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央農辦負責人解讀《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

2019-09-01 19: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央農辦負責人解讀《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

新華社記者董峻、王立彬

9月1日,新華社受權播發中共中央近日印發的《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當天就條例進行了全面解讀。

首次專門制定關於農村工作的黨內法規

這位負責人説,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要求,研究制定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把黨領導農村工作的傳統、要求、政策等以黨內法規形式確定下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也對此作出部署。

這位負責人表示,專門制定關於農村工作的黨內法規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還是首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農村工作的高度重視。

據介紹,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作出系統規定,是新時代黨管農村工作的總依據。

這位負責人説,條例把黨管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細化成具體的規定,實現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從制度機制上把加強黨的領導落實到了“三農”各個方面、各個環節。

提出黨的農村工作必須遵循6項原則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條例提出黨的農村工作必須遵循堅持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等6項原則,這是結合黨管農村工作的長期實踐經驗、把握新時代農村工作規律確定的:

把堅持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證農村改革發展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農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切實保障農民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把農民擁護不擁護、支持不支持作為制定黨的農村政策的依據。

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是黨在農村政策的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因此條例把堅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也列為黨的農村工作的原則之一。

我國鄉村振興道路怎麼走,只能靠我們自己去探索,條例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推進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

做好黨的農村工作,必須加強黨在農村的群眾工作,密切黨同農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條例要求堅持教育引導農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把農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築牢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我國各地情況千差萬別,必須科學把握鄉村的差異性,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條例明確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循序漸進,不搞強迫命令、不颳風、不一刀切。

完善黨領導農村工作的體制機制

條例對黨領導農村工作體制機製作出全面規定:

一是明確了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構建了職責清晰、分工負責、合力推進的責任體系。

二是明確了黨中央和省市縣級黨委領導農村工作的主要任務。條例規定黨中央全面領導農村工作,決定農村工作的大政方針、重大戰略、重大改革,定期研究農村工作,每年召開農村工作會議,制定出台中央指導農村工作的文件等。條例還分別規定了省、市、縣級黨委抓農村工作的職責任務。

三是明確了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的設置和職責。黨中央設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發揮農村工作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等作用,對黨中央負責,向黨中央和總書記請示報告工作。縣級以上地方黨委也應當設立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市級一般由同級黨委副書記任組長,縣級由縣委書記任組長。

四是明確了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的職能,包括決策參謀、統籌協調、政策指導、推動落實、督導檢查等。

確定新時代黨的農村工作主要任務

這位負責人表示,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就是要加強黨對農村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對此,條例規定了新時代黨的農村工作主要任務:

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嚴守耕地紅線,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致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

健全村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豐富基層民主協商形式,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宗族惡勢力,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等。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發展提升農村優秀傳統文化,推進移風易俗,深入開展農村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提高農民科學文化素質和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等。

堅持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加快改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條件,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等。

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促進農業綠色發展,加強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等。

堅持抓鄉促村,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制度等。

各級黨委要完善保障措施

這位負責人介紹了相關保障措施。

一是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為主線推動深化農村改革,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等。

二是推動建立“三農”財政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拓寬資金籌措渠道等。

三是深入實施科教興農戰略,健全國家農業科技創新體系、現代農業教育體系、農業技術推廣服務體系等。

四是堅持規劃先行,突出鄉村特色,保持鄉村風貌,加強各類規劃統籌管理和系統銜接等。

五是堅持法治思維,增強法治觀念,健全農業農村法律體系,加強農業綜合執法,提高黨領導農村工作法治化水平等。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條例明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是本地區鄉村振興工作第一責任人,上級黨委和政府應當對下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開展督查考核,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問責追責的重要參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