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築互聯網時代文化新生態

2019-03-10 07:3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1994年中國正式接入互聯網以來,互聯網深刻地影響並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成為世界公認的網絡和數字化大國。1998年,隨著網絡小説《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誕生,網絡文學作為中國網絡文化産業最早形態進入網民視野。

一直以來,文化與互聯網有著天然的親和力和強大的融合力。業內人士和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表示,隨著“互聯網+文化”的融合持續加快,中國文化正在迎來新發展、新平臺、新生態。

新環境帶來新氣象催生新業態

2月底發佈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29億,普及率達59.6%,全年新增網民5653萬;手機網民規模達8.17億,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比例達98.6%。

一些代表委員表示,互聯網文化的新氣象、新生態不斷呈現,互聯網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正在得到廣泛傳播。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各類文化表達在網絡新生態裏的探索、成長、迭代。

隨著互聯網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文化産業跨界融合的趨勢逐漸向縱深發展,傳統的文化內容生産、傳播和消費模式也在發生深刻變革。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網絡視頻、網絡音樂和網絡遊戲的用戶規模分別為6.12億、5.76億和4.84億。

以網絡視頻為例,在內容層面,各大視頻平臺不斷注重節目內容質量提升,許多自製內容走向精品化。2018年上線的網絡劇、網絡綜藝、網絡電影等節目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呈持平或下降趨勢,但播放總量、單劇播放量均大幅增長,精品、獨播、創新的內容形態更受用戶青睞。

數字技術推動傳統文化“活起來”

在一塊大屏幕前,通過虛擬互動展示,觀眾可以仔細觀察青銅文物“虎鎣”的每個細節。這是記者近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虎鎣”展覽廳內看到的一幕。為了讓觀眾更好地了解文物,技術人員製作了虛擬展示,增強遊客的互動體驗。

近年來,《如果國寶會説話》《我在故宮修文物》等爆款走紅,也帶火了“文博熱”。最新統計顯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博物館數量從1978年的349家增長到現在的5136家,2018年參觀人數超過10億人次。

為讓文物更好“活起來”,推動傳統文化走向大眾視野,多家博物館紛紛探索智慧博物館建設。以國家博物館為例,2018年啟動“智慧國博”項目,到2021年擬初步建成設施智慧化、數據融合化、管理高效化、服務精準化的運營服務體系。“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虛擬現實、人工智慧,讓文物通過多種方式‘活起來’,讓觀眾更近距離感受文物歷史、文化、審美、科技等方面的內在價值。”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委員説。

全球巡展的“大英博物館百物展”運用動態地圖備受公眾好評;文物修復方面,虛擬現實技術、3D打印技術正在發揮重要作用;故宮博物院開發“掌上故宮”“每日故宮”等日點擊量超100萬次,大大緩解了遊客增多的壓力。“傳統文化的保護與發展呈現明顯的數字化趨勢,傳播手段也在日益更新,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必須與‘互聯網+’深度結合。”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名譽院長、蘇州市蘇劇傳習保護中心主任王芳代表説。

精品IP“玩法”豐富多樣

近年來,以傳統節日為契機,表情包、直播、短視頻等互聯網産品紛紛重點打造節日內容,每逢假日在刷屏朋友圈的同時,也不斷提高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比如,字節跳動推出了“國風計劃”,通過一系列優質內容扶持計劃,對優秀創作者進行鼓勵;陌陌直播以“直播+傳統文化”方式推出非遺、民間藝術等直播內容,讓傳統文化更直觀地與直播用戶接觸,促進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

另外,伴隨互聯網平臺的發展,文旅市場也迎來了一大發展機遇——“文化IP”。以博物館為主的授權業務興起後,講究生活品質的IP産品得到大批網民青睞。以頤和園為例,過去一年裏共上線文創産品560余件,從文具、生活家居、服裝箱包到食品、珠寶飾品、數碼周邊應有盡有,這些在天貓、京東等主流電商平臺也都能覓得身影。

有代表委員提出,互聯網時代,傳統文化與互聯網産品的結合實現了文化價值與商業價值的雙豐收,也讓更多的互聯網用戶重新認識了傳統文化。讓傳統文化形成當代表達至關重要,文創産業應更多思考傳統文化IP如何挖掘、文創産品如何作出差異化。

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讓文化生態更繁榮

伴隨互聯網文化迅速發展,不可避免出現一些新問題。“自媒體、短視頻等迅速崛起,也伴生了一些庸俗、媚俗、低俗産品。”江蘇省淮劇團國家一級演員、省劇協副主席陳澄代表表達了她的憂慮。不僅如此,移動端參與個性化、碎片化傳播,也不斷加大互聯網治理的難度。

2017年4月出臺的《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提出,數字文化産業發展要“堅持導向,提升內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社會效益優先、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這實際上對互聯網行業內容生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國家應通過加強立法等形式設置下限,不斷規範和約束網絡平臺。”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吳碧霞委員説。面對日益複雜多變的互聯網文化市場形勢,近年來,《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網絡遊戲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法規陸續出臺;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文化和旅遊部、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也對互聯網平臺違規行為不斷加強監管。

“現在情況比前些年好了很多。”讓吳碧霞委員感受深刻的是,現在一些KTV裏點歌、App平台下載歌曲時都需要付費,這些都説明互聯網上音樂版權保護體系在日益完善,網絡文化市場秩序在不斷規範。

“我們要以積極的態度、創新的精神,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文化生態更加繁榮,讓互聯網成為全社會共建共享的精神文化家園。”陳澄代表表示。(記者 李政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