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調控精準發力推動經濟穩中有進——我國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效果顯著

2019-05-20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調控精準發力推動經濟穩中有進——我國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效果顯著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吳雨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今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我國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財政政策加力提效,貨幣政策鬆緊適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加強政策協調配合,為經濟平穩運行注入強大政策合力。

財政政策加力提效 減稅減負效果顯現

今年以來,不少企業感受到減稅減負的春風。

從事汽車零部件製造的上海申馳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沈琪介紹,去年5月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公司減稅約250萬元。今年稅率下調至13%,預計將減稅近600萬元。“更大力度的減稅,為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

1月1日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來普惠性減稅,4月1日起進一步下調增值稅稅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費率……今年我國推出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力度空前。

數據印證減稅實效。今年1至4月,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12.4%,比去年同期回落6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30.9%,比去年同期回落51.7個百分點。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楊志勇認為,減稅降費著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將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市場減稅減負的同時,財政支出力度也在加大。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介紹,1至4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9個百分點,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支出保持了較快進度。

專家分析,與往年相比,今年財政政策取向依然積極,更加注重加力提效。

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加力”主要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和支出力度,著重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以引導企業預期和增強市場信心,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提效”主要是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著力盤活存量、用好增量,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支出績效。

貨幣政策鬆緊適度 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在廠長陳衛東眼裏,2019年3月12日是一個值得記住的日子。因為這天他所在的蘇州瑞榮精密機械廠頭一次從蘇州銀行拿到150萬元純信用貸款。“我以前也嘗試過信用貸款,但碰過壁。銀行讓我們把幾年前的數據資料都翻了出來,搞得精疲力盡,卻仍然拒絕了貸款申請。現在,通過蘇州市搭建的徵信平臺遞交申請,銀行貸款當天就批下來了,太方便了。”

陳衛東所感受到的融資便利性變化並非個例。隨著前期有針對性的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效果逐步顯現,政策傳導改善,民營和小微企業在融資方面的獲得感正在逐步增強。

今年以來,我國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在總量適度的基礎上,優化結構、精準滴灌,並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加大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支持。

5月15日起,約有1000家服務縣域的農村商業銀行實行較低的優惠存款準備金率,將釋放長期資金約2800億元,並全部用於發放民營和小微企業貸款。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認為,此次調整將增強服務縣域中小銀行的資金實力,促進其降低融資成本,更好地支持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

最新數據顯示,1至4月,新增人民幣貸款6.82萬億元,同比多增7912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9.54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93萬億元;4月份民營企業發行債券環比增長10%,凈融資159億元,今年以來首次轉正。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穩健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取得積極效果,信用收縮風險明顯緩解,市場信心提振,對於促進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國民經濟實現平穩開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推動政策協同發力 夯實經濟穩健態勢

前不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中國也成為全球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經濟體。IMF專家評價説,中國經濟企穩的原因正是在於中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財政和貨幣政策等工具。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今年以來我國落實“六穩”政策,加大逆週期調節,推動經濟平穩運行。

“當前,外部環境依然錯綜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要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適時適度實施逆週期調節,不斷加大‘六穩’政策落實力度,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今年,我國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政策效果逐步顯現。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比3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1至4月份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42%。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將圍繞落實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預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切實落實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有關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著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

“要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加強政策協同配合,防止經濟大起大落。”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説。

寧吉喆認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注重優化支出結構,提高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注重疏通傳導機制,推動實際利率適當下行,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加快出臺大規模減稅降費等相關政策的配套細則,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為經濟平穩運行創造有利條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