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1500萬人次將接受補貼性培訓

2019-05-11 07: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00億元用於職業技能提升
今年1500萬人次將接受補貼性培訓

國新辦10日召開政策吹風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相關情況。

湯濤介紹,本次行動既著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又立足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高技能人才。《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送審稿)(以下簡稱《方案》)已經4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即將出臺。

數據顯示,近些年,技工求人倍率一直維持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維持在2以上的水平,而且技工短缺現象,從東部沿海地區逐步蔓延到中西部地區,從過去的季節性逐漸演變為經常性現象。在這種背景下,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顯得尤為重要。

“《方案》明確,今年將開展補貼性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三年內開展補貼性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湯濤説。

本次行動將培訓重點人群確定為企業職工,特別是困難企業職工,以及作為勞動力市場主體的農民工,尤其是新生代農民工,以及“兩後生”、退役軍人、貧困勞動力群體,同時兼顧其他各類勞動者。培訓主體主要包括企業、院校和社會培訓機構。資金則在全國範圍內,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設立專賬,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表示,行動力爭用高質量的培訓吸引勞動者參加。具體而言,《方案》要求各地方根據當地就業和産業發展的需要,以及急需緊缺職業工種的情況,制定職業培訓補貼目錄;以提升技能為核心,同時加強通用職業素質培訓,崗位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創新培訓模式,提供工學一體化教學、職業培訓包等培訓模式。

此外,將完善激勵政策。針對院校,在核定職業院校的績效工資總量時,將向承擔職業培訓任務的單位傾斜,鼓勵院校開展培訓;針對企業,《方案》明確提出支持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上企業設立職工培訓中心,鼓勵企業大力興辦職業技能培訓,可以對企業開展培訓給予政策支持;針對培訓機構,明確民辦培訓機構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面與公辦同類機構享受同等待遇。(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