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激勵 激發幹事創業熱情

2019-05-24 08: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督查激勵地方落實重大政策措施情況
督查激勵 激發幹事創業熱情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18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對2018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4個省(區、市)、80個市(州)、120個縣(市、區、旗)等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獎勵支持措施。5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了相關情況。

“從實施情況看,督查激勵工作有效發揮了杠桿效應,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熱情,切實促進了受表揚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介紹,自建立督查激勵長效機制以來,國務院辦公廳連續3年組織開展督查激勵工作,每年都對相關工作成效明顯的200多個地方予以通報表揚和重點激勵。

其中,受到督查激勵的224個地方,包括80個市(州)和120個縣(市、區、旗),市縣基層地區佔比合計接近90%,高於去年水平,體現了繼續鼓勵基層幹事創業、激勵對象向基層傾斜的原則。

脫貧攻堅考核力戒形式主義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介紹,從考核情況來看,2018年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新的顯著成效。2018年,全國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連續6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各省均完成了年度減貧任務,全國283個縣脫貧摘帽,年度減貧任務全面完成。2019年,全國計劃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33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

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基層幹部是脫貧攻堅的主力軍,在考核評估方面如何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夏更生表示,國務院扶貧辦採取“一統籌、四減少、一提高”的措施,打好減負組合拳。“一統籌”,是把往年分散的幾個考核統籌整合在脫貧攻堅考核;“四減少”就是減少報告報送、減少抽查縣數量、減少考核評估人員規模、減少填表報數;“一提高”則是提高考核評估信息化水平,專門開發脫貧攻堅考核評估軟體系統,與全國扶貧開發系統對接、數據共享,確保考核評估減負不降質量。

確保激勵資金形成有效投資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介紹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組織實施的相關激勵措施情況,並表示下一步將組織兌現督查激勵措施,積極運用督查激勵成果,確保督查激勵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對於在補短板、穩投資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的省份,國家發改委正按照國辦關於貫徹落實激勵措施工作要求,在2019年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中統籌安排激勵資金,有的激勵資金已經正式下達,有的正在履行下達程序。趙辰昕強調,這些激勵資金都會精準用於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補短板項目建設,確保形成有效投資,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堅決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財政管理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牽頭做好對地方財政管理、就業創業、脫貧攻堅等3項考核激勵工作。為更進一步發揮考核對地方的引導和激勵作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加強財政管理的要求,財政部從強化風險管控導向、聚焦基層市縣、加強國庫庫款管理考核3個方面對考核辦法進行了改進完善。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介紹,通過認真組織實施,上述考核激勵工作更好地調動了地方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紮實推進財政管理改革並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主動作為、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記者 葉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