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施策治理高值醫用耗材亂象

2019-08-02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降價 防濫用 嚴監管 助發展
綜合施策治理高值醫用耗材亂象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表示,圍繞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問題,此次改革疏堵並舉、三醫聯動、綜合施策,將主要聚焦促降價、防濫用、嚴監管、助發展等方面,保障改革落地見效。

高值醫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於人體、對安全性有嚴格要求、臨床使用量大、價格相對較高、群眾費用負擔重的醫用耗材。李滔介紹,近年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問題日益凸顯。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實施了高值醫用耗材領域相關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未從國家層面統籌協調各項改革舉措,部門之間未能形成合力,相關問題難以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李滔表示,此次改革聚焦4個方面綜合施策:一是促降價。通過“編碼可比對、平臺全透明、銷售零差率、準入管一批、招採降一批、支付標準規範一批”等綜合舉措,理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形成機制,切實降低虛高價格;二是防濫用。嚴格行業管理、醫保管理和醫院自我管理,綜合整治高值醫用耗材過度使用等亂象;三是嚴監管。建立多部門聯合響應的違法違紀違規查處機制,強化對各環節的監督管理;四是助發展。通過加大財政投入,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薪酬制度等,合理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

“集中採購是降低高值醫用耗材價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李滔表示,高值醫用耗材目前缺乏質量和療效評價體系,需要結合自身特點研究制定相應的集中帶量採購方案。目前安徽、江蘇等省份正著手開展骨科材料、支架等高值醫用耗材的帶量採購試點,已取得不錯效果。國家醫保局將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推動更大範圍內的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

“我國醫療器械産業發展呈現兩大良好態勢:一方面,整個産業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另一方面,創新發展勢頭非常迅猛。特別是在臨床,有相當一批中高端醫療器械實現了國産化,在價格上形成優勢,且産品質量普遍受到認可。”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械註冊管理司藥品稽查專員江德元説,高值醫用耗材的國産化、可及性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需要相關部門協同作戰、産業界和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採取措施,確保政策落地生效:確定此次專項整治範圍;把高值醫用耗材專項整治納入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的重點工作範圍,加大不合理應用行為的治理;建立系列規範管理的規章制度,並對每一項重點的、應用高值耗材較多的醫療技術和醫療行為加強規範性監控。(記者 郭靜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