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

2019-02-16 12:1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了《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這是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目標要求、切實維護群眾口腔健康的重要舉措,對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一、《行動方案》的起草背景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標誌。口腔疾病也是影響我國居民健康的常見病與多發病,不僅影響口腔咀嚼、發音等生理功能,還與腦卒中、心臟病、糖尿病、消化系統疾病等全身疾病有密切關係。

2017年發佈的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一方面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兒童齲病患病率呈上升趨勢,成年人牙周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另一方面,隨著口腔衛生服務的供給側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國居民口腔健康素養水平和健康行為情況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口腔衛生服務利用水平有所上升。調查結果還顯示,重大公共衛生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項目覆蓋縣(區)12歲兒童齲患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特別是北京、上海等實施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較早、適齡兒童全覆蓋地區,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近50%。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明確提出“12歲兒童患齲率控制在25%以內”的目標。2017年,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體育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共同印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方案(2017-2025年)》,在全國範圍深入開展“三減三健”(減鹽、減油、減糖、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專項行動, 將“健康口腔”作為重要內容進行深入推廣,提升群眾口腔健康意識和行為能力。為全面推進健康口腔工作,制訂了本方案。

二、《行動方案》的主要特點

《行動方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突出了前瞻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具有以下鮮明特點:

一是體現全人群、全生命週期的口腔健康管理。《行動方案》以提高群眾口腔健康水平為根本,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週期,對生命不同階段主要口腔健康問題及影響因素進行有針對性的干預,全面維護群眾口腔健康,強化孕産婦、兒童青少年、職業人群、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口腔健康工作。

二是體現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倡導“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和“家長是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理念,通過加強健康教育,控制危險因素,強調減少含糖飲料、高糖食品攝入,推進公共場所禁煙,對長期咀嚼檳榔等高危行為進行干預等,促進群眾養成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

三是目標明確可操作。《行動方案》提出了針對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指標,使目標任務具體化,工作過程可衡量、可評估。《行動方案》提出了健康口腔行動分步走的目標,明確了到2020年和2025年的發展目標,各地根據全國行動目標要求,確定工作目標,制訂適合本地區發展的行動方案。

三、《行動方案》的核心內容

《行動方案》明確了健康口腔工作的指導思想,提出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突出重點、統籌資源,基於口腔疾病防治現狀和工作要求,明確了2025年總體目標和5個針對可量化的工作指標,提出了4項具體行動。

一是口腔健康行為普及行動。從健康知識普及和健康行為促進兩方面入手,強調科學、廣泛的口腔健康教育,針對含糖食品、煙草使用、咀嚼檳榔等對口腔健康危害較大的重點危險因素提出具體措施。

二是口腔健康管理優化行動。根據生命早期1000天、兒童、中青年(職業)人群、老年人重點口腔問題,分類指導,強化早診早治,推動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

三是口腔健康能力提升行動。完善口腔健康服務體系,加強口腔專業人力資源建設。建立監測評價機制,加強數據分析利用,逐步實現居民口腔健康狀況和防治信息的定期更新與發佈。

四是口腔健康産業發展行動。充分發揮市場在口腔非基本健康領域配置資源的作用,引領口腔健康服務業優質發展,滿足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口腔健康需求。推動口腔健康製造業創新升級,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適宜技術應用。

四、《行動方案》的落實

為保障行動方案目標的實現,從加強組織領導、宣傳引導、合作交流和效果評估四個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健康口腔工作,統籌資源,完善機制,加大對農村和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定期開展過程與效果評估,確保各項工作的有效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