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

2019-02-23 1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實施方案》指出,今後5年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根本任務,以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為根本保證,以促進公平和提高質量為時代主題,圍繞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這一主線,聚焦教育發展的戰略性問題、緊迫性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統籌實施各類工程項目和行動計劃,著力深化改革、激發活力,著力補齊短板、優化結構,更好發揮教育服務國計民生的作用,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教育目標任務,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2035年奮鬥目標夯實基礎。

《實施方案》提出了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實施原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聚焦重點,帶動全局;問題導向,改革創新;分區規劃,分類推進。總體目標是:經過5年努力,全面實現各級各類教育普及目標,全面構建現代化教育制度體系,教育總體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實現更高水平、更有質量的普及,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顯著提高,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多樣化可選擇的優質教育資源更加豐富,人民群眾受教育機會進一步擴大,學習大國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實施方案》提出了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十項重點任務:

一是實施新時代立德樹人工程。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課程教材建設全過程,把教材體系、教學體系有效轉化為學生的知識體系、價值體系。增強中小學德育針對性實效性,從中小學生身心特點和思想實際出發改進德育方式方法,注重循序漸進、因材施教、潛移默化,開展喜聞樂見、入腦入心的德育活動。提升高等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將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穿于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當中,深入構建一體化育人體系。大力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加強勞動和實踐育人,構建學科教學和校園文化相融合、家庭和社會相銜接的綜合勞動、實踐育人機制。

二是推進基礎教育鞏固提高。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健全學前教育管理機構和專業化管理隊伍,加強幼兒園質量監管與業務指導。加快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推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保障特殊群體受教育權利,將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納入城鎮發展規劃,加強對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組織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著力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支持中小學校普遍開展課後服務工作。

三是深化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構建産業人才培養培訓新體系,完善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推動教育教學改革與産業轉型升級銜接配套。健全産教融合的辦學體制機制,堅持面向市場、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優化專業結構設置,大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開展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建立健全職業教育制度標準,完善學校設置、專業教學、教師隊伍、學生實習、經費投入、信息化建設等系列制度和標準,制定並落實職業院校生均撥款制度。建立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

四是推進高等教育內涵發展。加快“雙一流”建設,推動建設高等學校全面落實建設方案,研究建立中國特色“雙一流”建設的綜合評價體系。建設一流本科教育,深入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實施一流專業建設“雙萬計劃”,實施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燎原計劃、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完善産教融合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科教融合的學術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加強緊缺高端複合人才培養。完善高等教育質量標準和監測評價體系。提升高等學校科學研究與創新服務能力,實施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建設一批前沿科學中心,支持高等學校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積極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繼續實施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繁榮計劃。

五是全面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工程。提高教師教育質量,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大力培養高素質專業化中小學教師。深化教師管理制度改革,創新編制管理,修訂高等學校、中小學和中職學校崗位設置管理指導意見,分類推進教師職稱制度改革。保障教師工資待遇,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實際收入水平,實現與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同步調整,完善中小學教師績效工資總量核定分配辦法和內部分配辦法。補強薄弱地區教師短板,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銀齡講學計劃、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

六是大力推進教育信息化。著力構建基於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育教學模式、教育服務供給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支持學校充分利用信息技術開展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方法改革,逐步實現信息化教與學應用師生全覆蓋。創新信息時代教育治理新模式,開展大數據支撐下的教育治理能力優化行動,推動以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服務教育教學全過程。加快推進智慧教育創新發展,設立“智慧教育示範區”,開展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等建設,實施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構建“互聯網+教育”支撐服務平臺,深入推進“三通兩平臺”建設。

七是實施中西部教育振興發展計劃。堅決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以保障義務教育為核心,全面落實教育扶貧政策,穩步提升貧困地區教育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推進“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教育脫貧攻堅。補齊中西部教育發展短板,加快中西部地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支持中西部地區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加快發展民族教育。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水平,繼續實施中西部高等學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東部高等學校對口支援西部高等學校計劃,“部省合建”支持中西部地區14所高等學校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教育行動,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職業教育,推進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高等農林教育改革,加快鄉村振興急需緊缺人才培養。

八是推進教育現代化區域創新試驗。創新體制機制,探索新時代區域教育改革發展的新模式。高起點高標準規劃發展雄安新區教育,優先發展高質量基礎教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以新機制新模式建設雄安大學。深化粵港澳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促進教育資源特別是高等教育相關的人才、科技、信息等要素在粵港澳大灣區高效流動。構建長三角教育協作發展新格局,進一步加大區域內教育資源相互開放的力度,搭建各級各類教育協作發展與創新平臺,實現資源優勢互補和有序流動。促進海南教育創新發展,依託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新時代教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

九是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加快培養高層次國際化人才,完善留學生回國創業就業政策,提高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完善中外合作辦學準入和退出機制。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教育合作,建設“一帶一路”教育資源信息服務綜合平臺,建立國際科教合作交流平臺,實施高等學校科技創新服務“一帶一路”倡議行動計劃。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人文交流,大力支持中外民間交流,加強中外體育藝術等人文交流。優化孔子學院區域佈局,加強孔子學院能力建設,全面提高辦學水平。加大漢語國際教育工作力度。

十是深化重點領域教育綜合改革。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提供制度支撐。積極穩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堅定高考改革方向,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進一步推進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分類考試,完善博士研究生“申請-考核”和直接攻博等選拔機制。完善民辦教育分類管理,全面落實民辦教育促進法,修訂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積極鼓勵社會力量依法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持續健康發展。加快構建終身學習制度體系,加強終身學習法律法規建設,搭建溝通各級各類教育、銜接多種學習成果的全民終身學習立交橋,加快發展社區教育、老年教育,深入推動學習型組織建設和學習型城市建設。深化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構建政府、學校、社會之間的新型關係。推進學校治理現代化。

《實施方案》明確了推進教育現代化四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全面加強教育系統黨的建設,不斷提高教育系統黨的建設質量,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二是全面推進依法治教,加快完善教育法律制度體系,加快推進教育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健全教育系統法律顧問制度,加強學校法治工作,廣泛深入開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三是完善教育經費投入和管理機制,健全財政教育投入機制,全面實施績效管理。四是加強教育督導評估,有效發揮教育督導“督導評估、檢查驗收、質量監測”職能,保障教育事業優先優質發展。

《實施方案》最後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部署上來,加強組織領導,結合地方實際制定本地區落實方案。各部門要主動履職盡責,確保實施方案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國務院教育督導部門定期組織督導評估,壓實落實責任。及時總結宣傳典型經驗和做法,凝聚全社會共同促進教育健康發展的共識,為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