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扣”這樣申報,紅利更好落袋

2019-01-03 08: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個稅法正式實施,各地納稅人開始填報專項附加扣除——
“專扣”這樣申報,紅利更好落袋

為了降低遵從成本,納稅人可採用遠程辦稅端報送信息,之後扣繳義務人可根據接收的扣除信息辦理扣除

納稅人在享受納稅便利的同時,應該增強納稅的法律意識,完成首次專項附加扣除申報之後,還需要形成良好的歸集相關專項附加扣除資料習慣

元旦假期剛剛結束,浙江多迪斯泰保健器材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毛忠武領到了新年第一筆工資。“我每月能享受3項個稅專項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贍養老人、住房租金,這個月的個稅比上個月少繳了400多元。”毛忠武説。

新的個人所得稅法以及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在此之前,由國家稅務總局開發的個人所得稅APP軟體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填報功能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上線使用,上線儀式在該系統開發基地浙江省杭州市舉行。該系統的互聯網WEB端、扣繳客戶端和稅務大廳端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填報功能也同時向社會開放。

“我們單位的申報基數有5100多人,一開始我特別擔心《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信息表》的填寫、回收和申報。”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財務科負責稅收申報的舒芳艷説,“現在同事們一個個都在拿著手機下載個稅APP,這下申報可就方便多了”。

在正式上線當天,全國各地8000多個辦稅服務廳,共邀請了2萬戶扣繳義務人和10萬名自然人納稅人率先使用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填報功能,第一時間體驗六項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的填報流程。

稅務部門介紹,納稅人的填報方式有四種:一是按照各地稅務局公告的渠道下載手機APP“個人所得稅”並填寫;二是登錄各省電子稅務局網站填寫;三是填寫電子信息表;四是填寫紙質信息表。

據悉,電子和紙質信息表都可以在各省稅務局網站下載。其中,選擇在扣繳單位辦理專項附加扣除的,可以直接將紙質或者電子錶提交給扣繳單位財務或者人力資源部門,也可以通過手機APP或互聯網WEB網頁填寫後選擇推送給扣繳單位。

“為了降低遵從成本,建議納稅人盡可能採用遠程辦稅端報送信息,之後扣繳義務人可根據接收的扣除信息辦理扣除,這樣方便快捷。”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讓專項附加扣除制度更好地落實,方便納稅人享受,稅務部門實行“申報信息即可享受,部門協作事後核驗,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徵管方式。根據規定,納稅人應當留存與專項附加扣除相關的資料備查。同時,在填報信息時,相關資料既不用提供給扣繳單位,也不用給稅務機關,僅自己留存備查即可。

“納稅人在享受納稅便利的同時,應該增強納稅的法律意識,完成首次專項附加扣除申報之後,還需要形成良好的歸集相關專項附加扣除資料習慣。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發生變化的,納稅人應當及時向扣繳義務人或者稅務機關提供相關信息。”李旭紅提示,納稅人需要留存備查的相關資料應當留存五年。

專家提示,納稅人應當根據自己的情況明確一些可以選擇性扣除項目的申報扣除主體及比例,一旦作出則一個納稅年度內不得變更。例如,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父母可以選擇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標準的100%扣除,也可以選擇由雙方分別按扣除標準的50%扣除;住房貸款利息扣除,經夫妻雙方約定,可以選擇由其中一方扣除,夫妻雙方婚前分別購買住房發生的首套住房貸款,其貸款利息支出,婚後可以選擇其中一套購買的住房,由購買方按扣除標準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雙方對各自購買的住房分別按扣除標準的50%扣除;贍養老人專項附加扣除,非獨生子女的,可選擇平均分攤、指定分攤或約定分攤。

“從最大程度享受減稅的角度看,通常更多的扣除應該由經濟收入高的一方扣除,或者是在有助於由邊際稅率更高一檔降到更低一檔的納稅人扣除。但是,還需要考慮到除了專項附加扣除之外,納稅人還有基本減除費用每月5000元的扣除,由於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額一個納稅年度扣除不完的,不能結轉以後年度扣除,因此還需要均衡夫妻及家庭成員的收入情況,盡可能所有的扣除能夠應扣盡扣。”李旭紅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