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社區矯正撐起法律之傘——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詳解社區矯正法草案

2019-06-25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為社區矯正撐起法律之傘——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詳解社區矯正法草案

新華社記者王茜

社區矯正法草案25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為何要對社區矯正立法?立法總體思路是什麼?草案的內容有哪些?記者採訪了司法部有關負責人。

問:為何要為社區矯正立法?

答:作為對刑罰執行制度的改革,我國社區矯正工作從2003年開始試點,2009年在全國全面試行。刑法修正案(八)和修訂後的刑事訴訟法初步規定了社區矯正制度,作為一項刑事執法工作,我國亟須制定一部專門的社區矯正法,明確執法主體、規範執法程序、明確適用範圍、完善工作體制機制、細化社區矯正監管教育措施等。這部法律在總結16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適用範圍、管理體制與工作機制、組織機構與工作人員、實施程序、監督管理措施、教育幫扶措施都作了明確規定。

問:立法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草案還注意處理好確立社區矯正基本法律制度與為今後發展創新留有餘地的關係;注意處理好社區矯正法與刑事基本法律之間的關係;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解決社區矯正工作中的突出問題。

問:草案有哪些主要內容?

答:一是嚴格與刑法、刑訴法社區矯正適用範圍規定保持一致,明確社區矯正的適用範圍為管制、緩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4類罪犯;二是按照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司法行政部門組織實施,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社區矯正的要求,明確了社區矯正工作的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三是明確了社區矯正機構是社區矯正的執行機關,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據需要設置,社區矯正機構應當配備具有法律等專業知識的專門國家工作人員履行監督管理等執法職責;四是為增強法律的可操作性,細化了社區矯正的程序性規則,特別是各部門銜接配合的內容,明確了社區矯正的實施程序;五是明確了社區矯正的監督管理和教育幫扶措施,規定了不同部門、不同主體在監督管理、教育幫扶社區矯正對象中的主要工作。另外,為加強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的權益保障,結合其特點,對未成年人社區矯正作了專章規定。

問:草案如何規定社區矯正中有關部門的銜接配合程序?

答:草案規定,司法行政部門主管社區矯正工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和其他有關部門依照各自職責,分工負責、相互配合、相互制約,依法開展社區矯正工作。在社區矯正實施程序中明確了社區矯正執行地,明確了調查評估程序,對法律文書送達、社區矯正對象報到、接收等程序做了細化規定;明確規定了對社區矯正對象實施考核獎懲,以及提請減刑、撤銷緩刑、撤銷假釋、執行收監等情形時的銜接配合程序。在監督管理中,也明確了社區矯正機構、公安機關和有關單位和個人的銜接配合。

問:草案對“未成年人社區矯正”進行專章規定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我國一直重視對未成年犯罪人的社區矯正工作,從試點開始,就一直把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作為社區矯正的重點。目前,正在接受社區矯正的未成年對象有上萬人。各地社區矯正機構嚴格落實監督管理措施,不斷創新教育矯正手段,積極開展社會適應性幫扶,通過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培育和發揮專業社會組織作用,幫助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順利回歸融入社會。主要包括:根據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年齡、心理特點和發育需要等採取針對性矯正措施;矯正小組應當吸收熟悉未成年人成長特點的人員參加;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要給予身份保護,對其宣告不公開進行;其矯正檔案應當保密;督促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的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承擔撫養、管教等義務;協調有關部門為其完成義務教育提供條件等,在立法層面將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相關重要制度予以固定和明確,對於健全防範未成年人犯罪制度體系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