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行政復議成為加快法治政府建設的助推器——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詳解行政復議工作相關問題

2019-03-27 0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讓行政復議成為加快法治政府建設的助推器——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詳解行政復議工作相關問題

新華社記者 王茜

行政復議案件過程中如何確保公平、公正?行政復議在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方面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司法部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行政復議工作?國務院新聞辦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對這些熱點問題進行了詳解。

記者:行政復議案件過程中如何確保公平、公正?

答:自行政復議法實施至2018年底,全國行政復議機關共辦理226萬件,絕大部分達到公平公正這個標準。主要採取了四個措施,一是行政復議原則是下管一級,而不是執法機關自己復議自己。二是有司法審查的最終監督。三是針對不依法辦案的行為,行政復議法及實施條例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四是有公開透明的辦案機制,行政復議機關採取實地調查、核實證據、公開聽證、專家論證等方式不斷提高案件審理的透明度。下一步司法部還將加強行政復議規範化和信息化建設,建立健全規範嚴格的辦案流程,減少人為裁量的空間。另外,按照規定外國人認為我國的行政機關做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也可以申請行政復議。

記者:行政復議在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方面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答:司法部要求,各級行政復議機關加強涉及民營企業的行政復議案件的辦理工作,抓緊審理、及時辦結,堅決糾正涉及民營企業的違法或者不當的行政行為,維護了民營企業的合法發展。

記者:面對行政復議存在的問題,司法部將如何解決?

答:我們的工作目前還有許多的不足,如地區的差異,有些領域存在多發、重發的問題等。要想解決首先要推動各地方、各部門更加重視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設中的基本作用。其次要針對行政復議、行政應訴案件數據反映出來的依法行政薄弱環節,推進行政執法水平的統籌規範和整體提升。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行政復議工作,努力提升行政復議工作的質量和水平。最後要加快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抓緊做好行政復議法的修訂工作。爭取在今年把行政復議工作包括行政應訴工作的水平再明顯地提高一步,更好地服務社會和人民群眾。

記者:今年司法部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行政復議工作?

答:一是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辦好國務院行政復議裁決案件和司法部機關行政復議案件,不斷加大監督、糾錯力度,促進法治政府建設。二是積極推動完成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整合地方行政復議職責、提升行政復議公信力。三是大力加強行政復議規範化建設,研究制定加強行政復議規範化建設的指導意見,適時開展規範化建設示範單位創建活動,推進全系統規範化建設上水平、見實效。四是以行政復議法實施2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宣傳。五是通過案例指導、業務培訓等方式,加強對全國行政復議工作的指導監督,進一步提高全國行政復議工作的整體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