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

2019-11-11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全文如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根據《中國共産黨章程》和有關黨內法規,制定本規劃。

一、總體要求

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從嚴治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分類指導、按需施教,堅持聯絡實際、繼承創新,堅持簡便易行、務實管用,不斷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引導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

從2019年開始,用5年時間,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把全體黨員普遍輪訓一遍,實現以下工作目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更加紮實深入,黨的創新理論更加入腦入心,廣大黨員自覺踐行新思想、適應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教育培訓效果更加顯著,廣大黨員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黨性觀念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進一步強化、能力素質進一步提升、紀律作風進一步過硬、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

——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體系更加健全,集中培訓逐步走向常態,日常教育更加規範,推動形成教育和管理、監督、服務有機結合的黨員隊伍建設工作鏈條。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

(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擺在黨員教育培訓最突出位置,縣級以上黨委每年制定學習計劃,列出必讀書目和篇目,明確學習要求,基層黨組織要結合黨員日常教育管理認真抓好落實。黨員教育培訓機構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課,全面納入教學計劃和教學佈局。黨員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政治自覺、理論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二)建立健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長效機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內容,建立較為完備的課程體系。加強理論教育特點和規律的研究,開發一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案例和現場教學點。通過專題講座、報告會、學習論壇等多種形式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讀闡述,領導幹部要結合分管領域、分管工作帶頭宣講。發揮“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優勢,組織黨員在線學習。注重發揮黨支部直接教育黨員的作用,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對黨員開展經常性教育。健全理論學習考核評估制度,採取有效措施激發黨員學習熱情,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三)引導黨員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弘揚理論聯絡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引導黨員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檢視思想言行,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引導黨員結合崗位職責,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行業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推動事業發展。大力選樹和宣傳學懂弄通做實的先進典型,引導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堅持更高標準、更嚴要求,帶頭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三、黨員教育培訓主要內容

(一)聚焦基本任務。根據《中國共産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適應新時代黨員隊伍建設需要,突出政治功能,切實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全面落實政治理論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知識技能教育等7個方面基本任務,把黨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始終,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對黨員進行系統教育培訓。

(二)圍繞中心工作。著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扣今後5年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活動、重要時間節點,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員教育培訓。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點加強黨的創新理論、理想信念、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教育培訓;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世情國情黨情、總體國家安全觀等教育培訓;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重點加強黨史、新中國史,黨的優良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主義等教育培訓,引導黨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始終保持奮鬥精神和革命精神,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時代大潮中建功立業。

(三)體現不同領域和群體特點。在農村,重點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在街道社區,重點圍繞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加強城市治理、服務社區群眾、建設美好家園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在機關,重點圍繞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在事業單位,重點圍繞深化改革、提高績效、促進事業發展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學校重點圍繞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在國有企業,重點圍繞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重點圍繞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在社會組織,重點圍繞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提供公共服務、承擔社會責任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民族地區要重點圍繞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工作,對黨員加強黨的意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等教育培訓。

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重點開展黨的創新理論、黨建工作實務、群眾工作、基層治理等教育培訓,努力建設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對新黨員,重點開展黨的基本知識、黨性黨風黨紀、黨的優良傳統等教育培訓,強化思想入黨,提升他們的政治覺悟和理論素養。對青年黨員,要進行系統理論教育和嚴格黨性鍛鍊,引導他們傳承紅色基因、培養奮鬥精神、練就過硬本領。對老年黨員,重點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形勢政策等教育培訓,引導他們保持革命本色、發揮傳幫帶作用。對流動黨員,重點開展黨員意識、組織觀念、紀律規矩等教育培訓,引導他們主動接受黨組織的教育管理,自覺參加組織生活,充分發揮作用。對下崗失業人員中的黨員,要將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與開展政策學習和技能培訓結合起來,幫助他們增強就業創業信心和能力。

四、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方法

(一)完善組織形式。堅持集中培訓、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和組織生活、實踐鍛鍊有機結合,增強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規範性、針對性、系統性。要結合實際,研究確定重點項目、對象和專題,採取省級示範培訓、市級重點培訓、縣級普遍培訓、基層黨委兜底培訓的形式,開展黨員集中培訓。中央組織部要會同有關部門每年舉辦全國黨員教育培訓示範班。各級黨組織要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抓實集體學習。黨員領導幹部要定期為基層黨員講黨課。引導黨員根據自身實際和工作需要,利用業餘時間開展自學。堅持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讓黨的組織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黨員的作用。通過設崗定責、承諾踐諾,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鼓勵和引導黨員參與結對幫扶、志願服務等,為黨員搭建實踐鍛鍊平臺。注重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增強黨員政治榮譽感、組織歸屬感。

(二)豐富教學方式。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模擬式、互動式、觀摩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探索“課堂+基地”實訓模式,增強教育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強案例培訓,選好用好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生動鮮活案例。開展典型教育,引導黨員學習重大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運用反面教材加強警示教育。組織黨員就近就便到紅色基地學習、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

(三)創新運用信息化手段。推動黨員教育信息化平臺一體化建設,完善學用功能,構建更為便捷高效的網絡學習陣地。建設全國黨員教育資源庫,建立黨性教育基地網上平臺,發揮全國黨建網站聯盟作用,用好“共産黨員”教育平臺、“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等載體。依託全國黨員管理信息化工程,探索建立黨員學習電子檔案。注重黨員教育信息化建設整體設計,避免重復建設。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探索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和受眾特點的教育培訓有效方式,注重運用大數據對黨員學習情況進行動態分析,精準推送教育內容,引導黨員主動學網用網。中央組織部要研究制定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信息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統籌推進遠程教育、電化教育、網絡新媒體平臺教育,提高黨員教育培訓現代化水平。

(四)健全培訓制度。完善需求調研製度,通過問卷調查、談心談話、走訪調研、大數據分析等方式,精準掌握黨員學習需求和參訓意願。堅持集中輪訓制度,各級黨委(黨組)每年就黨員集中輪訓工作作出安排,分期分批組織實施;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參加1次縣級以上黨委舉辦的集中輪訓,對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一般應在半年內進行任職培訓;預備黨員在預備期內和轉正後1年內一般要各參加1次由上級黨組織組織的集中培訓;大力實施農村黨員春訓冬訓。落實學時制度,黨員每年參加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一般不少於32學時,基層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每年參加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不少於56學時、至少參加1次集中培訓。黨員領導幹部除執行幹部教育培訓有關規定外,要帶頭參加所在單位的黨員教育培訓。

五、組織領導和基礎保障

(一)落實領導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黨建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組織領導。黨支部要落實抓黨員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責任。各級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協調機構要落實黨員教育培訓聯席會議制度,組織部門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相關職能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夯實基礎保障。各級組織部門和黨員教育培訓機構要建立開放式黨員教育培訓師資庫。落實黨員教育講師聘任制,縣級以上黨委選聘一批政治素質過硬、實踐經驗豐富、理論水平較高的黨員教育講師,實行動態管理,注重發揮黨員教育講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鼓勵建立黨員教育培訓志願者講師隊伍。抓好黨員教育工作者專業化能力培訓。充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在黨員教育培訓中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縣級黨校(行政學校)要將黨員集中培訓作為重要任務。加強和規範鄉鎮、街道等基層黨校和黨員教育培訓基地、現場教學點建設。利用黨員活動室、黨群服務中心、遠程教育站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開展黨員日常教育培訓。中央組織部要聯合有關部門加強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建設規劃,組織編寫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基本教材,攝製重大題材專題教育電視片,定期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活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可結合實際,開發各具特色、務實管用的黨員教育培訓教材。抓好少數民族語言教材的製作和譯製工作,開發民族地區黨員教育培訓雙語教材。各級黨組織要為黨員推薦學習書目,提供學習資料。嚴格按照《中國共産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有關規定,落實黨員教育培訓經費,保證工作需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支持力度。

(三)加強學風建設。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學風建設的要求,加強指導和監督,嚴肅工作紀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教育培訓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防止學用脫節、空洞説教,防止不分層次對象“一刀切”、“一鍋煮”,防止多頭調訓、重復培訓、長期不訓,防止檢查過多、過度留痕。黨員教育培訓機構要堅持從嚴治校、從嚴治教、從嚴治學。黨員要端正學習態度,嚴守培訓紀律。黨員領導幹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示範表率作用。

(四)嚴格考核評估。要將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結合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黨員述學評學。將黨員教育培訓考核結果,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結合實際抓好本規劃的貫徹落實。中央組織部要對本規劃實施情況開展中期和5年總結評估工作。

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由中央軍委根據本規劃精神制定實施意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