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減稅降費放緩收入增速 支出保持較強力度——詳解前7個月全國財政收支數據

2019-08-16 21: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申鋮)受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等因素影響,全國財政收入增速放緩。財政部16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3.1%,相較于上半年3.4%的增速繼續放緩。

“前7個月的財政收入數據,體現了減稅降費政策實打實落地。”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舉例來看,今年前7個月,全國稅收收入僅僅同比增長0.3%;個稅則同比下降30.3%,降幅顯著。

在非稅收入方面,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全國非稅收入達17577億元,同比增長24.8%。財政部表示,這主要是為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收支平衡壓力,大力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産,帶動相關收入增加。與此同時,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

“在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背景下,前7個月全國財政收入總體平穩,符合預期。”白景明説,減下來的稅費,更好地為企業和個人減輕了負擔,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一些新興行業、消費領域呈現亮點都離不開減稅降費的助力。

在財政支出方面,今年前7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7963億元,同比增長9.9%,依然保持較快增長。

“財政支出較快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體現。”白景明表示,無論是保民生,還是穩增長,都離不開財政支出的發力。

從支出方向來看,今年前7個月,重點領域資金需求得到較好保障:全國教育支出同比增長9.6%;科學技術支出同比增長17.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同比增長7.9%;衛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長8.3%;節能環保支出同比增長17.4%;城鄉社區支出同比增長11.2%。

從支出進度來看,今年前7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比6.5%的全年預算增幅高3.4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58.6%,比序時進度快0.3個百分點。截至7月末,中央財政撥付轉移支付資金為預算的64.9%,比序時進度快6.5個百分點。

“支出進度的加快,體現了加強預算支出管理的成效,有利於財政支出儘快落到實處、儘快注入實體經濟。”白景明説。

從財政運行來看,一方面,減稅降費效應持續顯現導致財政收入放緩;另一方面,財政支出仍然保持較快增長,一些基層地區的財政收支面臨壓力。對此,財政部表示,為支持基層財政平穩運行,中央財政積極完善有關轉移支付資金分配辦法,更多支持減稅降費後財政比較困難的地區。

財政部稱,下一步,中央財政還將繼續密切關注縣級財政運行,切實加強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確保基層財政平穩運行。同時,持續做好減稅降費效果的監測監控和分析研判,加強前瞻性研究。

“在我看來,財政收支壓力不用太過擔憂。”白景明認為,減稅降費將更好地助力企業發展,逐步釋放出“放水養魚”的效應,進而推動財政收入持續平穩增長,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