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2019-03-22 08: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談實施質量興農戰略

我國農業已進入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站在了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關口

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質量興農制度框架,初步實現“四高一強”,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日前,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7部門聯合印發《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年)》(簡稱《規劃》),對實施質量興農戰略作出明確安排。這既是農業農村領域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重大舉措,又是推動産業興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具體行動。近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就《規劃》的有關熱點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者:《規劃》對當前我國農業發展態勢是如何研判的?

韓長賦: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農業進入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站在了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關口。實施質量興農戰略,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既有著堅實的基礎,也面臨著新挑戰。

近年來,農業發展取得巨大進步。糧食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主要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48,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0%。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67%,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3%。現在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

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也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隨著城鄉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優質農産品和服務需求快速增長,“有沒有”已經不成問題,“優不優”逐步成為主要矛盾。加快實施質量興農戰略,既是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個性化消費需求的重大舉措,又是提高農業發展質量效益,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必然要求。

記者:《規劃》對質量興農提出了什麼樣的發展目標?

韓長賦:《規劃》堅持目標導向,圍繞農業高質量發展,堅持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基本路徑,分階段性提出了質量興農的總體目標。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質量興農制度框架,初步實現“四高一強”,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四高”。一是産品質量高。優質農産品供給數量大幅提升,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認證登記數量年均增長6%。二是産業效益高。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農業增值空間不斷拓展。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與農業總産值之比達到2.5:1,畜禽養殖規模化率提高到66%。三是生産效率高。農業勞動生産率、土地産出率、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和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分別達到5.5萬元/人、4000元/畝、71%和0.56。四是經營者素質高。專業化、年輕化的新型職業農民比重大幅提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職業農民佔比達到35%。

“一強”。即國際競爭力強。國內農産品品質和農業生産服務比較優勢明顯提高,統籌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能力進一步增強。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糧商和跨國涉農企業集團,農業“走出去”步伐加快,農産品出口額年均增長3%。

記者:圍繞推進實施質量興農戰略,《規劃》提出了哪些重點任務?

韓長賦:質量興農涵蓋農業産前、産中、産後全環節,涉及種植、畜牧、漁業等各行業,必須聚焦質量興農工作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規劃》設計了一套政策組合拳。

加快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立足水土資源匹配,調整完善農業生産力佈局,推進保供給和保生態有機統一。嚴守耕地紅線,加強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和節水改造,促進水土資源節約高效利用。深入推進化肥減量增效行動,加快實施化學農藥減量替代計劃,逐步提高農業投入品科學使用水平。

推進農業全程標準化。加快建立與農業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農業標準及技術規範,健全完善農業全産業鏈標準體系。建立生産記錄臺賬制度,實施農産品質量全程控制生産基地創建工程,在“菜籃子”大縣、畜牧大縣和現代農業産業園全面推行全程標準化生産。

促進農業全産業鏈融合。開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進行動,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産業園和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促進農産品加工就地就近轉化增值。加快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創新農産品流通方式,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大力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