,最大限度滿足繳款人便捷繳費的需求,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改革目標。”王勝華告訴記者,截至今年11月底,各級執收單位累計生成繳款業務366302筆,完成繳款共計330223筆;累計繳款金額3.44億元,其中第三方支付渠道完成繳款327842筆,佔全部繳款業務量的99.3%。收繳電子化改革的紅利正在逐步釋放,老百姓的獲得感也會越來越強。(記者 戴正宗 通訊員 田紅梅 馬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