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項“含金量”高、“含情量”深的新舉措

2019-11-05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有關部門,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這些新措施“含金量”高、“含情量”深,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務實之舉、是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的促進之舉、是帶給台灣同胞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暖心之舉。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在最大誠意、最大努力的推動下又“進一步”。

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此次發佈的“26條措施”與“31條措施”不僅一脈相承,更是升級“加強版”。

“同等”是“26條措施”的關鍵詞之一,在全文出現了10余次。“26條措施”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著力為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第二部分主要是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26條措施”在廣大臺胞臺企關心的科技創新、5G建設、循環經濟、融資擔保、貿易救濟、進出口便利、標準制定、領事保護、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資費、購房資格、職稱評審等多個領域提供了同等待遇,對於進一步促進廣大臺胞臺企參與大陸高質量發展、高科技創新、高品質生活,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機遇與榮光,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必將起到更好的促進作用。小到台灣同胞可同等使用新業態下的交通出行産品等生活瑣事,大到台資企業可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檢測評定等産業大計,這背後是祖國大陸回應廣大臺胞臺企訴求、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的真心與努力。

在回應臺胞訴求、分享發展機遇、便利臺商臺企方面,大陸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不“玩虛的”,措施“含金量”高。2018年2月28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俗稱“31條措施”。一年多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不懈抓好貫徹落實,出臺落實“31條措施”具體實施意見的地方已有102個。31條惠臺措施獲得了台灣同胞的廣泛好評。

諸多“暖心”之舉更讓廣大臺胞臺企感受到了“26條措施”沉甸甸的分量,措施“含情量”深。此次發佈的措施明確指出,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就臺商臺企關心的在大陸投資興業相關問題,特別做出説明,鼓勵各地根據地方實際,為台資企業增加投資提供政策支持;為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兩岸青創基地政策再出重拳,明確指出,符合條件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可以申報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

事實證明,幾十年來,祖國大陸全心全意為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做法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願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廉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