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負擔減輕 個人待遇未降

2019-04-05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相關部門負責人在介紹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時表示——
企業負擔減輕 個人待遇未降

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能夠較大幅度地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

有關部門已制定應對措施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務必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

4月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在有效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同時,不會造成養老金支付風險。

減輕企業負擔3000多億元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目前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時,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自2019年5月1日起,實施失業保險總費率1%的省份,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自2019年5月1日起,延長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降低幅度比較大,是關鍵性舉措,企業對此十分關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表示,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能夠較大幅度地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

“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相較之前20%或者19%的費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個至4個百分點,相當於降低五分之一。而且,這次調整不是階段性、臨時性的,屬於長期性制度安排。這顯示了中央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將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穩就業,促進高質量發展。”遊鈞表示。

遊鈞説,各類用人單位,特別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都能從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低政策中受益,受益省份的範圍擴大了,而且不設任何條件,普惠性更強。同時,降費以後,全國的費率差異將明顯縮小,這樣有利於均衡企業的繳費負擔,促進形成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也有利於未來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遊鈞説,自2015年以來,我國已5次降低或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預計到今年4月30日現行階段性降低費率政策執行期滿,可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近5000億元。據測算,按照方案,預計2019年可以減輕企業養老保險繳費負擔1900多億元,同時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1100多億元,三項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社保費率和繳費基數的調整,實實在在降低了企業負擔,但這是否會影響參保人的待遇?符金陵表示,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在有效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同時,確實會減少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壓力,但降費本身不會造成養老金的支付風險。

“從總量上看,全國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收大於支,滾存結余不斷增加。根據最新年報統計,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加上以前的年度結余,2018年底已經累計結余4.8萬億元。據測算,降費後,未來幾年仍能保持當期收支略有結余。”符金陵説,從結構上看,絕大部分省份在執行降費政策後,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狀況比較穩健,具有較好的支撐能力,不會出現“穿底”情況。

針對降費後基金收支壓力加大的問題,符金陵説,有關部門已制定應對措施來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一是各級財政將繼續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補助。據統計,1998年至2018年,中央財政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達3.5萬億元。2019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補助資金5285億元,同比增長9.4%,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同時,地方財政也安排了補助資金。

二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將進一步加大。據測算,2019年中央調劑基金的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左右,受益省份受益規模將達到1600億元左右,能夠進一步緩解基金缺口較大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養老金支付壓力。

三是壓實省級政府的主體責任。對通過中央調劑和中央財政補助後基金仍然可能存在滾存缺口的個別省份,省級政府要強化責任,建立健全省、市、縣基金缺口分擔機制,通過盤活存量資金、處置國有資産、財政預算安排等多渠道籌措資金彌補基金缺口。

符金陵表示,在全面落實好降費政策的同時,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綜合採取措施增強養老保險基金支撐能力,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如:繼續推進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支持做大做強社保基金;積極穩妥開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加強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頂層設計,堅持精算平衡原則,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推動各省份2020年底前實現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為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奠定更堅實的制度基礎。在切實減輕企業社會保險繳費負擔的同時,確保廣大退休職工社保待遇不受影響,確保養老金合理增長並按時足額發放。

不增加小微企業繳費負擔

按照方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其他險種繳費,原則上暫按現行徵收體制繼續徵收,即原由社保、稅務徵收的繼續由社保、稅務徵收,穩定繳費方式。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和城鄉居民社保費徵管職責如期劃轉。對此,國家稅務總局社保費一組組長鄭文敏表示,國家稅務總局嚴令各級稅務機關不得採取任何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實行集中清繳,務必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

在談到確保降低社保費率政策落實問題時,鄭文敏表示,目前國家稅務總局及各級稅務機關已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立社保費專門工作組,建立起“一竿子插到底”的指揮體系,層層壓實責任。我們已梳理制定了重點任務清單,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確保各項工作高效落實。

同時,國家稅務總局將指導各地稅務機關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及時調整完善信息系統,做好各項徵管準備,並加強統計核算,及時掌握政策實施成效。同時,通過制定業務指南、開展業務培訓等措施,讓廣大稅務幹部理解好、掌握好政策和操作要求。

鄭文敏介紹,從4月1日起,國家稅務總局以減稅降費為主題開展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並把活動延長到5月20日,將紮實做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政策宣傳工作。同時,編印政策問答,主動上門服務,充分利用12366熱線、稅務網站、辦稅服務廳等渠道,全力做好政策培訓輔導。(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