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注重“治已病”到聚焦“治未病”

2019-07-17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注重“治已病”到聚焦“治未病”
——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解讀

近日,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國家層面印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這些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提出將開展15個重大專項行動,促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衛生健康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然而,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國居民疾病譜正在發生變化,人民健康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在15日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一方面,肝炎、結核病、職業健康、地方病等問題不容忽視,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另一方面,由於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偏低,吸煙、酗酒、缺乏鍛鍊、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問題日益突出。

為此,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等文件從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週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提出將實施15項行動。于學軍説:“每項專項行動都有目標、有指標、有路徑,不僅有政府的具體任務,還有對社會和公眾的健康建議,通過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健康中國戰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人民群眾日常生活。”

當前,我國在應對健康突出問題時,工作思路和方法都在發生轉變,在繼續深化醫改,解決好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同時,也在大力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保障。

于學軍説,在策略上,健康中國行動還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注重根據不同人群的特點有針對性地做好健康促進和教育,通過行動實施,努力使每個人都能夠了解必備的核心健康知識與技能,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提高生活質量。

當前,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總體仍比較低。2017年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只有14.18%。城鄉居民關於預防疾病、早期發現、應急避險等維護健康的知識和技能比較缺乏。實施健康知識普及行動的目標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分別不低於22%和30%。

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司司長宋樹立在16日召開的解讀“健康中國行動”之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有關情況發佈會上介紹,健康知識普及行動要求建立並完善國家級、省級兩級健康科普專家庫和國家級健康科普資源庫,構建健康科普知識發佈和傳播機制,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的績效考核機制。

此外,宋樹立表示,國家衛健委將開展健康促進縣(區)建設,著力提升居民健康素養。以縣(區)為細胞,推行、推進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開展“健康中國行”宣傳教育活動。(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