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性保險支持民企做大做強

2019-03-20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供融資解決方案 形成外貿競爭優勢
政策性保險支持民企做大做強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下大氣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政府工作報告還連續第五年提出“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再次明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在服務民營企業、促進外貿穩中提質等方面的責任。

作為中國唯一的政策性保險機構,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保”)近日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政策要求,積極履行政策性職能,全力幫助民營企業防風險、穩發展、增質效。

一方面,政策性信用保險在民營企業“走出去”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融資促進作用。目前,中國信保正積極落實國家普惠金融政策,已與全球200多家銀行建立了合作關係。僅在2018年,中國信保就幫助投保企業獲得銀行融資3269.1億元,有效緩解了外貿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中國信保通過賠款轉讓、應收賬款轉讓或融資銀行直接投保信用保險三種模式,為民營企業提供保險項下融資服務,解決出口和海外投資中的資金短缺問題。截至目前,助推了以毛裏塔尼亞的宏東遠洋漁業養殖基地、烏茲別克斯坦的木蘭花紡織基地、泰國的金固商用車鋼制車輪生産線、柬埔寨的金諾服裝生産線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境外優質項目,有力促進了民營企業出海及當地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政策性信用保險通過不同的産品服務組合,提供風險和融資一站式解決方案,幫助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形成外貿競爭新優勢。具體來看,中國信保正逐步加大對新能源汽車、儲能電站等新能源産品的國際市場拓展與風險保障支持力度。其中,一批民營高新技術企業,在中國信保的組合服務支持下,正加速實現從設備提供商到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的轉型升級。如今,借力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工具,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從一般貿易出口商逐步成長為成套設備出口商、海外工程承包商甚至海外投資者。

統計數據顯示,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與國際接軌成立政策性保險機構以來,中國信保承保規模從2002年的27.5億美元增長至2018年的6122.3億美元。2018年,中國信保服務企業客戶10.5萬家,其中民營企業佔比近70%。過去,政策性保險支持民營企業出口的主力産品為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如今,隨著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和“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國信保的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及海外投資保險等産品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作用也逐漸顯現。

2019年政策性信用保險如何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中國信保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發揮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的逆週期調節作用,創新信用保險融資結構和産品運用,幫助民企優化國際市場佈局,當好外經貿發展和企業出海的堅強後盾。二是實施“小巨人”培育計劃,推廣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小額承保模式”,助力優質中小企業成長。三是加強對戰略性新興産業、自主品牌、自主知識産權、國際營銷網絡和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的支持,持續探索對跨境電商、服務貿易等新模式、新業態的創新支持。(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