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註冊制不等於發行質量“放水”

2019-07-12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證監會等單位針對科創板失信行為聯合發佈懲戒意見
註冊制不等於發行質量“放水”

日前,中國證監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等8家中央單位聯合發佈《關於在科創板註冊制試點中對相關市場主體加強監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科創板違法違規行為作出具體安排,成為科創板重要的配套保障措施。業內人士指出,儘管科創板進行註冊制試點放寬了對於盈利、定價等方面的要求,但並不表示違規失信、財務造假、欺詐上市可以有容身之處。嚴把上市公司質量關,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註冊制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信息披露質量為王

在信息高度發達、快速傳播的現代資本市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真實不真實、準確不準確、及時不及時,直接關乎投資者切身利益與市場繁榮穩定。

《意見》從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頂層設計著手,明確了四項工作機制:

一是加強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發行註冊所需的部際監管信息查詢。有關部門建立的信用信息系統,獲取發行人、上市公司、仲介機構及相關人員的信用信息、徵信信息、公示信息。

二是加強失信信息推送。在科創板註冊制試點中,將證監會及交易所對發行人、上市公司、仲介機構及相關責任人員作出的行政處罰、市場禁入、監管措施、紀律處分、刑事移送等失信信息,及時推送給有關部門並納入相應信用(徵信)信息平臺。

三是證監會、上交所在科創板審核註冊過程中,發現發行人、上市公司及相關人員在其他領域、其他部門存在違法失信記錄的,將其作為履行審核註冊職責的重要參考。

四是依法依規對科創板註冊制試點中存在騙取發行註冊、信息披露違法、違反保薦或證券服務相關規定的相關責任人員,實施失信聯合懲戒措施。

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讓投資者獲取據以作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的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公平的信息,是註冊制試點平穩推進、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保障的重要前提,也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和提升監管有效性的重要組成部分。

失信行為必遭嚴懲

證監會有關負責人進一步指出,發行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董監高等,常常在欺詐發行、信息披露違法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對違法失信行為多負有直接責任。同時,仲介機構從業人員未依法勤勉盡責,也是間接縱容或致使有關違法後果發生的重要原因。因此,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有必要在提高違法犯罪法律責任的同時,創新信用監管手段,加大對信息欺詐重要責任主體的行政性與市場性懲戒力度,切實發揮有效威懾與預防功能,促使市場參與各方依法履職盡責。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註冊制試點的逐步開展,資本市場監管部門對信息披露的嚴格要求也進一步前置到首次公開募股(IPO)環節。7月8日,證監會分別對淄博魯華泓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句容寧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擬上市公司採取出具警示函監管措施的決定。相關文件顯示,這6家公司涉及問題包括部分固定資産入賬價值不準確、刷單與自買貨、關聯交易及內部組織結構披露信息與事實不符等。

除了科創板之外,監管部門對目前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等存量上市主體也進一步加大了優勝劣汰力度。例如,康得新複合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間,通過虛增營業收入、營業成本共虛增利潤總額達119億元。對此,證監會已經向涉案當事人送達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對涉嫌犯罪的,嚴格按照有關規定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呵護信心立足長遠

在失信懲戒措施上,《意見》重點確立經實踐證明懲戒力度大、監管效果好的部際失信聯合懲戒措施,包括限制申請財政性資金項目,限制擔任國有企業法定代表人,限制擔任金融機構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限制取得榮譽稱號或獎項,限制乘坐飛機、限制乘坐高等級列車和席次等行政性或市場性懲戒措施。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叢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科創板的推出基於經濟轉型升級和資本市場結構完善的實際需要,在發行方式、上市標準、交易規則、股權結構、投資門檻、退市制度等方面同現有主板市場有著明顯區別。叢屹説,主板市場更多服務於相對成熟、已經産生一定規模經濟的企業進行直接融資,而科創板則重點針對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相關企業的融資需求,前者目前依然採用審核制,後者試點註冊制。

“儘管主板和科創板對擬上市公司的盈利情況要求有所不同,但這並不意味著科創板IPO試點註冊制是對上市公司的質量進行‘放水’。實際上,註冊制是將監管重點從事前轉向事中事後,將關注重點從盈利指標轉向信息披露質量,並且對應著非常嚴格的退市制度。這些都是保證上市公司質量、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叢屹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