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個“歷史新高”折射中國擴大開放新高度

2019-01-14 20: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兩個“歷史新高”折射中國擴大開放新高度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30.51萬億元,外貿進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8856.1億元,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新高。14日,兩個“歷史新高”,折射出新時代擴大開放新高度。

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邁進30萬億元門檻,比2017年的歷史高位多出2.7萬億元。同一天發佈的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0533家,同比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同比增長0.9%。

透過兩個“歷史新高”,不難看出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誠意沒有改變。這份誠意,體現在連續下調關稅總水平,體現在大幅減少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數量,也體現在不斷放寬市場準入和外資股比限制。就在幾天前,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後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美國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工建設。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感慨,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個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序。

透過兩個“歷史新高”,同樣不難看出世界與中國攜手共進的信心沒有衰減,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的空間得到拓展。經濟全球化時代,哪有市場、哪開放的胸懷更廣闊,企業就到哪去。2018年,韓國、日本、英國、德國對華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4.1%、13.6%、150.1%和79.3%。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近1700個,同比增長23.3%。值得一提的是,高技術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金額實現同比35.1%的增長。外資看中的,正是中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正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潛力和機遇。

沒有最高,只有更高。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在新的歷史起點,一個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必將與世界各國共同奏響互利共贏新樂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