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深入學習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報告》

2019-03-06 1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深入學習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報告》,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通知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近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起步早、方向準、成效好,不僅對全國有示範作用,在國際上也得到認可。要深入總結經驗,指導督促各地朝著既定目標,持續發力,久久為功,不斷譜寫美麗中國建設的新篇章。”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部署要求,學好學透、用好用活浙江經驗,紮實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早部署、早行動、早見效。在工作中,要學習借鑒浙江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綠色發展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並真正轉化為引領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治理的具體實踐;要堅持高位推動,黨政“一把手”親自抓,“五級書記”一起抓;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與當地發展階段相適應;堅持聚焦民生福祉,由易到難,從村莊清潔行動做起,以重點突破帶動面上工作;堅持系統治理、久久為功,建立健全長效治理機制;堅持真金白銀投入,強化要素保障,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堅持強化政府主導作用,調動農民主體和市場主體力量,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推動的大格局。在地方黨政機構改革過程中,要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銜接,確保不斷檔、不耽誤。2019年年底國務院開展一次大檢查,對措施不力、搞虛假形式主義、勞民傷財無效實施的地方和單位予以批評問責。

《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深入學習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報告》主要內容如下。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早在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親自調研、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啟動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15年來,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始終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一以貫之地推動實施“千萬工程”,村容村貌發生巨大變化。目前,全省農村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建制村全覆蓋,衛生廁所覆蓋率98.6%,規劃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覆蓋率100%,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無害化處理率97%,村莊凈化、綠化、亮化、美化,造就了萬千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為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樹立了標桿。“千萬工程”被當地農民群眾譽為“繼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後,黨和政府為農民辦的最受歡迎、最為受益的一件實事”。2018年9月,浙江“千萬工程”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進一步推廣浙江好的經驗做法,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深入調研基礎上,會同浙江省有關方面,研究提出了深入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意見建議。

一、深入學習推廣浙江經驗意義重大

浙江“千萬工程”起步早、方向準、舉措實、成效好,對全國各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具有重要示範帶動作用。

(一)深入學習浙江經驗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浙江經驗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學習浙江經驗,多舉措改變農村臟亂差現象,多渠道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多形式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才能實現農村生態美與百姓富的統一。

(二)深入學習浙江經驗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內在要求。浙江省在推進“千萬工程”中,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農民群眾的福祉作為根本出發點,不斷提高農民群眾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深入學習浙江經驗,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才能持續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三)深入學習浙江經驗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抓手。浙江省通過“千萬工程”,創新升級、與時俱進建設美麗鄉村,走出了一條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與城鄉融合發展協同推進的新路子。深入學習浙江經驗,下大力氣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補齊農村建設這塊突出短板,切實解決農村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才能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四)深入學習浙江經驗是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的重要保障。浙江省堅持循序漸進,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千萬工程”,治理農村垃圾、污水,實施農村“廁所革命”,全面改造村容村貌,促進農村人居環境大改善、大提升。深入學習浙江經驗,借鑒浙江美麗鄉村建設的路徑和方法,先點後面、先易後難,從規劃示範到全面推開,才能確保全面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

二、浙江經驗的主要內容

15年來,浙江省以實施“千萬工程”、建設美麗鄉村為載體,聚焦目標,突出重點,持續用力,先後經歷了示範引領、整體推進、深化提升、轉型升級4個階段,不斷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取得新進步。總結浙江省15年推動“千萬工程”的堅守與實踐,主要有以下7方面經驗。

(一)始終堅持以綠色發展理念引領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治理。15年來,浙江省通過深入學習和廣泛宣傳教育,讓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成為推進“千萬工程”的自覺行動。把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各階段各環節全過程,紮實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發展綠色産業,為增加農民收入、提升農民群眾生活品質奠定基礎,為農民建設幸福家園和美麗鄉村注入動力。

(二)始終堅持高位推動,黨政“一把手”親自抓。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每年都出席全省“千萬工程”工作現場會,明確要求凡是“千萬工程”中的重大問題,地方黨政“一把手”都要親自過問。浙江省歷屆黨委和政府堅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一把手”責任制,成立由各級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每年召開一次全省高規格現場推進會,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到會部署。全省上下形成了黨政“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省委省政府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為群眾辦實事內容,納入黨政幹部績效考核和末位約談制度,強化監督考核和獎懲激勵。注重發揮各級農辦統籌協調作用,發展改革、財政、國土、環保、住建等部門配合,明確責任分工,集中力量辦大事。

(三)始終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浙江省注重規劃先行,從實際出發,實用性與藝術性相統一,歷史性與前瞻性相協調,一次性規劃與量力而行建設相統籌,專業人員參與與充分聽取農民意見相一致,城鄉一體編制村莊佈局規劃,因村制宜編制村莊建設規劃,注意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設程度、推進速度與財力承受度、農民接受度的關係,不搞千村一面,不吊高群眾胃口,不提超越發展階段的目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針對不同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問題,制定針對性解決方案和階段性工作任務。不照搬城市建設模式,區分不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分區域、分類型、分重點推進,實現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與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協調發展。

(四)始終堅持有序改善民生福祉,先易後難。浙江省堅持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從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環境臟亂差做起,到改水改廁、村道硬化、污水治理等提升農村生産生活的便利性,到實施綠化亮化、村莊綜合治理提升農村形象,到實施産業培育、完善公共服務設施、美麗鄉村創建提升農村生活品質,先易後難,逐步延伸。從創建示範村、建設整治村,以點串線,連線成片,再以星火燎原之勢全域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新路子,實現了從“千萬工程”到美麗鄉村、再到美麗鄉村升級版的躍遷。

(五)始終堅持系統治理,久久為功。浙江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充分發揮規劃在引領發展、指導建設、配置資源等方面的基礎作用,充分體現地方特點、文化特色,融田園風光、人文景觀和現代文明于一體。堅決克服短期行為,避免造成“前任政績、後任包袱”。推進“千萬工程”注重建管並重,將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立長效管護機制同步抓實抓好。堅持硬體與軟體建設同步進行,建設與管護同步考慮,通過村規民約、家規家訓“挂廳堂、進禮堂、駐心堂”,實現鄉村文明提升與環境整治互促互進。

(六)始終堅持真金白銀投入,強化要素保障。浙江省建立政府投入引導、農村集體和農民投入相結合、社會力量積極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機制,省級財政設立專項資金、市級財政配套補助、縣級財政納入年度預算,真金白銀投入。據統計,15年來浙江省各級財政累計投入村莊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的資金超過1800億元。積極整合農村水利、農村危房改造、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各類資金,下放項目審批、立項權,調動基層政府積極性主動性。

(七)始終堅持強化政府引導作用,調動農民主體和市場主體力量。浙江省堅持調動政府、農民和市場三方面積極性,建立“政府主導、農民主體、部門配合、社會資助、企業參與、市場運作”的建設機制。政府發揮引導作用,做好規劃編制、政策支持、試點示範等,解決單靠一家一戶、一村一鎮難以解決的問題。注重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從“清潔庭院”鼓勵農戶開展房前屋後庭院衛生清理、堆放整潔,到“美麗庭院”綠化因地制宜鼓勵農戶種植花草果木、提升庭院景觀。完善農民參與引導機制,通過“門前三包”、垃圾分類積分制等,激發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工青婦等群團組織貼近農村、貼近農民優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吸引市場主體參與。同時,通過宣傳、表彰等方式,調動引導社會各界和農村先富起來的群體關心支持農村人居環境,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推動的大格局。

三、深入學習浙江經驗、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意見建議

2018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落實落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呈現良好態勢。但工作中仍然存在責任有待壓實、工作進展不夠平衡、形式主義不同程度存在、農民內生動力激發不夠、資金投入缺口較大等問題。下一步,要以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為突破口和新動力,有力有序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斷譜寫美麗中國建設新篇章,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廣泛開展深入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活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強輿論宣傳和經驗交流,進一步增強各地區各部門抓好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農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突出農村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點,儘快將工作部署從規劃示範轉到全面推開上來,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紮實的行動,確保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

(二)落實推進機制,合力攻堅克難。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發揮好牽頭作用,統籌協調工作推進和政策支持。各有關部門按照分工方案,加強協同配合,積極主動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工作。落實好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強化“五級書記”特別是縣鄉村黨組織書記抓落實責任。加強村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加強督促指導和調研評估,實行通報和末位約談制度,切實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三)注重規劃引領,加強分類指導。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指導、推動和支持各地抓緊編制好村莊佈局和建設規劃,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合理規劃村莊類別,明確不同的規劃建設標準和要求。充分考慮農村差異性,實行分類指導,不搞“一刀切”,鼓勵地方探索創造。把村莊道路、污水和垃圾處理、飲水安全工程等設施建設納入相關專項規劃。分類別、分年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從解決農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環境臟亂差問題入手,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組織開展以治理村莊臟亂差為重點的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

(四)完善投入機制,創新扶持政策。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建立健全政府、農村集體和農民、社會力量多元投入機制。中央和地方財政資金聚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任務,加大投入力度。抓緊出臺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提高農業農村投入比例的政策性意見,所籌資金可重點安排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等方式,引導和調動農民主動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善自己的生産生活環境。鼓勵地方整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資金項目,最大程度發揮使用效益,同時切實防止增加地方政府債務。堅持建管結合,健全農村人居環境管護長效機制。激發市場活力,鼓勵引導科研單位和企業,研發推廣一批符合農村實際、簡單實用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技術、工藝和産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