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跑出創新“加速度”

2019-03-08 13: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只有在創新高原上才能産生創新高峰,只有在良好的生態下才能讓創新者脫穎而出

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提升科技支撐能力、進一步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再次成為關鍵詞;“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創新的激情在會場內外撲面而來。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創新也正在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加速器。2018年全國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1萬家,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1.7萬億元;6500多家眾創空間服務創業團隊40萬家,創業就業人數超過140萬人……以往要素低成本投入、外需拉動、粗放發展的模式,正在被創新發展逐漸替代。創新帶來的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生産生活方式、塑造中國發展新優勢。

創新越是發展,就越需要一個良好生態。有人用比喻來形容創新:“青藏高原上才能有珠穆朗瑪峰”。意思是説,只有在創新高原上才能産生創新高峰,只有在良好的生態下才能讓創新者脫穎而出。也正因此,代表和委員們提出,改變“創新孤島”“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為創新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態,才能讓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大好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係。”培育創新的“熱帶雨林”,讓創新自由生長,離不開改革。從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到構建完善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從營造“鼓勵探索、寬容失敗、尊重創造”的創新氛圍,到進一步簡政放權,給企業、高校、科研院所更多自主權,代表委員們紛紛為營造良好創新生態獻計獻策。既做好改革的“加法”,又做好改革的“減法”,既注重“補齊短板”,又注重“做強長板”,才能不斷培厚創新生態的土壤。

改革關乎國運,創新決勝未來。實現“從多到好”“從好到優”,離不開創新。更好凝聚創新共識,更多提出構建良好創新生態的應對之策,讓每一粒創新種子都能在好環境中開花結果,才能跑出創新“加速度”,才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陳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