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各部門取消1.3萬餘項證明

2019-05-15 07: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這些煩瑣證明給群眾辦事帶來了極大不便。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規定由司法部負責組織實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5月1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例行政策吹風會上,司法部有關負責人就證明事項清理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切實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

據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介紹,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13000余項。其中,各地區取消證明事項共12000余項,各部門取消證明事項1100余項。此外,各地區、各部門建議取消法律、行政法規設定的證明事項300余項。

劉振宇表示,此次清理的證明事項主要涉及5類證明:對法律事實的證明,如身份證明、出生證明、死亡證明;對法律關係的證明,如親屬關係證明、婚姻狀況證明;對資格、資質、能力或水平的證明,如職稱證明、培訓證明;權利歸屬證明,如住所、辦公地點、檢測場所使用權或所有權證明;其他客觀狀態的證明,如備案證明、驗資報告、收入證明、住房公積金提取證明等。

在具體舉措方面,劉振宇介紹,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減證便民”的改革部署,實施多種舉措確保清理工作取得實效。一是全面深入清理,不留盲區死角。比如,雲南省採取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方式,分別由省直有關部門和州、市政府對其下屬單位索要或開具的證明材料進行全面梳理。二是多方聯合審查,確保清理質量。比如,國家稅務總局建立了初審、復審和局領導專題會議審議決定三個階段的清理意見確認機制。三是清理設定依據,依法保障改革。比如,江蘇省對清理中涉及的省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以及地方性法規依法進行修改、廢止或者提請有權部門進行研究;中國民航局修改《民用航空背景調查規定》,不再要求提供“無違法”記錄證明,改由當事人自行誠信申報。

截至2019年4月底,“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共收到關於證明事項的有效投訴件1221件,其中已辦結1109件,112件正在辦理中。劉振宇表示,在已辦結件中,地方和部門取消、糾正不合理證明495件,抄送國務院部門參考25件,經研究,需要保留有關證明事項並向當事人解釋原因的有589件,當事人均表示滿意或理解。

“通過開展證明事項清理工作,切實解決了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將‘為人民服務’變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了政府職能轉變,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建設,優化了營商環境。”劉振宇説。

告知承諾制極大節省老百姓和企業辦事成本

今年5月5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重點推進建立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5月7日,司法部印發了《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方案》,在13個省(市)和5個國務院部門開展試點。

據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趙振華介紹,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指行政機關在辦理有關許可登記等事項時,以書面形式將法律法規規定證明的義務或者證明條件一次性告知當事人,由申請人書面進行承諾,已經符合這些條件、標準和要求,同時也願意承擔承諾不實的法律責任,行政機關就不再索要證明,直接予以辦理。“這種方式極大減少了老百姓到行政機關跑腿,還要到其他機關開具證明辦事的麻煩,極大節省了老百姓和企業辦事的成本。”

“告知承諾是讓當事人先承諾,但可能會出現虛假承諾問題,帶來行政管理的風險,比如國家財政資金的流失、監管失控等。”趙振華指出,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有些地方提出涉及公民人身財産安全、國家安全,包括一些重大財産安全的證明事項不適合搞告知承諾,因為一旦採取告知承諾,行政機關辦完手續後,有些財産權屬可能就要轉移,法律關係就要變化,有些事後不好補救,或者是補救成本太大。他表示,需要在試點中繼續探索適合採用告知承諾制的領域。

對於告知承諾適用的對象,趙振華説,地方普遍實行的是由當事人自己選擇,申請人認為自己能夠承擔責任、具備法定條件的就可以採用。他表示,此次試點方案中規定,申請人有較嚴重的不良信用記錄或曾作出虛假承諾等情形的,不適用告知承諾制。

在加強事中、事後核查方面,趙振華表示,方案規定試點單位要分類確定核查辦法,明確核查的時間、標準、具體方式,同時還規定試點單位要通過全國一體化的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政府部門內部核查和部門間的行政協助等方式進行核查。方案還要求依法建立申請人誠信檔案和虛假承諾黑名單制度,加大對失信聯合懲戒力度。(記者 靳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